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是你們的上帝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46章1~13節

46:1 巴比倫神明的末日到了!彼勒和尼波曾受人的膜拜,現在都馱在驢背上,成為勞累牲畜的重擔。 2 偶像不能自救;它們成為戰利品,給帶走了。這是巴比倫神明的末日。 3 雅各的子孫哪,要聽我的話;殘存的以色列人哪,都要聽。你們一出生,一出母胎,我就關心你們。 4 我是你們的上帝,我要看顧你們,直到你們頭髮斑白的時候。我造了你們,也要養活你們;我要幫助你們,拯救你們。 5 上主說:你們要把我跟誰相比呢?天下有像我的嗎? 6 有人打開皮包,拿出一點金子,又在天平上秤一些銀子;他們雇用金匠鑄造一尊偶像,然後躬身向它下拜。 7 他們把它抬起來,扛在肩上,安置它,讓它站在那裏,它就再也不能動彈。有人向它祈禱,它不能回答;它也不能救人脫離苦難。 8 有罪的人哪,要記住,你們要想一想我所做的一切。 9 要記住從前發生的事;我是上帝,沒有別的;我是上帝,沒有別的可以跟我相比。 10 從起初我就預言終局;我早就宣佈將來要發生的事。我說,我絕對不改變計劃;我的旨意,我一定實現。 11 我要從東方召來一人;他要像老鷹俯衝下來,完成我的計劃。我已經這樣宣佈,我一定實現。 12 聽我吧,頑固的人,你們還以為勝利遙遙無期; 13 我要親自把勝利帶來,那日子不遠了。我一定不耽誤勝利的來到。我要拯救耶路撒冷,使以色列得榮耀。

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人,對全能上主的信仰似乎破滅,他們的第二、三代還會記得上主嗎?或者是轉而接受巴比倫人的神明?在巴比倫的先知以賽亞,探索閱讀著王國時期的先知信息,把他的宣講,像一顆種子般,重新種在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民的心田,期待能從失敗者的身上重新長出盼望。先知以賽亞引用流傳在他們當中的神諭,卻不再帶著批判與責難的口吻數落以色列抗拒聆聽上主的呼喚。從以賽亞書40章開始,最關鍵的轉折,是這位先知邀請以色列回頭,更勝於對他們的責難。對於被擄後出生、經歷了異邦神明宗教文化強勢威脅的以色列第二代來說,這個信息給予他們一個不同於之前對上帝的認識。

46章1~7節,先知從強勢的異邦宗教慶典的角度切入,如此宣講:當神明彼勒和尼波在宗教慶典上被人扛出,馱在驢背上出巡時,萬人空巷爭相膜拜的盛況是多麼壯觀。但它們的能力不過如此而已。在得勝中,人們扛著它們慶祝,但若有一天,人們失敗了,這些神明也就成了別人的戰利品。

然而,以色列信靠的上主卻不是如此。先知向在異邦誕生的雅各子孫介紹上主說:「殘存的以色列人哪,都要聽……我是你們的上帝,我要看顧你們,直到你們頭髮斑白的時候。我造了你們,也要養活你們;我要幫助你們,拯救你們。」在第1節與第3節,以希伯來文相同字根,比較巴比倫神明與上主的差異──外邦的神明需要「扛、馱」,上主則「關心(懷搋)」以色列民。第4節更用四個表現母愛的動詞,說明上主與殘存的以色列民之關係,是上主必「造」、「養」、「幫助(懷抱)」、「拯救」,其中只有第一個字用完成式,其他都以未完成式呈現。以此說明即使在異鄉,從他們出母胎到頭髮斑白的任何時刻,上主都像母親般陪伴與看顧。

殘存的以色列不再有過去上主的榮耀,他們因民族的失敗而成為奴隸,也因背棄信仰而淪為孤兒。同是僕人與孤兒的以賽亞,宣告上主的新形像,以「我是」表明祂即將行動。先知邀以色列「聽」祂為他們唱一首鼓勵的歌,詩歌帶給他們的,不是一種威權式施予警告的威嚇,而是在祂的餵養、懷抱中得安歇。這讓他們得以從領受安慰中重新得力,來面對上主一定實現救贖行動的明天。



默想:
在我遇見的苦難中,我如何經歷上主的護衛?

祈禱:
主上帝,祢的話語是種子,願我的心田種下祢的話語,使衰老的我能從祢的話語長出新生命,並呵護它成長結果,等候見證祢再次的救贖神蹟,靠復活的主耶穌基督成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