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落井下石的以東人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35章1~15節

35:1 上主向我說話; 2 他說:「必朽的人哪,你要公開斥責以東, 3 告訴他們,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以東山哪,我要和你作對!我要伸手攻打你,使你荒廢。 4 我要使你的城鎮荒涼;我要使你的土地荒蕪;這樣,你就知道我是上主。 5 「你是以色列的世仇。以色列因自己的罪遭殃、受最後審判的時候,你把他交給敵人屠殺。 6 所以,我─至高的上主指著自己的永生發誓:你註定滅亡,不能逃脫。你犯了凶殺的罪,血債必須用血償還。 7 我要使以東山徹底荒廢,殺死所有路過那裏的人。 8 我要使以東的群山遍地屍首,使山丘、山谷、溪流填滿了陣亡的人。 9 我要使你永遠荒廢,再也沒有人要住在你的城鎮。這樣,你就知道我是上主。 10 「雖然我─上主是猶大和以色列兩國的上帝,你竟敢說他們是你的,要併吞他們的領土。 11 所以,我─至高的上主指著自己的永生發誓:你怎樣憤恨、嫉妒、厭惡我的子民,我也要照樣對待你。他們要知道我這樣懲罰你是替他們伸冤。 12 那時你就知道,我─上主曾經聽見你輕蔑地說,以色列的群山都荒廢了,要歸你併吞。 13 你瘋狂自大說毀謗我的話,我都聽見了。」 14 至高的上主說:「我要使你荒涼。從前我的子民遭難時你怎樣歡呼,現在全世界的人也要照樣因你陷落而歡呼。西珥的山區,是的,整塊以東的土地,都要變成廢墟。那時,人人就知道我是上主。」 15

以東人的祖先雖然可以追溯到雅各的哥哥以掃,不過他們跟以色列人之間卻不能說是世交,而可以說是世仇。今天的經文提到,當以色列人遭遇傾覆亡國的災難時,以東人還落井下石,把一些以色列人交給巴比倫人屠殺。

這種例子其實在台灣也不勝枚舉,例如:清領時期,來台拓墾者常因族群差異和利益而彼此衝突,一方可能被視為反抗政府的暴民,另一方則被褒揚為義民。日治時代,部分原住民部落揭竿而起對抗政府,卻也有部落被迫徵召時,藉機屠殺世仇。戰後國民政府時期,又挑起省籍對立和族群矛盾,並長期成為選舉操弄的議題。

先知以西結身為以色列人,對以東的落井下石行徑當然很不滿。他宣告上帝的審判說,以東註定滅亡,甚至必須血債血償。後來,以東固然在猶太人哈斯蒙尼王朝統治時期皈依猶太教,看似被滅亡了,不過實際上,以東人的後代卻取代哈斯蒙尼王朝,開啟了著名的希律王朝。這樣,又算誰勝誰負呢?後來的以東人已併入猶太人,在猶太人與羅馬人的戰爭中,當時被稱為「以土買人」的以東人也死傷慘重。對於以色列人與以東人聯手抵禦羅馬人的局勢,先知以西結應該也感到欣慰吧?

為了自己的存活而對弱勢者落井下石,以此來向強權者獻殷勤,雖然是不可取,然而有多少時候卻是不得不向現實低頭的骨肉相殘呢?儘管如此,歷史上還是有很多故事告訴我們,即便在死亡的威脅下,仍有人願意冒著犧牲自己的風險,來換取別人可以逃生的機會。這樣的故事,應該更值得我們傳揚。

最不可取的是,敵人都還沒有進犯,只是在遠方恐嚇,就有人在國內遙相呼應、唱衰自己。以台灣為例,許多心在對岸的人利用種種手段想削弱台灣的實力,或在台灣與盟邦間製造矛盾,讓中共有機可乘。甚至有人為了幻想中的統一大業,強力配合中共武統台灣、留島不留人的口號。這些人天真地相信,當解放軍占領台灣之後,會把台灣交給他們管理。若說以東人對以色列人落井下石,這種人豈不是扯台灣後腿?他們的下場應該會更慘吧!

面對內外交迫的處境,台灣人應思考如何繼續深化民主,形塑生死與共的生命共同體,切勿冀望依附外來政權。



默想:
我是一個會落井下石的人,或者是一個勇敢為弱勢者站出來發聲的人呢?

祈禱:
親愛的主,感謝祢讓台灣人逐漸成為生命共同體,求祢幫助我繼續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奉主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