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3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報好消息的腳蹤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52章1~15節

52:1 耶路撒冷啊,醒起來!再堅強起來吧!錫安聖城啊,披上榮美的衣服吧!異族的人不再任意進你的城門。 2 耶路撒冷啊,掙脫一切的束縛吧!從塵土中起來,登上你的寶座!錫安被擄的人民哪,掙脫捆綁你的鎖鍊! 3 上主對他的子民這樣說:「你們被賣為奴時,並沒有人付給你們代價;同樣,你們得自由也不付錢。 4 你們到埃及寄居是自願去的;可是亞述人用武力把你們擄去,一個錢也不付。 5 現在,在巴比倫發生了同樣的事。你們是俘虜;他們並沒有付給你們甚麼。統治你們的人心高氣傲,不斷地蔑視我。 6 有一天,你們要承認我是你們的上帝,承認我向你們說過話。」 7 那爬山越嶺而來的使者,他的腳蹤多麼佳美!他奔跑來報好消息─是和平的好消息;是得勝的好消息。他對錫安說:你的上帝掌權了! 8 看哪,城上的守望者高聲呼喊;他們一齊歡呼!他們要親眼看見,上主回到錫安了。 9 耶路撒冷的廢墟呀,大聲歡呼歌唱吧!上主要救贖他的城,要安慰他的子民。 10 上主要運用神聖的力量拯救他的子民;普天下的人都將看到我們上帝的救恩。 11 離開吧,快快離開巴比倫!扛抬聖殿器物的人哪,不要碰到不潔淨的東西;離去時要保持潔淨。 12 你們用不著匆匆忙忙地奔逃;你們不是逃命。上主要在前頭領導你們;以色列的上帝要從後面保護你們。 13 上主說:我的僕人要完成使命;他要受讚美,得到最大的榮譽。 14 許多看見他的人都大感驚奇,因為他的容貌憔悴,幾乎沒有人的形像。 15 現在,許多國家將因他驚異;許多君王將啞口無言。他們將領悟以往的奧秘,聽見沒有人說過的事。

你的人生是否正為什麼目標奔跑打拚?目前是一路順風,還是身處困境?就像武漢肺炎疫情帶來的震撼,不只是罹病的恐慌,還有工作收入的減少。這是壓力也是逼迫,和奴隸身不由己、勞苦重擔、失去勇氣盼望,沒有什麼不同。

以色列人因戰敗國亡,被擄到巴比倫當奴隸使喚,在社會底層辛苦生活。為了讓同胞活著不絕望,先知以賽亞閱讀聆聽上主藉著主前8世紀所留下的信息:「來吧,我們一起到上主的山,一起往以色列上帝的聖殿。祂會指引我們該走的道路;我們要在這條路上行走……」(以賽亞書2章3節)根據這信息,以賽亞堅持為上主的夢想傳布好消息:「那穿山越嶺而來的使者,他的腳蹤多麼佳美!他奔跑來報好消息,報和平的好消息,得勝的好消息。他對錫安說:你的上帝掌權了!」(52章7節)

畢德生牧師在《耶穌的道路》中詮釋:「佳美不僅僅是裝飾,就如稱讚某人美麗和可愛那般。美也不是風景如畫,或畫如風景。美不是我們辛苦地完成某項工作之後的報償與休息享受幸福。」以賽亞以動感的「醒起」、「披上」、「掙脫」、「登上」等動詞,形容這奔跑者的辛苦行動,讓活在悲哀中的人體驗到美善的鼓舞,而對「和平」、「福氣」、「救恩」有盼望,就是一種美善。

楊照在《理性的人》中,講了一則山葉鋼琴創辦人川上源一的故事。二戰結束不久,川上源一到美國訪問。那個時代,去美國的日本人難免有各種深刻感觸。川上源一的感嘆很特別:美國人才剛打完仗,生活竟能馬上恢復正常,快樂地享受休閒?特別的是,他沒有因日本戰敗的破落現況,而覺得這種生活如夢幻般遙不可及。

因此,川上源一回日本,立刻投入鋼琴的事業。可是,當時日本的家庭貧苦,誰買得起鋼琴呢?為此,他設計了「存錢」買琴方案,家中若有小孩出生,就可參加買琴計畫,每個月「山葉阿姨」會去家裡收錢,孩子4歲時,可先到附近的音樂教室學琴;小學畢業時,錢存夠了,公司就會送來一台嶄新的鋼琴。這是一份不只小孩開心,全家也覺得興奮、大有成就感的畢業禮物。川上源一的生命願景,不只是製造鋼琴、賣鋼琴,而是以行動創造出音樂的幸福感,讓音樂的享受能普及於一般的家庭。



默想:
在我追尋的人生目標中,有將「善」的喜樂注入其中嗎?

祈禱:
主啊,讓我的心醒來,再次堅強起來吧!好讓我能靠著對祢的盼望,掙脫一切的束縛,從塵土中再站起來,享受祢為我得勝的恩典。靠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