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桌下餅屑的恩典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7章24~37節

7:24 耶穌離開那地方,到泰爾地區去。他住進一家人家,不願意有人知道,卻隱藏不住。 25 立刻有一個女人,她的女兒被污靈附著,聽見耶穌的事就來見他,跪在他腳前。 26 這女人是一個外國人,生在敘利亞的腓尼基。她求耶穌把她女兒身上的鬼趕出去。 27 耶穌對她說:「先讓兒女吃飽吧。拿兒女的食物扔給小狗吃是不對的。」 28 那女人回答:「是的,主啊,可是桌底下的小狗也吃孩子剩下的碎屑呀!」 29 耶穌對她說:「憑著這句話,你可以回家去了;鬼已經從你女兒身上出去了!」 30 於是那女人回家,看見女兒躺在床上;鬼已經離開了她。 31 耶穌離開泰爾附近地區,經過西頓,從十邑境界回到加利利湖。 32 有人把一個耳聾舌結的人帶到耶穌面前,請耶穌為他按手。 33 耶穌把他從人群中領出來,帶到一邊,用自己的手指頭探進他的耳朵,又用口水擦在他的舌頭上。 34 耶穌抬頭望天,深深地歎了一口氣,對那個人說:「以法大!」意思就是「張開」! 35 那個人的耳朵立刻開了,舌頭也鬆了,他就開口說話,毫無困難。 36 耶穌吩咐大家千萬不要向人提起這件事;可是他越是叮嚀,他們越熱心傳揚。 37 所有聽見的人都非常驚奇;他們說:「他所做的事都好極了!他甚至叫聾子聽見,叫啞巴說話!」

耶穌與門徒離開猶太人的境地,到泰爾地區,卻不願人知道。也許這是一個避靜行程,耶穌想隱藏在無人認識祂的地方,在一個能安靜的地方好好沉潛思索。只是這時祂的名聲已經遠播,走到哪裡,大家都知道,幾乎沒有暫時歇息的時刻。

避靜,是天主教常有的靈修活動,基督教則稱靈修會或退修會。避靜,通常要撥出一段時間到一個與日常生活隔離的空間,進行個人深度靜默祈禱和自我省察。無論是追求信仰的深進,或與上帝更親近,避靜都是基督徒必備的信仰歷程。可惜,現在許多教會的靈修會都變成旅遊行程,失去真正安頓心靈的意義。

張牧師很重視個人靈修,每年都會用自己的特休去避靜。之前,他會找一間靈修院來安靜靈修,後來發覺不行,因為在國內往往一通緊急電話,就會讓他中斷。於是他刻意安排到國外的修道院,每天固定安排讀經、祈禱與研經。回來之後,他就像充飽電一樣,充滿能力傳講上帝的信息。當然,一開始也不是很順利,甚至信徒誤會他每年休假出國大玩特玩。但他都不計較,因為每次避靜回來都讓他重新得力,這才是最重要的。

耶穌到泰爾,也是要到一個較少人認識祂的地方,不料遇到外邦女子向祂求助。耶穌回答她:「先讓兒女吃飽吧。拿兒女的食物扔給小狗吃是不對的。」這句話並不完全針對這女子,事實上是在傳達門徒的心態,也藉機教育他們。這個外邦女子為了女兒,並不計較難堪,因為她知道得到恩典遠超過個人榮辱。這是慈母的天性!耶穌難道不知道會發生這樣的事嗎?不!耶穌是明白的,祂知道前往泰爾會遇到這種事,因為上帝的福音是屬於所有人的。只是門徒都是猶太族裔,在那個猶太民族主義強盛的時代,耶穌必須讓門徒信服,因此用這樣的話讓他們知道,上帝的恩典是給全人類的,即使是他們眼中輕視之人,仍是蒙恩之人。

「桌下餅屑的恩典」並不是隨便施予的恩典,它是特別的恩典,是驗證信心的施予。對此,馬太福音15章28節記載,「耶穌說:婦人,妳的信心好大呀!照妳所要的,給妳成全吧!」



默想:
如果慕道友或非基督徒比我得到更多的恩典,我會接受嗎?我會因為這樣而覺得上帝不公平嗎?

祈禱:
慈愛的上帝,我知道祢是全人類的主,祢的恩典並不只施落在基督徒身上。在我身邊有許多蒙恩之人,特別是慕道友或非基督徒,往往比我更曉得感恩。求祢讓我謙卑自己,學會凡事感謝。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