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一切出於上帝

參考經文: 傳道書2章18~26節

2:18 太陽底下,由辛勞得來的一切對我也都沒有意義;因為我不能不把一切留給後人, 19 而那人是智是愚,誰知道?然而,他將擁有我在世上以辛勞,以智慧獲得的一切成果。這也是空虛。 20 因此,我對以往在太陽底下的辛苦勞碌非常失望。 21 人以他的智慧、知識、技能所得來的,都得留下,讓別人不勞而獲。這也是空虛,大不公平! 22 人在太陽底下操心、辛苦、勞碌,究竟有甚麼益處呢? 23 活在世上一天,所作所為無非痛苦愁煩,夜夜不得安寧。這也是空虛。 24 一個人能夠吃喝,享受他辛勞的成果,便算是幸福的了。可是,我看這也是出於上帝的旨意。 25 要不是出於上帝,誰能吃喝?誰能享受? 26 上帝賜智慧、知識,和喜樂給那使他喜歡的人,卻使罪人操作辛苦,把他們所積聚的都給那使他喜悅的人。這也是空虛,也是捕風。

隨著歲月的增加,這些年不難看到昔日喜愛和欣賞的演藝人員,其子女也與父母一樣朝演藝圈發展。尤其是父母都具有高知名度的孩子,其表現往往更受人注目,若是星二代的外型與父母長得極為相似,有些原本就喜愛其父母的粉絲(fans),可能會產生愛屋及烏的心情支持星二代,成為他們很大的幫助。有些星二代的實力堅強,不仰賴父母的名聲,就能憑自身的才能開創亮眼的成果,更甚者超過父母的成就,反而讓社會大眾因為他們的表現,而認識其父母。有些星二代資質平凡,就算靠父母的大力幫助或鋪路,也是表現平平,若自己的所作所為過於浮誇,就容易被人們評論是靠父母的名聲刷存在感,不僅令社會大眾感到反感,有時也可能連累父母,使其多年建立的演藝地位受輕視。

傳道書作者認為,自己勞心勞力所得的工作成果是虛空的,因為他可能會在某個時刻,不得不將自己的所得全數交由後代接手,他不確定這個接班人有沒有能力,或是要接手的人是不是他心所屬意。傳道書的作者感嘆,不論善者或惡者,所有人一生汲汲營營都是虛空幻影,因人的一生都有許多無法掌控的變數。

話雖如此,傳道書作者仍從他遭遇的人生經驗裡,找尋到一個不變的道理:「要不是出於上帝,誰能吃喝?誰能享受?」(2章25節)或許有人可以靠著前人的努力而減少辛苦,也可能因為自己的環境不佳,而對人生的不公平或不幸運感到不滿,但要記得,上帝在我們中間,上帝讓每個人可以在其所生活的環境中,有可以享受到的小幸福,例如每日從吃喝或完成某事時所得的滿足感,使人能在當下感受到活著的喜悅,同時也感謝上帝的供應。

為人父母者,多少還是期待能將打拚的成果順利交託給自己的後代,其心中一定會感到無比欣慰。只是,兒孫自有兒孫福。沒有人可以保證,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一生就是無所掛慮;一無所有的人,也不見得沒有鹹魚翻身的時刻。傳道書作者雖然從自身經驗體悟出在太陽底下操心、辛苦、勞碌,都是空虛、沒有益處,只是他也提醒人們要確信,上帝最終還是會賜下足夠的恩典與福氣,給予祂所喜悅的人。



默想:
我是否常埋怨自身所遭遇的不公平,而懷疑上帝的存在呢?

祈禱:
公義的主,我知道人生總是會出現一些令人難以順服的事,求祢幫助我單單仰望祢。即使有人靠著不合祢喜悅的方式取得利益,仍求聖靈安撫我的心,讓我知道一切祢都掌權,祢所賜的恩典與福氣不曾缺少。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