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的同在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7章1~27節

7:1 上主向我說話; 2 他說:「必朽的人哪,這就是我─至高上主要對以色列宣佈的話:以色列完了,全境的終局近了! 3 「以色列啊,你的終局來到了。我要向你傾注我的烈怒。我要因你所做的事審判你;我要因你所行令人憎恨的事懲罰你。 4 我不饒恕你,也不憐恤你。我要因你所做可惡的事懲罰你。這樣,你就知道我是上主。」 5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災難要接二連三地臨到你。 6 完了,終局迫近了。你完了! 7 以色列人民的終局到了。山上的祭壇不再有歡慶的時辰,只有混亂;那日子快到了。 8 「我很快就要向你倒盡我的烈怒。我要根據你所做的事審判你;我要照你所做令人憎恨的事懲罰你。 9 我不饒恕你,也不憐恤你。我要照你所做可惡的事懲罰你。這樣,你就知道我是上主,是我在懲罰你。」 10 災難的日子到了。暴行橫流,傲氣沖天。 11 殘暴成為惡人的凶器。他們的財富、體面、光彩全都沒有了。 12 時機成熟了,買的不必歡喜,賣的不必憂愁,因為上帝的烈怒將同樣地傾注在每一個人身上。 13 沒有一個商人能活到賺回他所損失的,因為上帝的烈怒將傾注在每一個人身上。邪惡的人不能存活。 14 軍號響了;人人都裝備好了。但是沒有人出去打仗,因為上帝的烈怒將同樣地傾注在每一個人身上。 15 外有戰爭,內有瘟疫饑荒。城外的人都要死在刀下;城裏的人都要病死,餓死。 16 有些人要像山谷中受驚的鴿子逃到山上去。他們都為自己的罪呻吟。 17 每一個人的手都發軟;每一個人的腳都發抖。 18 他們要穿麻衣,全身戰慄,剃光了頭,蒙羞受辱。 19 他們要把金銀扔在街上,好像拋棄廢物。因為在上主發烈怒的日子,金銀救不了他們。金銀不能滿足他們的慾望,也不能填飽他們的肚子。金銀引誘他們犯罪。 20 他們曾經炫耀他們美麗的珠寶,但是他們用那些珠寶鑄造可惡的偶像。因此,上主使他們厭棄自己的珠寶。 21 上主說:「我要讓外國人搶奪他們,叫無法無天的人洗劫他們的珠寶,加以污辱。 22 當我的聖殿被褻瀆的時候,當強盜侵入聖殿、污辱它的時候,我絕不干涉。 23 「一切混亂。全國凶殺猖獗,城鎮殘暴橫行。 24 我要把最凶惡的民族領到這裏,佔據你們的房子。當我讓列國褻瀆你們的敬拜場所時,你們最強悍的勇士也要失去勇氣。 25 絕望的時候到了!你們要尋求和平,但不會有和平。 26 災難接踵而來;壞消息接連不斷地傳過來。你們要找先知說預言;祭司沒有甚麼可教導人民;長老也沒有甚麼可忠告的。 27 君王呻吟,領袖失望;人民要驚恐發抖。我要因你們所做的一切事懲罰你們;你們怎樣審判別人,我也要照樣審判你們。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在本章前7節,多次提到關鍵字「終局」,令以西結敏感到上帝審判將臨的急迫。對上帝的子民而言,上帝掌權應如夏果成熟收成,歡欣之日將臨才是。然而,上帝卻要先知宣告:「完了,終局迫近了。你完了!」(以西結書7章6節)先知被一種急迫感抓住,大聲宣告上帝終局來臨,代表「你完了」的時候到了。原本期待收割的喜樂,反倒變成死神前來收割的冷酷結局。究竟怎麼了?原來,在他們當中「驕傲已經發芽」(10節,和合本)。過去,他們倚仗買賣的財富,仰賴軍隊的保護,甚至寄望先知對聖殿的預言。就像先知耶利米時代,假先知宣講樂觀的預言:只要聖殿在,上帝就同在,那被搶掠到異邦的聖殿器皿將歸還。假先知在不平安的時代宣講「平安」,但歷史證明,這些預言很快就破滅了。當戰爭、饑荒、瘟疫在無預期中驟臨,原有秩序瞬間瓦解,人們過去依靠的財富、兵力與聖殿,如今沒有一樣可靠。難怪先知會宣告:「你完了!」

當人們驕傲地以為,靠著精良軍隊、擁有核武就有足夠力量,就忘了上帝才是戰場的贏家(參閱出埃及記15章3~5節);當人們以為,只要累積錢財就夠了,但有一天就算金銀再多也無用;當人們以為,只要有聖殿就沒事,上帝不會讓祂的聖殿被異教徒掠奪!然而,上帝卻對這群驕傲的人說:你錯了!「當我的聖殿被褻瀆的時候,當強盜侵入聖殿、汙辱它的時候,我絕不干涉。」(22節)

人總想倚賴某種上帝同在的有形記號,聖殿被毀滅,便是壓垮上帝子民信仰的最後一根稻草。然而若不如此,上帝的子民將無法真正醒悟過來。真正的信仰不是在耶路撒冷重建有形的聖殿,上帝的榮耀也不是在教會人數與精美的教堂上彰顯。上帝沒有告訴我們,擁有財富、名車是上帝祝福的標誌;更不要我們盲從支持世俗的以色列國光復聖城,那往往只會助長他們持續欺壓巴勒斯坦人!

這兩年,全球被疫情肆虐,台灣卻像平行世界,沒什麼事!今年5月前,台灣人常驕傲地說:「台灣防疫世界第一!」但上帝很特別,人何時驕傲,何時就跌倒!上帝並不在禁食禱告、方言哭號的特會中,我們若想用自以為是的敬虔方式來換取上帝同在,祂會告訴我們:門都沒有!敬拜聲再大也沒用!上帝會與我們同在,是在我們生命焦點對準祂,明白自己是罪人、有限而無知時。當我們不再行可惡之事、作可惡之人,將是祂與我們同在的時刻!



默想:
我在何時、何事、何地感受上帝同在?為什麼?

祈禱:
上帝啊,我深知自己是個罪人,求祢赦免、潔淨、醫治我,求祢與我同在。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