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要敬畏上帝

參考經文: 傳道書3章1~15節

3:1 天下萬事都有定期,都有上帝特定的時間。 2 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除有時; 3 殺害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4 哭泣有時,歡笑有時;哀慟有時,舞蹈有時; 5 同房有時,分房有時;親熱有時,冷淡有時; 6 尋找有時,遺失有時;保存有時,捨棄有時; 7 撕裂有時,縫補有時;緘默有時,言談有時; 8 愛有時,恨有時;戰爭有時,和平有時。 9 那麼,我們一切的勞苦有甚麼用處呢? 10 我看出上帝使我們負荷沉重的擔子。 11 他為萬事特定適當的時間;他使我們有永恆的意識,卻不讓我們完全明白他一切的作為。 12 所以我想,人不如時常歡樂,一生享福。 13 我們都應該吃喝,享受辛勞的成果。這是上帝的恩賜。 14 我知道,上帝所做的一切永遠長存;人無法對上帝的作為有所增減。上帝這樣做,是要人敬畏他。 15 現在的事或將來可能發生的事,從前已經有過。上帝使同樣的事重複出現。

曾經聽過一位牧師分享,說:「在教會牧養,心臟要強,因為有可能你會遇到早上一大早要主持告別禮拜,下午去吃喜酒,晚上是為會友的孩子滿月祝福。若沒有穩住,很可能會精神錯亂。」雖然筆者尚未遇到這樣緊湊的情況,但在牧會生活中,確實比一般人有較多的機會,在短時間內經歷到婚喪喜慶中的喜怒哀樂之心情。有時是這家結婚,隔天是那一家辦告別;有時真的很剛好,會友家中長輩回天家,長輩的媳婦就生孩子,所以過了40天之後,把長輩的追思禮拜辦完之後,隔兩天就是孩子的滿月禮拜。如果這個時候教會事工遇到突發狀況,或是牧者自身的健康狀況不佳,或是臨時有重大異動時,如果沒有一個很好的調適或抒發的管道,牧者的身心靈很容易發生失調的狀況。

身為基督徒雖然明白上帝掌權,如同傳道書作者所言,上帝為萬事都預備了特定的適當的時間,使人們能夠具有永恆的意識觀;但是傳道書作者也說,人們無法完全明白上帝為什麼會讓這樣的事情發生。不論是好事或壞事,人們都不能預料到明天會是如何,就算是親密的夫妻,也沒有人可以保證他們每分每秒都是相親相愛的態度。所以,有人說「變,是唯一的不變」,不論人們如何去解釋這句話的涵義,但可以確定人總是在變化。此時此刻的你,不會是昨日的你。每個人都在所經歷的生活大小事中累積經驗,並使這些不論好壞的經驗成為自己的人生智慧。這些經驗有可能是好到讓人充滿驚喜,也有可能是壞到令人深受嚴重打擊。不管是哪一件,沒有人可以完全知道事情是怎樣發生的。傳道書作者的領悟就是:「我知道,上帝所做的一切永遠長存;人無法對上帝的作為有所增減。上帝這樣做,是要人敬畏祂。」(3章14節)

基督徒對上帝存有敬畏,是因為明白上帝對世人的愛長闊高深,也知道祂的公義賞罰分明。對上帝存有敬畏之心,能幫助我們在面對瞬息萬變的人生及世界萬物中,尋得永恆不變的真理──上帝一直都在。當我們把眼光放在上帝,將能與傳道書作者有同樣的體悟:「太陽底下一件新事都沒有。」假如這世界沒有新事的話,那麼我們就要學習平常心看待每一件事,幫助我們的身心靈能維持一個平衡,讓我們更能活出基督信仰的見證。



默想:
我正處於什麼樣的狀況呢?是好?或壞?記得,要敬畏上帝。

祈禱:
昔在今在永在的上帝,求祢讓我能隨時站立得穩,與喜樂的人同歡樂,與哀哭的人同哀傷,在每件事情中能尋得祢的心意,願祢的名被高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