202010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僥倖帶來失敗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28章16~27節

28:16 以東人再度侵犯猶大,俘虜了許多人。因此,亞哈斯王向亞述皇帝提革拉‧比列色求援。 17 18 就在這時候,非利士人侵犯猶大南邊和西邊山腳下的城鎮。他們佔領了伯‧示麥、亞雅崙、基低羅、梭哥、亭納、瑾鎖,以及附近的村莊,並且在那裏定居下來。 19 猶大王亞哈斯使猶大放肆,冒犯上主,所以上主使災難臨到猶大。 20 亞述皇帝不但不幫助亞哈斯,反而敵對他,找他的麻煩。 21 於是亞哈斯把聖殿和王宮的金子,以及民間領袖家裏的金子都給了亞述皇帝,但仍然無濟於事。 22 亞哈斯在最艱難的時候竟比以前更加得罪上主。 23 他向敘利亞人的神明獻牲祭,因為敘利亞人打敗了他。他說:「敘利亞人的神幫助了敘利亞諸王;如果我向他獻祭,他也可能幫助我。」這事使亞哈斯和他的國家遭遇災難。 24 亞哈斯又把聖殿所有的器具都打碎,封閉聖殿,在耶路撒冷各地設立祭壇。 25 他又在猶大各城鎮建造山丘上的神廟,向外族神明燒香,激怒了上主─他祖先的上帝。 26 亞哈斯其他的事蹟從頭到尾都記載在猶大和以色列列王史上。 27 亞哈斯死後葬在耶路撒冷,但不是在王室的墳墓裏。他的兒子希西家繼承他作王。

以東王來攻擊亞哈斯,非利士人也來攻擊他,亞哈斯被兩面夾攻,深陷危機。亞哈斯想扭轉劣勢,用金錢收買亞述王,希望大國來為他除去威脅。不過,亞述王不但沒幫忙,反而敵對亞哈斯。即使亞哈斯王把聖殿和王宮的金子,及民間領袖的金子都進貢亞述,也毫無用處。亞哈斯王遇到困難,卻不願求告上主,反而求告其他神明。他向攻擊他的敘利亞人的神明獻祭,更得罪上主。亞哈斯王毀壞聖殿中的所有器具,封閉聖殿,在耶路撒冷各地設立祭壇。

即使面對諸多危機,亞哈斯王仍不向上主悔改。他想從戰勝他的敘利亞人祭拜的神明尋求解決,哪個神明能讓他得勝,他就向那個神明獻祭。他不認為上主可以讓他戰勝,因為上主懲罰他,使他不斷戰敗。亞哈斯王著魔似地要抓回掌控權,甚至不惜把子女當祭品獻給外邦神明。他越想靠自己掌控一切,國勢就越衰退。面對上主的恩惠,亞哈斯王斷然拒絕,也不願悔改。

當我們面對生命的重擔時,是尋求人的幫助,還是尋求上主的大能?其實,我們可以同時進行,但我們的態度要正確,當知一切都是上主掌權。面對困境時,我們需要更謙卑尋求上主的帶領,回轉向祂,讓我們的生命更堅定,不致被困難打倒。

亞哈斯20歲登基,年輕時犯了小小的罪,他卻毫不在意,讓罪成為吞噬其生命的習慣,久了就深陷當中。同樣的,我們若沒有順服上主的管教,沒有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心存僥倖,一旦被罪得逞,將越陷越深,最後必難以敵擋世上的誘惑。

2020年一開始,台灣面對武漢肺炎疫情時,因國際間的混亂訊息,及國內政策還在調整腳步中,許多謠言造成民眾恐慌。幸而政府站穩腳步,除了做好各樣防疫措施,並積極追求國際互助。台灣的防疫成功,在全世界創下了不可能的任務。對於這次防疫成功,防疫指揮中心總指揮陳時中部長說:「沒有僥倖,我們已經準備17年了。」一個國家能安定民心,又能在國際間成為助人角色,不能靠自私自利的個人主義,而是要願意以彼此相顧的態度來邁向偉大的目標。我們信仰也是如此,不能倚靠眼目所見的利益來作為敬拜上主的條件,乃是全心敬畏上主,願意讓祂在我們生命中掌權,用我們的生命回應祂。



默想:
我如何保守心思意念,不被惡所牽引,不讓僥倖的心理成為我領受祝福的阻礙?

祈禱:
親愛的上主,求祢賜我柔軟的心,當我生命遇到難題時,求祢幫助我更謙卑尋求祢。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