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勝過死亡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6章1~8節

16:1 安息日一過,抹大拉的馬利亞、雅各的母親馬利亞,和撒羅米買了香料,要去抹耶穌的身體。 2 星期天一清早,太陽剛出來,她們就往墳地去。 3 在路上,她們心裏盤算著:「有誰能幫我們把墓門口的石頭滾開呢?」(因為那是一塊大石頭)。可是她們抬頭一看,石頭已經給滾開了。 4 5 她們走進墓穴,看見一個青年坐在右邊,身上穿著白色的長袍;她們都很驚慌。 6 那青年說:「不用驚慌;我知道你們在找那位被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他不在這裏,他已經復活了!看,這是他們安放他的地方。 7 你們快去告訴他的門徒,尤其是彼得,說:『他要比你們先到加利利去,在那裏,你們可以見到他,正像他告訴過你們的。』」 8 她們又驚訝又恐懼,立刻逃離墓穴,飛奔而去。她們沒有把這事告訴任何人,因為她們害怕。

有一位基督徒朋友對我說:「我從不打算買任何保險。因為我信靠上帝,祂會幫助我遠離一切風險。」那時我聽了很不以為然,覺得這個說法好像在試探上帝,以為只要我信靠上帝,祂就一定要保守我的生命不會遇到任何危險。但後來想想,若從屬靈層面來看,朋友說的也沒錯。因為無論如何,人一定會遇到一種危險,就是死亡終究會粗暴地把我們的生命奪走。這位朋友認為,自己已經為生命買一個最好的保險──就是信靠主耶穌,所以即使遇上最大風險,也就是死亡的威脅時,她也能從容不迫地面對。

買保險,本身就是一個自我衝突的商品。當我們買保險時,只是想到萬一發生可怕的意外時,能有一筆錢幫助我們度過經濟難關。但事實上,我們根本不希望將來有機會用到它。很多人在思考死亡時,常想到買保險,但保險並不能解決死亡問題。就算一輩子沒染上重大疾病,也未發生任何重大意外,能平安健康活到老,人最終還是得面對死亡。死亡,是人不得不遇到的真實威脅,讓人感到悲傷與恐懼。不論我們的人生多麼健康快樂、豐富精采,仍是朝向虛空幽暗的死亡邁進。最終,死亡必奪走生命一切的光彩,這個事實永不改變。生活中所有的事,一旦遇到死亡,都不再重要了。

人們最愚蠢的行為,就是在墳墓裡尋找活人。人想要活下去,卻在沒有生命氣息的地方尋找生命的出路。不論是依靠保險、偶像、有權勢的人,甚至宗教領袖,想要在必死的人或物身上找尋生命的出路,是沒有用的。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後,門徒都相信祂死了,不相信祂會復活。人習慣相信,死亡會終結人生,把存在的意義、目的與價值,瞬間都化作虛無。

在必死的生命路徑上,我們就像那三位婦女一樣,走在一條既迷惘又驚奇的道路上,找不到活路。她們跑到墳墓去尋找耶穌,卻只見到裹屍布,不見耶穌。天使對她們說:「我知道妳們在找那位被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祂不在這裡,祂已經復活了!」死亡的問題被解決了,但關鍵的答案不在必死的人身上,而是在那創造生命的主。祂把真理告訴我們,當我們信任祂的引導,就可以走向祂為我們預備的永生之道。



默想:
當我面對死亡時,能否活出與其他人不同的生命,成為永生國度的見證人?

祈禱:
上帝啊,求祢憐憫我常在沒有生命氣息之處、在必死的人身上尋找生命的出路。那空墳墓正宣告,主耶穌已勝過死亡權勢,復活了,並要為人預備永生之道。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