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婚姻的祝褔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7章25~40節

7:25 關於獨身的問題,我沒有從主那裏得到甚麼指示。但是我蒙上帝憐憫,成為可信託的人。我就以這樣的身份向各位提供我的意見。 26 想到目前處境的艱難,我認為人最好能夠安於現狀。 27 如果你已經有了妻子,不要想擺脫;如果你還沒有結婚,也無需追求家室。 28 你要是結婚,不算犯罪;未婚的女子結婚,也沒有甚麼不對。可是,我寧願你們不像這樣的人,在日常生活上遭受種種的拖累。 29 弟兄姊妹們,我想告訴你們的是:時候不多了,從今以後,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 30 哭泣的,像不哭泣;歡笑的,像不歡笑;購置的,像未擁有甚麼; 31 享受世上財富的,像沒有盡情享受。因為現有的這個世界快要過去了。 32 我希望你們無所掛慮。沒有結婚的人是專心以主的事為念,因為他想討主的喜悅。 33 結了婚的人所關心的是世上的事;因為他要取悅自己的妻子, 34 難免分心。沒有丈夫和守獨身的女人所關心的是主的工作,因為她願意奉獻自己的身體和心靈。結了婚的女人所關心的是世上的事,因為她要取悅自己的丈夫。 35 我這樣說是要幫助你們,不是要限制你們。我要你們做得對,做得合適,並且為主的工作完全奉獻自己,毫無保留。 36 至於那已經訂了婚卻決定不結婚的人,如果男的覺得對女的有不適當的行為,自己又有旺盛的性慾,覺得應該結婚,他們就結婚好啦;這樣做不算有罪。 37 可是,一個人若有堅定的意志不結婚,(不是由於外來的壓力,而是出於自己的決心),並且能夠自制,那麼,不跟未婚妻結婚倒是好的。 38 這樣說來,那跟未婚妻結婚的固然好,不結婚的更好。 39 一個已婚的女人在丈夫活著的時候是受約束的;要是丈夫死了,她有自由跟她所喜歡的男人結婚,只是應該以信徒為對象。 40 但是,她若不再嫁就更有福氣。這是我個人的意見;可是我想,有上帝的靈在指引我。

保羅有著深厚的律法素養,這是我們在許多他的著作上可以明顯感受得到的。所以,保羅的教導幾乎都是權威性、命令式的。但是在哥林多前書7章,保羅提到有關家庭婚姻的問題時,他一連4次表明自己「沒有從主那裡得到什麼指示」,而是蒙上帝憐憫,有上帝靈的引導,提供他的個人意見。

面對婚姻的存續、守獨身的生活,保羅認為並沒有所謂對與錯的問題。當時,教會遇到的現實處境是外部的壓迫接踵而來,包括猶太人的信仰抗爭,以及羅馬帝國政治上的壓迫。那時候,信徒普遍認為耶穌將很快就會再臨,所以,要趕快把握時間傳福音,才是最重要的;至於婚姻的存續,對他們來說只是次要的,甚至有一些已經訂婚的人,想要解除婚約。保羅的看法是,基督徒應該維持原來的婚姻狀況,不要改變。有婚約關係的繼續維持,好好的過婚姻生活;因為要傳福音的緣故選擇獨身的人,要過聖潔的生活,見證福音的事工。

保羅從上帝所領受的,向信徒提出建議,是要幫助信徒思考後作決定,不是要限制,期望信徒在多方考量下,做得對,做得合適,並且為主的工完全奉獻自己,毫無保留。他指出,每一個信徒的生活應該按照主的恩賜,並且符合上帝呼召他的目的。這是他教導各教會的原則。保羅個人因為全心全力投入福音的事工,為免去照顧家庭分散了心力,認為保持單身比較好。我們則期待婚姻關係所建立的家庭,可以成為傳揚福音的助力。因為有穩固的家庭支持,在傳福音的事工上,另一半和兒女都可以相互支持,家庭成員就是團隊事奉的雛型,和樂幸福的家庭更是美好信仰的見證。

今日信徒大概很少會因為傳福音和耶穌將再臨的緣故,而在婚姻或守獨身上做抉擇。不論獨身或建立家庭的婚姻生活,都需要拒絕外在的引誘試探,保持聖潔的生活。保羅曾將夫妻的關係,類比為基督與教會之間的關係,忠貞的行為是必要的。基督徒的婚姻觀念,正如信仰上對基督忠誠不一,夫妻彼此關係也必須忠貞以對。基督徒在教堂舉行婚禮,並在上帝和眾人面前公開誓約,是因為認知婚姻乃神聖生命之約,有上帝參與在其中,成為證婚人。夫妻彼此對婚姻忠實,才能建立和諧的家庭生活,有美好的見證。



默想:
基督徒將婚姻視為上帝神聖的配合,有助於家庭建造嗎?

祈禱:
家庭的主,我相信不論獨身或進入婚姻都是祢所賜福,願祢保守我的家庭生活聖潔、和諧幸福美滿,有美好的見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