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衝動的決定?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章12~20節

1:12 聖靈立刻催促耶穌到曠野去。 13 他在那裏四十天,受撒但試探;他和野獸在一起,但是有天使伺候他。 14 約翰被關進監獄以後,耶穌到加利利去,宣講上帝的福音。 15 他說:「時機成熟了,上帝的國快實現了!你們要悔改,信從福音。」 16 耶穌沿著加利利湖邊走,看見兩個打魚的─西門和他的弟弟安得烈─在湖上撒網打魚。 17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成為得人的漁夫。」 18 他們立刻丟下魚網,跟從了他。 19 再走不遠,耶穌看見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的弟弟約翰;他們在船上整理魚網。 20 耶穌一呼召他們,他們就把父親和雇工留在船上,跟從了耶穌。

耶穌呼召門徒的故事真是激勵人心!耶穌呼召門徒的瞬間,人們如著迷一樣地,聽見了就起身而行。等等!真的不想一想嗎?衝動的獻身,萬一半途而廢豈不成笑話了?

當耶穌在海邊看到西門和他弟弟安得烈,就呼召他們,他們的反應蠻戲劇化的,「他們立刻丟下魚網,跟從了祂」。不久,耶穌又遇到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弟弟約翰,他們也不遑多讓,「他們就把父親和雇工留在船上」,瀟灑的跟隨耶穌了。且讓我們想像一下,在遇見耶穌之前,這些門徒心中原來對生命的遠景是什麼?他們所背負的責任是什麼?想要逃避的責任或挑戰又是什麼?他們平常的成就感主要來自何處?對未來有過什麼期待?當他們瞬間跳下船時,他們是否真的明白自己將要付上什麼代價?

耶穌從來沒有勉強人做任何事,更不可能使用神力左右人的自由意志,我們都是被接納、被邀請進入這天路歷程的人。基督徒可以一輩子到教會作禮拜,但靈命的提升必定是透過服事的操練,在聖靈更新的工作中不斷被修剪,才得以成長、結果實。身為牧者、教會同工或信徒的你,或許正為同工彼此不合一的關係而傷透腦筋,但是想一想,耶穌的門徒中,有些充滿政治企圖,有些個性剛烈暴躁,有些可能只是想看熱鬧或以為有利可圖而接受呼召,因此最後出現一個出賣耶穌的猶大,也不叫人驚訝。但主耶穌樂於接納所有人,並期待人有所改變。在心懷使命之下,耶穌耐心與所有性格、靈命未臻成熟、甚至會為祂的使命帶來危險的人一起同工。我們都需要從耶穌的身上傳承這份眼光與榜樣,與那些同受召來完成大使命的弟兄姊妹一起追求成長,誠心地啟發培育他們成長。

儘管門徒中出了個失敗人物,歷代教會也存在著背叛託付與信任、竊取教會利益者,但耶穌已用麥子和稗子的比喻,一針見血地啟示我們,這是福音進行式中必然出現的情節。在這過程中,雖然敗壞的生命可能會執迷不悟,但主耶穌總是樂意給予人機會,因此我們也得耐住性子與各種人一起在教會和服事團隊中相處共事,與聖靈同行、在基督裡享受不變的安息,為上帝國奮鬥不息。我們相信,義人成聖的生命將不會輕易被毀壞。



默想:
自信與自大看起來有相似的外表,但兩種結果卻大不相同,永遠保有謙卑自守的自信,但不要自大的發願跟隨主。

祈禱:
主啊!我渴望追求能像祢一樣燃燒自己,但最後卻演出了自我與嘆息,懇求祢指引我,在對的事上盡心竭力,卻不固執己見,輕看他人。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