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先知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2章1節~3章3節

2:1 我一看見這景象就俯伏在地上。接著,我聽見一個聲音;這聲音對我說:「必朽的人哪,站起來!我要對你說話。」2 這聲音講話的時候,上帝的靈進入我裏面,把我扶起來。我聽見這聲音繼續對我說:3 「必朽的人哪,我要派你到以色列人那裏去。他們跟祖先一樣背叛我,離棄我,到現在仍然叛離我。4 他們頑固剛硬,不尊重我,所以我要派你去,把我─至高上主要告訴他們的話轉告他們。5 不管那些叛逆的人聽不聽,他們應該知道曾經有一位先知在他們中間。6 「但是,必朽的人哪,你不要怕他們,也不要怕他們說的話。他們會反抗你,瞧不起你;你就像處身在蠍子中間。但是你還是不要因那些叛逆的人而驚惶,也不要怕他們說的話。7 不管他們聽不聽,你要把我的話都轉告他們。要記得他們是一群叛逆的人。8 「必朽的人哪,你要留心聽我告訴你的話;不可像他們一樣叛逆。你要開口,把我要給你的東西吃下去。」9 於是我看見一隻手向我伸過來,手上拿著一軸書卷。10 他打開書卷;我看見書卷的正反面都寫著字,上面所寫的是哀悼、歎息,和悲痛的話。3:1 上帝說:「必朽的人哪,吃下這書卷,然後去向以色列人說話。」2 於是我張開口;他把那書卷給我,3 說:「必朽的人哪,把我給你的這書卷吃下,裝滿了肚子。」我就吃了;這書卷像蜜一樣甜。

在以西結書裡,上帝稱以西結為「必朽的人」(和合本譯為「人子」),共出現93次。這個稱呼對以西結而言很重要,因為上帝要他明白,人的本質就是有限與必朽,不可因為受呼召就沾沾自喜、自以為是。當上帝選召以西結去宣講,卻又說:「不管那些叛逆的人聽不聽,他們應該知道曾經有一位先知在他們中間。……他們會反抗你,瞧不起你;你就像處身在蠍子中間。但是你不必因那些叛逆的人驚惶,也不要怕他們說的話。」(以西結書2章5~6節)除了「必朽之人」,以西結還有另一個更重要的稱謂:先知。先知這個職分,是上帝持續在祂子民當中說話的證據。但先知這個職分卻不吸引人,因為他面對的將是充滿不安與危險的局面;他的聽眾對他的話則毫無反應,固執己見。

異象繼續發展.有一隻拿書卷的手打開書卷,正反面都寫著哀悼、嘆息、悲痛的話。當時用蒲草紙所製作的書卷,顯然極為罕見;但此時考驗先知的,是上帝對他說:「必朽的人哪,你要留心聽我告訴你的話;不可像他們一樣叛逆。你要開口,把我要給你的東西吃下去。」(2章8節)不論是象徵,還是真的吃下書卷,先知的動作都具體表達出要讓上帝話語內化人心的歷程。

令人訝異的是,在台灣卻有許多人搶著找先知。在世俗社會,人們瘋迷國師、神童;教會也不遑多讓,動不動就舉辦先知特會。然而,真正的聖職服事者,也就是奉召宣講上帝之道者──不論他被稱為先知、祭司、神父或牧師,都應該體悟,聖靈感動人宣講時,不只會使受苦的人受安慰,也會使安適的人感到苦惱。聖經不斷告訴我們,歷世歷代的先知總是在亂世中勇敢出聲,他們總是遇橫逆挫折,總是在得罪人。因此,先知絕非夢幻職缺,而是令多數人厭煩;他總在危機時出現、傳講真道,卻常無果效。但他的存在,就像上帝對以西結所說,是證明永活的上帝繼續對這時代說話。

就像上帝對以西結說:「不管他們聽不聽,你要把我的話都轉告他們。要記得他們是一群叛逆的人。」(2章7節)不管人們聽或不聽,牧師講道絕不能只有雄辯滔滔、展現撫慰人心的魅力,最不能少的是上帝話語那有如警鐘、如鋸齒般鋒利的刃,刺入人心。儘管如此,倘若人真的把上帝的話吃進去,就能體會到先知以西結的真實感受,那話語在他口中甜如蜜的滋味。



默想:
對我而言,先知代表什麼?

祈禱:
主啊,幫助我聽見祢的真理,透過祢差遣的人,在每一次的禮拜中都讓我聽見祢的心意。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