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黑暗中的盼望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9章1~7節

9:1 他們被趕逐到恐怖的黑暗中。他們再也找不到逃脫患難的出路。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兩支族所居住的地方曾被藐視;但是在將來,這地區,就是從地中海向東伸展到約旦河東岸,包括異族居住的加利利,都要獲得光榮。 2 生活在黑暗中的人已經看見大光;以往住在死蔭之地的人現在有光照耀他們。 3 上主啊,你賜給他們極大的喜樂;你增加了他們的歡愉。他們的喜樂正像人在收割農作物,正像人在分享戰利品。 4 因為你已經粉碎了他們的枷鎖,扭斷了抽打他們的鞭子,折斷了壓迫者的棍子,正像你從前粉碎米甸的軍隊一樣。 5 侵略者的靴子,染滿血跡的戰衣,都要被火燒掉。 6 有一個嬰兒為我們而生!有一個兒子將賜給我們!他要來統治我們。他將被稱為:「奇妙的導師」,「全能的上帝」,「永恆的父親」,「和平的君王」。 7 他的王權將繼續增長;他的王國永享和平。他要繼承大衛的王位;他以公平正義為統治的基礎,從現在直到永遠。上主─萬軍的統帥決意要成就這一切。

長夜漫漫,在黑暗最濃烈猖獗之處,光明將於拂曉來臨。

這段經文描述經過毀滅後留存的餘民,絕望地蟄伏在黑暗中,然而上主將使改變如真光來到,使懷憂喪志者重得喜樂,並將政治性的平安賜給人民──戰爭止息、壓迫者倒臺,更有一位具彌賽亞特質的領袖將承擔政權,屆時前所未有的公義與和平,將藉著他降臨在劫後重生的國度裡。

基督徒在閱讀這段經文時,往往將領袖直接理解成耶穌基督。但若以猶太人的背景來看,這領袖是指大衛的後裔,是一位人王。兩約間的五經、先知書意譯本《約拿單他爾根》更直接指出,這位領袖是希西家王,而非具有神性的上主之子。但無論是哪一種解釋,不可否認的,這處經文要帶給讀者的信息,強調的是黑暗中的盼望──來自上主、嶄新的未來,將如黎明般乍現。

在現代人的生活中,盼望有時像奢侈品般稀缺罕見,使我們有時活得像行屍走肉,甚至自暴自棄。就像法國作家羅曼羅蘭所形容:「大部分人,在二十、三十歲就死去了,因為過了這年齡,他們只是自己的影子。此後餘生,在模仿自己中度過,日復一日,更機械、裝腔作勢地重複。」有時,我們的盼望被這世界功利主義的價值觀影響,使慾望以夢想為名捆綁著我們,一生追逐夢幻泡影,追逐金錢、名聲、地位、權力與讚賞,且無論得著與否,均空虛不已。

基督徒不能沒有盼望,然而盼望必須在基督裡,而與世俗有別。就如神學家莫特曼在其著作《盼望神學》寫道:「那些盼望基督的人們不再能夠滿足現狀了,乃是開始在現實裡受苦,並與現時發生衝突。」其實,以賽亞書這段經文中的光明與黑暗,象徵的就是這樣的差異性,彼此共存,但不能相容。因此,如果我們開始在基督裡盼望,我們期盼的不會是地上的事物──榮華富貴、身分階層、生活一帆風順,而是上帝國要更多地建造在這世界、生命要更像耶穌基督、要過分別為聖之生活。

華人的基督教靈恩派有句話說:「天堂就是無止盡的敬拜讚美。」雖然天堂、上帝國的定義並非如此狹隘,但這句話有其參考價值,反映出普世人類所要前往的終點──上帝國,其性質與地上的國度完全不同,而世人的生活方式,也未必與永恆的國度一致。

盼望是基督徒的指南針,即使在黑暗中,也能活得有方向感。



默想:
在基督裡的盼望,和從人而來的希望,有何不同?

祈禱:
為生命帶來盼望的上主,求祢驅散我內心黑暗,在祢的光中行走。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