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光照內心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4章1~6節

4:1 既然上帝憐憫我們,把這任務交給我們,我們就不灰心。 2 我們放棄了一切暗昧可恥的事,不做詭詐的事,也不曲解上帝的話。在上帝面前,我們公開顯明真理,以自己的行為來啟發每一個人的良心。 3 即使我們所傳的福音難以明白,那是只有走向滅亡的人才不明白。 4 這些人不信,因為這世界的神明把他們的心眼弄瞎了,使他們看不見福音的光;這福音是關於基督的榮耀,而基督是上帝的真像。 5 我們所宣揚的不是自己,我們只宣揚「耶穌基督是主」;為了耶穌的緣故,我們作了你們的僕人。 6 那位吩咐「要有光從黑暗裏照出來」的上帝也就是用光照亮我們內心的上帝;他使我們認識上帝的榮耀,照耀在耶穌基督臉上。

我大學重考過,在重考班的時候結交一位共患難的摯友,因為感情非常好,所以我也很認真想要把福音傳給他。每到用餐時間,我總是會開啟信仰的話題,他看起來好像也漸漸接受,還和我一起到教會參加過幾次活動。然而,上了大學以後,他竟然跑去信奇怪的宗教,還說他們的觀點正可解釋我和他討論過的信仰內容。要傳福音讓人信主,還真是難啊!

因為傳福音不容易成功,我就聽過基督徒這樣自我安慰說:那些不接受福音的人,是因為愚昧或「這世界的神明把他們的心眼弄瞎了」,無論如何都是他們的問題,因此不用在意自己傳福音的失敗。然而,這樣的觀念正確嗎?認真想一想,這世界的神明有比上帝大嗎?它有辦法遮蔽一個人的心,使上帝無法拯救那人嗎?

保羅在經文中提到人的不信,重點並不在說明傳福音的困難,而是點出「人不接受福音是他個人的問題」之想法,才是福音難以傳開的因素。換言之,傳福音根本不困難。不過,若傳福音不難,為何還是有人不信呢?這就要探討,人為何會相信耶穌呢?馬丁路德在《小問答》(Small Catechism)中提到,是聖靈使我們充滿信心:「我相信,我無法靠自己的理解或努力來相信我主耶穌基督,或到祂那裡去。但聖靈藉著福音呼召我,用祂的恩賜光照我,使我成聖,保守我走在真道上。」這正呼應保羅所說的,那位用光照我們內心的上帝,使我們認識上帝的榮耀。保羅鼓勵我們認真傳福音,專注在傳福音這件事就好,因為那是我們的使命;至於一個人信或不信,並不是我們應該在意的事,因為那是出自上帝的光照。

事隔多年後,當我開始當傳道師不久,重考班的摯友又跟我聯絡上,我們聊起過去一起努力讀書的日子,也談到這幾年的生活變化。突然間,他對我說:「我信主了,很感謝你當年把福音傳給我。」接著,他分享自己後來到美國一家知名的科技公司工作,並述說上帝如何帶領他、拯救他的生命。我聽了非常感動。我知道,像他這麼聰明、優秀的人,我的口才是無法說服他的。然而,在聖靈的帶領與光照下,沒有任何事物能阻擋上帝對他的拯救。

我們要明白,若一個人信主是來自聖靈的光照,就不該責備別人不接受福音,而是反省我們願意花多少時間為對方禱告,求上帝親自感動他。



默想:
我願意花多少時間為未信主的朋友與家人禱告?

祈禱:
天父!求祢顧念我未信主的親友,願聖靈親自感動他們,使他們深知祢愛他們,願意成為祢的兒女。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