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屬天的身體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5章1~10節

5:1 我們知道,如果我們所住的這地上的帳棚拆去了,上帝會給我們天上的住宅,是他親自建造、永遠存在的。 2 我們現在歎息著,切切地盼望住進那天上的住宅,好像穿上衣服; 3 穿上了,我們就不至於赤身露體。 4 我們住在這地上的帳棚裏,像是背負重擔而歎息著;這並不是說我們要脫下地上的身體,而是要穿上屬天的身體,好使那必朽的被生命取代。 5 上帝親自準備我們來適應這變化;他把聖靈賜給我們,作為擔保。 6 所以,我們常有充分的勇氣。我們知道,只要還住在這身體裏,我們便遠離了主為我們預備的住處。 7 因為我們活著是憑信心,而不是憑眼見。 8 我們有充分的勇氣,情願離開這地上的身體,跟主一同居住。 9 更重要的是,無論在這地上的身體裏,還是穿上屬天的身體,我們都要討主的喜悅。 10 因為我們都必須站在基督面前,受他審判。每一個人會按照肉身的行為,或善或惡,接受報應。

某一次開會時,有人提到剛剛還有看到某位牧者,現在怎麼不見人影了?就有人回答:「他先走了!」接著,馬上有人回應:「這種用詞會讓人家誤會呢!可能要說『他先回去了』。但這樣說,好像也不太好!」於是,大家就討論起許多用詞都會讓人聯想到「死亡」,要盡量避免,最後大家達成共識,應該說「他先離席了」。

在華人的文化中便是如此避諱「死亡」,即使在基督徒當中,死亡似乎也是一個禁忌的話題。在台灣,不僅和死亡相關的話題大家不願意提起,連跟「死」諧音的「四」也讓人避諱,甚至許多醫院與飯店都沒有「四樓」。然而,保羅並不是這樣看待死亡。

保羅認為,當基督徒面對死亡時,與一般人有很大的不同,因為我們會在新的世界有復活的盼望。保羅使用3個圖像,來形容這復活的盼望。第一個圖像是:我們會脫離不穩定的生命,獲得上帝親手造的永恆生命;我們現在的生命充滿嘆息,然而新的生命非常美好。因此有了第二個圖像:換上新的衣服(生命),我們並非被迫脫去舊衣服,而是願意穿上更美好的新衣服。而更美好的是第三個圖像:我們會和所愛的上帝永遠住在一起,並獲得永恆的報賞,我們將來會和上帝永遠在一起。

我們在禮拜中宣讀的台語「使徒信經」如此說:「我信聖神。我信聖,公同的教會,聖徒的相通,罪的赦免;肉體的復活;永遠的活命。」因此,基督徒能勇於面對死亡,並不是天真地不怕死,而是我們有復活的盼望。許多人不願意面對、甚至是害怕死亡,是因為不明白另一個世界比我們現今所在的地方更美好,而且有許多親朋好友已經在那邊等著我們,還有愛著我們的上帝也在那裡。若有一天我們要離去,地上的事情可以放心地交給上帝。

我們教會有一位姊妹年輕時曾罹患血癌,在那年代醫療不發達,連醫生都沒有把握將她治癒,但依然盡力地為她進行手術。在手術中,她夢見自己站在一片草地上,藍紫色的天空,以及溫暖的微風吹來,景象太過美好,好到讓她一度不想回來。這夢境讓她經歷天堂的經驗。後來,手術非常成功,追蹤多年癌症也沒有復發,醫生也覺得這是神蹟,是上帝幫助她。那件事對她生命產生巨大的影響,使她確信上帝的帶領,也讓她不懼怕死亡。現在,她認為自己活著是為上帝而活,並相信死亡是回到上帝面前領獎賞。



默想:
我會和朋友談起死亡的話題嗎?我自己如何面對死亡?

祈禱:
上帝啊!求祢幫助我看見自己生命的價值,認真地為祢而活,並相信將來在天上有著永恆的盼望。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