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因著上帝改變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1章12~22節

1:12 我們所誇耀的是:我們的良知證明我們在世為人,尤其是我們跟你們的關係,都受上帝所賜的坦率和誠懇所支配,而這是由於上帝恩典的力量,不是由於屬世的智慧。 13 我們寫給你們的,只限於你們所能讀、所能領會的。你們現在領會的只是一部分,我希望你們以後會完全明白。這樣,在我們的主耶穌再來的日子,你們會誇耀我們,正像我們誇耀你們一樣。 14 15 既然有了這樣的確信,我就計劃先去訪問你們,使你們加倍獲得欣慰。 16 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計劃先經過你們那裏,回來的時候再去一次,好讓你們幫助我前往猶太。 17 這樣的計劃,有誰能批評我輕率呢?難道我計劃這件事是出於自私的動機,是是非非,反覆無常嗎? 18 我指著信實的上帝說,我的諾言並不是「是」而又「非」的。 19 因為西拉、提摩太,和我傳給你們的那位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並不是一位是而又非的。相反地,他就是上帝的「是」字。 20 上帝一切的應許在基督身上都成為「是」了。因此,我們藉著他說「阿們」來榮耀上帝。 21 上帝向你我保證,我們生活在基督裏面;他把我們分別出來, 22 在我們身上蓋上了他的印記,並且賜下聖靈在我們心裏,作為他為我們所預備的一切的擔保。

金凱瑞主演的電影《沒問題先生》,一如往常有其個人風格的幽默,又有發人省思的內容。主角原是凡事找藉口拒絕的上班族,因為上了一場講座,講員要求他對任何事都要說YES,不可拒絕,人生將因此改變。果然,當他凡事說YES,好運不斷。然而,當他的女朋友發現他只會說YES,認為他只是不得不說YES,並非真心愛她。當女友叫他滾開時,他還真的乖乖照做。

雖然這個故事有點荒謬,但真實生活中,許多人也常有類似行為,對內心慾望說YES,而做出違背本意與良心的事。保羅原本預定前往馬其頓時,計畫先經過哥林多,回來時再去一次,後來卻沒成行。為此,他被哥林多的信徒誤會,認為他是因私慾而三心二意地改變行程,並非真的想要到哥林多拜訪他們。保羅在信中解釋,他並不是隨便對任何事說YES,而是只對上帝說YES。他說,他的行動是出於上帝的恩典,他的改變也是順著上帝的心意;上帝的屬性並非游移不定,因此受福音影響的人也是這樣,不會三心二意,所做的決定一定是發自內心地跟隨上帝。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照決定而行或改變決定,都要很謹慎。我們需仔細檢視內心的動機,而不是隨便一句「我沒有感動」,就拒絕原來的事工或不承擔責任。我們停止原來的事工,究竟是因自己的軟弱、害怕、推卸責任?還是我們真實順從上帝而改變計畫?我們的計畫不能順著自己的喜好,而要以上帝的心意和福音為中心思考。改變,是因著福音而改變;不改變,也是因著福音而堅持。

筆者擔任傳道師時,曾在事工規劃上欠缺縝密思考、沒有認真尋求上帝的心意,最後改變原本的事工。當時所牧養的鄉下教會資源缺乏,我們的兒童主日學幾乎沒有同工,也沒有學生。因此,當有一間較大型的教會邀請每週末帶孩童去他們那裡一起活動時,我很快就答應了。一開始成效不錯,但半年之後人數驟減。我在禱告中求問上帝,到底問題出在哪裡?上帝讓我看見,羊群需要自己的教會陪伴與關懷,否則信仰無法生根。上帝要我們改變原本的事工,當我們順著上帝的心意,便真實看見孩子們的改變與成長。

一個人對所犯的錯誤,究竟是採取辯解或承認疏失,關鍵在於他是以福音為中心,還是以自我為中心。願我們順著上帝的心意而改變,而非順著自己的想法執意不改。



默想:
我上一次承認自己的決定失敗是何時?我願為上帝而改變嗎?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賜我謙卑的心,讓我順服祢的帶領,發現錯誤時能做出改變的正確決定。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