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吃人的土地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36章1~15節

36:1 上主說:「必朽的人哪,你要向以色列的群山傳達我的信息, 2 告訴他們,要聽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以色列的敵人曾經幸災樂禍地說:『那些古老的山嶺都歸我們了!』 3 「所以,你要說預言,宣佈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鄰國洗劫以色列的山嶺、佔領它們的時候,人人都譏笑以色列。 4 所以,你們這些大山小山、溪流山谷、被棄的廢墟和被鄰國洗劫、侮辱的荒城啊,你們都要聽我─至高的上主對你們說的話。 5 「我─至高的上主在烈怒下斥責鄰國,尤其是以東。他們興高采烈、目中無人地佔領了我的土地,併吞了我的草場。 6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的土地說預言;要告訴大山小山、溪流山谷:我─至高的上主,因他們被列國百般侮辱而發烈怒。 7 所以我─至高的上主,鄭重地舉手發誓說:你的鄰國一定要受侮辱。 8 但是,以色列的群山哪,你們的樹木要再度茂盛,為我的子民結出果實。我的子民哪,你們很快就要返鄉了。 9 我要支持你們,保證你們的土地又將耕犁播種。 10 我要使你們人口增加;你們要住在城裏,重整家園。 11 我要使人和牲畜都興旺;你們會多子多孫,人口比從前更多。我要讓你們住在從前住過的地方,使你們比從前更繁榮。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12 我的子民以色列啊,我要領你們回來,讓你們重新住在以色列的土地上。它將成為你們自己的土地,不再讓你們的子女捱餓。 13 「我─至高的上主說:人民說這塊土地是吃人的,是亡國喪民的土地。 14 但是,從今以後這塊土地不會再吃人,不會再使你們絕子絕孫。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15 這塊土地不會再使你們被外國人辱罵,譏笑,也不會再使你們亡國喪民。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今天的經文為何說,「這塊土地是吃人的」呢?原來,當耶路撒冷被圍困的時候,城內竟發生人吃人的情況。究竟是誰吃誰呢?先知耶利米指出,城內的人「吃鄰人的肉,甚至吃親生兒女的肉!」(參閱耶利米書19章9節)在戰爭的艱困時期,吃死去同袍的肉,或許是為了生存的不得已做法;即便在和平時代,仍聽過在礦災或山難發生時,受困者吃罹難者的肉以求生存的事。不過當耶路撒冷被圍困時,駭人聽聞的是,父母竟殺害親生的兒女來吃。

雖然隨著戰爭型態改變,如今已不太可能發生圍城時父母吃小孩的情況;不過,一直以來,小孩的地位還是相當弱勢。過去,台灣常傳出小孩被綁票、拐賣的事件,也有小孩被擄走後遭打斷四肢,以便在街頭乞討時能博得更多同情。這幾年,某些國家甚至有小孩被誘拐後,遭活摘器官的慘況。可見,道成肉身成為嬰孩的樣式,真的風險很高。

台灣目前面臨嚴重的少子化問題,政府為了提高國人的生育率,祭出許多補助,並營造各樣友善的育兒環境,例如在公共場所設哺乳室,或規定雇用百人以上的雇主應提供員工托兒設施。不過,如此一來似乎也把生育小孩、解決少子化的壓力轉嫁到女性身上。好像在說:政府已經提供那麼好的環境,妳為什麼還不生呢?其實,除了提供生育補助、改善育兒環境外,也要考慮父母都在工作的情況下,誰可以托兒?甚至當小孩在半夜還要喝奶的階段,為人父母者,也得面對長久睡眠不足的挑戰。

除了提高本國人的生育力外,如何幫助失聯移工的無依兒少,也是一大課題。近年,有不少失聯外籍女性移工在台懷孕生子,而且孩子未取得戶籍。依照現行國籍法,父不詳,母為外籍者,小孩國籍應從母。因失聯移工的母國不接受這些小孩遣返,以致這些孩子成為「黑戶」,無法獲得醫療、社福、教育等資源,甚至將來可能淪為黑道的打手。政府現在已修訂相關法令,生父不詳且生母為行蹤不明外國人的非本國籍無依兒少,若經境外協尋3個月、境內協尋6個月,仍無法找到生母者,由內政部認定為無國籍後,就可辦理收出養手續,並由收養人或監護的社福機構代申請歸化我國國籍。盼望有更多人領養這些移工之子,一起來修補社會的破口。



默想:
這個社會除了小孩之外,還有哪些人無法保護自己,需要大家一起來幫忙?我可以為這些人做什麼?

祈禱:
主上帝,感謝祢賞賜小孩給人類,讓我們看見一代傳一代的盼望,願祢讓社會更關心孩子的福祉。奉主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