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僑民vs.特使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5章20節~6章2節

5:20 因此,我們作了基督的特使。上帝親自藉著我們勸勉你們:我們替基督請求你們,讓上帝使你們跟他和好。21 基督是無罪的,可是為了我們,上帝讓他擔負我們的罪,使我們藉著他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6:1 我們是上帝的同工;我們要勸勉你們:既然已經接受了上帝的恩典,你們不可使這恩典落空。2 因為上帝說:在接納的時刻,我垂聽你;在拯救的日子,我幫助你。聽啊,現在就是接納上帝恩惠的時刻!今天就是上帝拯救的日子!

很多基督徒自認為是天國的僑民,只是暫時落腳在世上,將來有一天都會回到天上去。有這種觀念也不能說他錯了,不過顯然可見的是,這群「天僑」與僑居地往往格格不入,認為一旦僑居地發生動亂或瘟疫,母國隨時都可以發動撤僑行動。在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的期間,台灣也有過幾次旅外僑民包機返國的行動,也可說是一種撤僑。台灣移居到國外的僑民,到了第三代就已經融入當地;不過,在台灣本土卻有一批「僑民」,已經在台灣生活了幾十年,還一直跟台灣格格不入。

原來,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國民黨政權在中國分崩離析,迫使蔣介石只能帶著200萬軍民撤退到託管地──台灣。然而,幻想著「一年準備、二年反攻、三年掃蕩、五年成功」的蔣介石,並不想要這200萬人融入當時僅有600萬人的台灣社會,而是另外成立了「眷村」,讓這群人居住。對台灣人來說,他們都是「外省人」;事實上,在眷村裡也是存在著不同省籍,甚至有著階級的鴻溝。

當年國民黨政府從中國撤退的時候,軍官、士官可以帶著家眷同行,底層的士兵不但沒有這個福利,就算未婚士兵來到台灣,也不准跟台灣人結婚。直到1956年,執政者眼看反攻大陸無望,禁止通婚的禁令才逐漸鬆綁。眷村的存在,因為長期與台灣社會隔離,於是造就了這一批「僑民」,大多數的人不僅心向中國,輕視這塊供養他們的土地;甚至還有人想把台灣賣給中共,以換取他們更多政治、經濟利益。基督徒在台灣如果還自稱「僑民」,身在台灣、卻心向外國,恐怕會引起反感。

保羅在這裡稱自己是「基督的特使」,給我們一個不同的想像。一方面,特使確實是外國人,然而他的任務卻是要致力建立雙邊的關係。在台灣,也有一些特使真正愛台灣,甚至愛到他們結束外交工作之後,仍選擇繼續留在台灣落地生根。另一方面,我們知道特使去到外國,是被託付使命的。保羅說,他的使命就是傳和好的福音。我們也是一樣,身為基督的特使,我們並不是要跟世界格格不入,而是要傳和好的福音到這世界。我們要跟許多愛台灣的外國特使一樣,可以同理這個世界的苦難與困境,同時也記得自己被賦予使命,來轉化這個世界成為上帝的旨意成就的地方。



默想:
我會因為基督徒的身分而跟周遭的環境格格不入嗎?我應該如何扮演好特使的角色呢?

祈禱:
親愛的主,感謝祢差遣我到這個世界,求祢幫助我看重自己的特使角色,好讓更多人來認識祢。奉主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