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窮到完全獻上!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2章28~44節

12:28 有一個經學教師聽見他們的辯論,覺得耶穌給撒都該人的回答很好,就上來向耶穌提出一個問題:「誡命中哪一條是第一重要的?」 29 耶穌回答:「第一是:『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的上帝是惟一的主。 30 你要全心、全情、全意、全力愛主─你的上帝。』 31 第二是:『你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沒有其他的誡命比這些更重要的了。」 32 那經學教師對耶穌說:「老師,你說得對!正像你所說的,上帝是惟一的,他以外沒有別的。 33 以全心、全意、全力愛上帝,又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這比在祭壇上獻燒化祭和其他的祭物給上帝重要得多了。」 34 耶穌看出他的回答滿有智慧,就對他說:「你離上帝的國不遠了。」從此以後,沒有人敢再向耶穌問難。 35 耶穌在聖殿裏教導人的時候提出一個問題:「經學教師怎麼能說基督是大衛的子孫呢? 36 大衛曾受聖靈的感動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的仇敵屈服在你腳下。 37 大衛自己稱他為『主』,基督又怎麼會是大衛的子孫呢?」 38 群眾都喜歡聽耶穌講論。在教導他們的時候,他說:「要提防經學教師;他們喜歡穿長袍招搖過市,喜歡人家在公共場所向他們致敬問安, 39 又喜歡會堂裏的特別座位和宴會上的首座。 40 他們吞沒了寡婦的家產,然後表演長篇的禱告。他們一定受到更嚴厲的懲罰!」 41 耶穌坐在聖殿庫房的對面,看大家怎樣投錢在奉獻箱裏。很多有錢人投進許多錢; 42 後來一個窮寡婦上來,投進兩個小銅板,約等於一文錢。 43 耶穌把他的門徒都叫過來,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個窮寡婦所投進奉獻箱的比其他的人都多。 44 別人是從他們的財富中捐出有餘的;可是她已經很窮,卻把自己全部的生活費用都獻上了。」

2008年底,王陽明牧師著作的《窮得只剩下錢》,一夕暴紅。以世俗或務實的眼光來看,有錢是富有,沒錢是貧窮。但是,一個有錢人究竟失去了什麼富有,竟淪落到窮得只剩下錢的窘境?依此看來,有錢人失去的富有,跟金錢扯不上關係。意即,有錢不代表真正富有,沒有錢不表示真正貧窮。人的生命,倘若只剩下金錢,而沒有其他,不管有再多的錢,還是窮。

今天的故事主角,是一位窮到身上只剩下兩個小銅板的寡婦。寡婦的經濟貧窮,有兩個主因:一是當時的婦女通常只能靠男性過活,寡婦憑自己賺不了什麼錢;二是經學教師假冒為善,吞沒寡婦的家產卻不以為恥。可以說,當時社會最底層的弱勢非寡婦莫屬。根據聖經記載,這位一般認定「窮得快被鬼抓走」的寡婦,在其他人出手闊綽奉獻之後,把微薄冷清的銅板投入奉獻箱。耶穌見狀,不僅看穿每個人的心思,更把門徒都叫來,告訴他們說,這位寡婦的奉獻比其他人多,因為她把全部的生活費用都奉獻了。

寡婦連自己最後的財產都奉獻給上帝,她實在窮到沒錢,連身上僅剩的小銅錢都獻出去。這個聖經故事,是基督徒耳熟能詳,卻相當程度難以想像,更不用說可以完全做到的。一般以為,基於種種原因,有錢人非到萬不得已,不會把錢掏出來。那麼,對於稱不上有錢的其他人,或者你和我呢?捫心自問:我有比較容易把口袋裡的錢掏出來奉獻嗎?如果我的家庭經濟幾乎破產,手頭僅剩兩個小銅板,坦白說,我沒把握自己會奉獻所有給上帝。自以為最充分的理由是:我並非孤家寡人,我有家庭,還有兩個小孩嗷嗷待哺,等待著快快長大。那麼,這位奉獻所有的窮寡婦呢?誰說她沒有家庭或孩子需要照顧呢?

如果某種人可以窮得只剩下錢,那麼這位愛上帝至極、經濟窮到只剩下小銅板的婦人,她還剩下什麼?我想她還有我們想像不到的愛與信心,可以繼續給上帝!因她擁有那窮得只剩下錢的有錢人所缺乏、對上帝的愛和信心,使她甘心樂意把一切完全獻給上帝!相信跟隨基督的你和我,應該不至於讓自己短暫的生命,以窮得只剩下錢作結束。藉由這個故事,我們可以學習這位寡婦,繼續持守信心,走在不放棄給予、以愛回應上帝的道路上。



默想:
我對上帝的愛與信心有多少?我如何回應上帝對我的愛?

祈禱:
親愛的耶穌,祢讓我看見寡婦的奉獻是出於內心、毫無保留的給予愛。願祢幫助我重新調整自己,以行動回應祢的愛。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