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基督的緣故,願作愚拙人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4章1~13節

4:1 你們應該把我們看作是基督的僕人,受命作上帝之奧祕的管家。 2 主人對管家所要求的就是忠心。 3 我被你們,或任何人評斷,都認為是一件小事;我自己並不評斷自己。 4 我覺得自己良心清白,但不能因此證明我沒有罪。惟有主才是審斷我的。 5 所以,時機還沒有到的時候,你們不要評斷任何人。要等到主再來的時候才有最後的審判;那時候,他要暴露藏在黑暗中的祕密,揭發人心裏的動機。那時候,每一個人會從上帝得到應得的稱讚。 6 弟兄姊妹們,為了你們的緣故,我把這些事情應用到亞波羅和我身上,當作例子,好使你們學到「循規蹈矩」這話的意思。你們無論誰都不可自高,看重這個,輕視那個。 7 誰使你勝過別人呢?難道你所有的不都是上帝所賜的嗎?那麼,為甚麼自誇,好像你所有的並不是上帝的恩賜呢? 8 你們已經甚麼都有了!你們已經富足了!你們在作王,把我們撇在一邊。好吧!我倒願意你們真的作王,好讓我們也跟你們一起作王。 9 因為,據我看來,上帝顯然是把我們這些作使徒的列在最末後,好像判了死刑的囚犯,在天地間成了一齣戲,讓天使和世人觀看。 10 我們為基督的緣故成了愚笨的人,而你們在基督裏倒很聰明;我們軟弱,你們倒堅強;我們被輕視,你們倒受尊重。 11 直到現在,我們還是飢渴交迫,衣不蔽體,常常挨打,到處流浪, 12 並且雙手辛勞工作來養活自己。被人咒罵,我們就說祝福的話;受人逼迫,我們就忍耐; 13 被侮辱,我們就用好話回答。直到現在,我們還被看作是世上的垃圾,人間的渣滓。

使像保羅這樣的使徒,也覺得在教會服事是件不簡單的事,特別在哥林多教會,他更是如此深切體會。哥林多教會是一間信徒知識水平高、經濟收入豐、滿有各樣恩賜的教會。照理說,在這樣的教會服事,應該更得心應手才對。但實際上,信徒卻是靠自己的聰明來辯論上帝的話,而非用心分享,還依神學派別而分黨結派;他們收入豐富,卻不願一起分享,有些人還專吃教會,以至於聚餐時區分階級;他們滿有屬靈恩賜,能說方言、又能預言、有講道的恩賜……,卻只誇口自己的事奉,輕看他人的事奉。

在這樣的教會服事,保羅痛心地體會到,雖然兄姊都熱心參與教會的讀經、祈禱、聚會、團契……,然而這些熱心卻帶來否定基督、分裂教會的危機。為此,他寫了幾封書信與哥林多教會對話,教導、爭辯、勸勉,並作模範。特別在作模範這件事上,保羅以自己服事的態度,與教會的領導者分享,該如何在教會服事。

該怎麼服事?保羅不提他的大學問與屬靈恩賜,只提為基督的緣故,願意作一位愚拙的僕人(哥林多前書4章1、10節)。他認為可以使用聰明、權柄、恩賜、金錢服事當然很好,但是這樣的服事若反而帶來紛爭,不能造就模範,倒不如「戇戇仔做」就是了。

那什麼是「戇戇仔做」?保羅提醒我們:

1.要記得你的身分是僕人,但也是上帝奧秘神蹟的執行者(1節)。上帝帶你去服事什麼,就做什麼;沒有什麼位置比另一個位置更高,需要去爭取。我們都只是僕人。

2.上帝對僕人唯一要求是忠心(2節)。服事要按計畫、期待,一步步去做,許願獻上的祭不可隨意撤下(參閱利未記27章)。

3.不要在意批評(3節)。「做」本來就會被批評,但是不必去在意它,因為只有不做事的才不會被批評。

4.主才是審斷者(4~5節)。選擇、採取的方式,有時難以分辨何者比較正確,只要動機是為主的緣故,祂都會讚許。

靈修作家盧雲認為,身為基督徒,我們的信仰核心就在於:上帝選擇了一條最徹底的謙卑向下之路,來啟示祂神聖的奧祕。因此,服事者的價值並不在於別人對我們的回應,而在於上帝對我們的稱讚。



默想:
我的服事渴望得著人的稱讚嗎?

祈禱:
主啊,懇求祢容許我帶著破碎、平凡、脆弱、不安,只願忠心作僕人的一顆心,跟隨祢直到加略山上。奉祢的名祈禱,願天父的旨意得成,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