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活人的上帝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2章18~27節

12:18 有些不相信復活這回事的撒都該人來見耶穌。 19 他們說:「老師,摩西為我們立法:『如果一個人死了,留下妻子,沒有孩子,他的弟弟必須娶寡嫂為妻,替哥哥傳宗接代。』 20 曾經有兄弟七人:老大結了婚,死了,沒有留下孩子; 21 老二娶了寡嫂,也死了,沒有留下孩子;老三也一樣。 22 七個兄弟都娶過那個女人,都死了,都沒有留下孩子。最後那個女人也死了。 23 這樣,在復活的日子,他們從死裏復活時,這個女人算是誰的妻子呢?因為兄弟七個都娶過她。」 24 耶穌回答他們:「你們錯了,為甚麼呢?因為你們不明白聖經,也不知道上帝的權能。 25 他們從死裏復活的時候,要跟天上的天使一樣,也不娶也不嫁。 26 關於死人復活的事,你們沒有念過摩西書上所記載那荊棘燃燒的故事嗎?上帝對摩西說:『我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 27 意思是說,上帝是活人的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你們完全錯了!」

「媽媽,我們是第幾代的基督徒?」主日學下課後,智多星好奇地問我。「誰誰誰說,她們家從阿祖開始就已經相信上帝了。我們呢?我們家是第幾代的基督徒?」終於,這個在教會裡排行數一數二的問題,經由孩子輾轉問到我身上。長期出入教會的你,是不是也被問過好幾次同樣的問題呢?

屢次預言自己將死、3天後要從死裡復活的耶穌,這天遇到一群不相信復活的群眾──撒都該人。他們將歷代傳承的婚姻規矩拿來質問耶穌,以為倘若真有復活,這一家人的關係豈不天下大亂?即便他們當中沒有一個人知道復活的世界長什麼樣。

耶穌給這段復活經文下的重點是,上帝已透過焚而不毀的荊棘,親自對摩西說話:「我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意思是:我不只是你祖先的上帝,我也不只是跟他們有直接關係的上帝;我其實是你的上帝,是跟你有直接關係的上帝呀!換句話說,從上帝創造人類之初,已經正式跟人說:我是你這個活在當下的人的上帝。

到了耶穌的時代,耶穌出生、死亡的目的,也都是跟活在當下的我們有實質的關係──為愛我們而生、為愛我們而死。連過去不曾發生過、不曾聽說過的復活,也是耶穌為了跟此時此刻活在當下的你我有直接關係,才發生。耶穌怕大家還是有聽沒有懂,直指核心說:「上帝是活人的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

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是活人的上帝,因為活著信祂的人雖然死了,將來仍會復活。當我們說自己是第幾代的基督徒,要傳講的不是以此誇耀自己是基督教頂級的黑帶,武功靈力多高強;而是繼續相信上帝、目前還活著的我們這些後代,知不知道自己祖先走過的信仰足跡?其中充滿信仰前輩的不信、猜疑、探問,更有追尋、相信、持守、單純活出來的信仰。這些聽來的、看見的祖先的經歷,告訴我們:上帝對祖先而言,是真的。上帝是真的!祖先的故事要成為活生生的後代子孫認識上帝活生生的見證集。

「媽媽,我們是第幾代的基督徒?」「你的阿公阿嬤是第一代,你的韓國阿公阿嬤是第三代,算術這麼厲害的你,可以告訴我,我們是第幾代基督徒嗎?」



默想:
上帝是我這個活人的上帝,這跟我的生活有何關係?

祈禱:
親自走向我、跟我建立直接關係的上帝,祢是活人的上帝,我感謝祢。祈求祢領我多一點認識、親近祢,活出祢心意。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