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心與結果子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1章12~14節,20~26節

11:12 第二天,他們從伯大尼回城;在路上,耶穌餓了。 13 他看見前面不遠的地方有一棵無花果樹,長滿了葉子,就走過去,想看看樹上有沒有果子。他到了樹前,只看見葉子,因為那時候不是結無花果的季節。 14 耶穌對著那棵樹說:「從今以後,再不會有人吃你的果子!」他的門徒都聽見了這話。 11:20 第二天一早,耶穌和門徒又從那條路經過,看見那棵無花果樹連根都枯死了。 21 彼得記起這事的經過,就對耶穌說:「老師,你看,你所詛咒的無花果樹枯死了。」 22 耶穌回答他們:「對上帝要有信心! 23 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你們若對這座山說:『起來,投到海裏去!』只要心裏不疑惑,確信所說的一定實現,這事就會為你們實現。 24 所以,我告訴你們,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相信是得著了,就會得到你們所求的。 25 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先要饒恕得罪你們的人;這樣,你們的天父也會饒恕你們的過錯。 26 」

無花果是亞熱帶落葉小喬木,隸屬桑科榕屬,原產地在阿拉伯、小亞細亞及地中海沿岸地區,栽種歷史已超過5000年。台灣早在19世紀就引進種植,但種植面積並不大。果實本身其實是腫脹了的花序,生長在樹幹或樹枝及葉腋之下,通常是成雙生出來,在結果子後才會長葉子,因此葉子越茂盛,果實應該就越大。

當耶穌從伯大尼回耶路撒冷的路上,看見一棵長滿葉子的無花果,照理說應該同時結滿果子,但耶穌似乎沒看到果子,因此走近去確認,發現真的沒有果子,於是就咒詛這棵無花果樹,說:「從今以後,再不會有人吃你的果子!」後來,經文描述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聖殿,將那些在聖殿裡做買賣的人都趕出去,並教訓人上帝的聖殿要成為禱告的殿。耶穌潔淨聖殿的舉動,卻惹來祭司長和經學教師想殺害祂。第二天一早,耶穌和門徒從伯大尼往耶路撒冷,又從那條路經過時,發現無花果樹連根都枯死了。耶穌藉此教訓門徒要有信心,特別是禱告的信心,要他們心裡不要疑惑,這樣無論求什麼,相信就會得著所求的。在這之後,耶穌再度回到耶路撒冷,而此時猶太的宗教領袖質問耶穌潔淨聖殿的權柄。作者透過敘述讓故事精采交錯,使耶穌咒詛無花果樹與潔淨聖殿彼此相關連,重要的主題就是關於禱告與結果子。

我們可能會對無花果與禱告的關係感到疑惑,特別是在馬可福音11章20~25節,當彼得說受咒詛的無花果樹枯死了,耶穌回應門徒說:「對上帝要有信心!」這樣的對話讓我們很難進入狀況,總覺得好像有許多資訊被漏掉了。因為我們並沒有活在耶穌的時代,對於耶穌的描述,自然需要多一點資料才會明白。馬可福音的作者將耶穌這段回應安排在潔淨聖殿之後,也顯示在耶穌眼中,猶太人的信仰生活已經變質,使聖殿成了賊窩,如同無花果樹不只沒結果子,連根都枯乾了,已經無法可治。然而,跟隨耶穌的人則願意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有權柄潔淨聖殿,並且能改變人,使人結出屬靈的果子。凡跟隨耶穌的人,都能憑著信心祈求,而成為有能力結果子的人,所求的一切,也必能得著。



默想:
我能夠憑著信心祈求,成為葉子茂盛又多結果子的無花果樹嗎?我在祈禱時,是否有先饒恕得罪過我的人?

祈禱:
聽人祈求的主,求祢使我能明白祢的話語,幫助我在自以為美麗茂盛時,能察覺自己是否有結出美好果實。並使我以信心來到祢面前禱告之前,能先饒恕得罪我的人,使我可以結出真實美善的屬靈果子。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