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命的香氣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2章12~17節

2:12 我到特羅亞傳基督福音的時候,主已經為我開了工作的門。 13 可是,因為沒有遇見我們的弟兄提多,我心裏非常焦慮。於是我向當地的人告別,到馬其頓去。 14 但是,感謝上帝!因為他時常率領我們,使作為基督俘虜的我們得以參加基督凱旋的行列。他又使用我們到處散播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 15 我們好比基督獻給上帝的馨香之氣,散播在那些得救和失喪的人身上。 16 對於那些失喪的人,這氣味成為致死的臭氣;對於那些得救的人,這氣味卻成為得生命的香氣。誰能擔當這重大的任務呢? 17 我們不像許許多多的人,把上帝的信息當商品叫賣;因為上帝指派我們,讓我們在他面前以基督奴僕的身份誠誠懇懇地宣揚信息。

美國某巨型教會(megachurch)的牧者曾在講台上做見證,說自己如何在飛機上因為羞辱非裔女性而被告,最後請到厲害的律師為她打贏官司,她感謝「正向思考」和上帝的大能,使她凡事得勝。諷刺的是,台下許多非裔信徒也為牧師官司打贏而鼓掌高喊「哈利路亞」。在聖經教導中,基督信仰是為公義而發聲,凡相信祂的人,在各種生命歷程都能經歷上帝同在。曾幾何時,信仰卻變成成功神學的附庸,信仰本質逐漸消逝,教會不再談悔改和生命成長,只述說如何得豐盛與成功,根本就是失控的正向思考。

不過,這種追求成功的現象並非今天的教會才有,在保羅時代也曾發生。不論今昔,許多人把基督信仰打造成一種商品,標榜信耶穌的各種好處;他們用花言巧語說著似是而非的神學,但背後目的其實是為了得到名聲、地位,或賺取錢財。在他們的觀點中,上帝似乎只是帶來健康、平安與成功的搖錢樹。說白一點,他們要的是阿拉丁神燈,只要自己的行為符合某些條件就能觸發神蹟。但保羅強調的恰恰相反,他認為基督徒只是基督的奴僕,傳福音並不是為了名聲與金錢,把福音如同商品般販賣。基督徒傳福音,是因為耶穌基督要我們忠實宣講祂的話語。

真實的基督信仰不會避重就輕,既有豐盛與榮耀,也會有苦難與悔改。因此保羅說,這福音對不接受的人而言,就如「致死的臭氣」,對真實的基督徒來說卻是「生命的香氣」(16節)。我們或許也有類似經驗,就是有些人對某些信仰的道理根本不接受或覺得荒唐,但對明白其中意義的人來說,那些道理卻是很有價值的,因此他們會謙卑地活出這樣的信仰道理。

我過去成長的教會並不重視社會公義,加上父親是「特會族」,因此當時認為信仰只是拯救人的靈魂,以神蹟讓人覺得上帝是真實的而已。那時,我對長老教會上街頭抗議很不以為然,對我來說,那就像「致死的臭氣」。直到讀神學院時,了解不同的靈恩派,看見信徒在禱告與深刻悔改中經歷國家的改變,才曉得真正的復興是讓上帝在整個國家掌權。我頓時明白,過去那些上街頭的教會反而是忠實宣講福音,談的是國家的悔改、全人的改變。這樣的福音,不只是祈求自己將來的永生,更是為國家的錯誤認罪。基督徒的使命,正是見證上帝公義的信息,散播生命的香氣。



默想:
我信耶穌是為了自己能得好處,還是看見別人生命的需要?

祈禱:
主耶穌,求祢幫助我,使我願意將生命的香氣分享出去,使人人都能經驗信仰的美好。奉祢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