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誰的篳路藍縷?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36章16~38節

36:16 上主對我說話; 17 他說:「必朽的人哪,以色列人住在他們本土的時候,他們的生活行為都玷污了那塊土地。在我眼裏,他們的行為像經期中的婦女在禮儀上不潔淨。 18 他們在這塊土地上殺人,拜偶像,玷污了土地,因此我向他們傾注烈怒。 19 我因他們不潔淨的生活行為懲罰他們,把他們放逐到外國去。 20 他們無論到哪裏都使我的聖名蒙羞受辱;人家說:『這些人是上主的子民,他們是從上主的土地那裏來的。』 21 以色列人無論流浪到哪裏都使我的聖名蒙羞受辱,但我顧惜我的聖名。 22 「所以,你要告訴以色列人,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以色列人哪,我要做的事不是為了你們,而是為自己的聖名,就是你們在各國使它蒙羞受辱的名。 23 你們曾經在列國使我的名受辱;我要在他們當中證實我的名是聖的。這樣,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24 我要從各國各地把你們召集在一起,領你們回到故土。 25 我要用清潔的水灑你們,洗掉你們一切的污穢,除掉你們所有的偶像。 26 我要賜給你們新的心、新的靈。我要替你們換心,把像石頭一樣堅硬的心除掉,換上一顆有血有肉、肯服從的心。 27 我要把我的靈賜給你們,使你們能夠遵行我的法律,服從我的誡命。 28 這樣你們就能住在我賜給你們祖先的那塊土地。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上帝。 29 我要救你們脫離一切污穢你們的東西。我要使你們五榖豐收,不再有饑荒。 30 我要使你們的果樹結實纍纍,田園增產,你們就不會再因饑荒而受列國侮辱。 31 你們會想起自己邪惡的行為和所犯的過錯,並且因自己的罪惡過錯而痛恨自己。 32 以色列人哪,我─至高的上主要你們知道,我做這一切不是為了你們。你們要為自己所做的感到慚愧羞恥。」 33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洗淨你們的罪以後,要讓你們住在城裏,重整家園。 34 從前,過路的人都說你們的田園多麼荒涼,但是我要讓你們重新耕種這田園。 35 他們要說,從前像曠野的田園,現在竟像伊甸園;從前被人拆毀、洗劫的荒城,現在卻人煙稠密,又有鞏固的堡壘。 36 那時,還沒有滅亡的鄰國就知道我─上主重建廢墟,重耕荒地。我─上主這樣宣佈了。我說了,一定實行。」 37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要叫以色列人重新向我祈求幫助;我要使他們的人口像羊群一樣增多。 38 荒廢的城鎮將人口擁擠,好像從前耶路撒冷在節期的時候擠滿獻祭用的羊群一樣。這樣,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猶大國被巴比倫消滅後,有很多貴族、菁英被擄到巴比倫,但有更多貧窮的平民繼續留在當地生活。在猶太人被擄的這70年,故土也慢慢從戰亂中復甦。先知為了安慰、鼓勵那些被擄的人,指出他們將來要回歸故土,重新耕種田園。不過,這難免給人一種印象,就是70年來這塊土地跟剛亡國時一樣荒涼。

在猶太人被擄期間,聖殿和城牆等需要投入許多資源維護的建設,確實是荒廢的。不過,故土的田地還是有人持續耕種,並不是完全荒蕪。當那些被擄到巴比倫的人終於回歸後,他們也要面對70年前的房子和土地如今已有人居住和耕種的現實,那麼土地所有權應該算誰的?究竟是70年前土地擁有者的後代?還是70年來持續在這裡居住、耕種的人呢?猶太人的立場顯然是比較傾向前者,而這樣的觀念,事實上仍延續到今日。

有人認為,猶太人在歷經兩次「猶太戰爭」後,就被羅馬帝國逐出耶路撒冷,直到二次大戰後以色列建國,才得以回歸故土。不過,羅馬帝國的禁令實際上只限於耶路撒冷城,猶太人仍然能住在附近。而且該禁令在羅馬帝國分裂後,第5世紀就被拜占庭帝國取消了。即便後來耶路撒冷被伊斯蘭帝國統治,猶太教徒和基督徒只要多繳一筆保護稅,還是可以繼續在這裡生活。所以,當二戰後聯合國准許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這塊土地上建國時,其實也可說是打破這個區域長久以來被多方勢力努力維繫的和平。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自己是「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實際上卻是在破壞當地既有的秩序。例如,當歐洲人到美洲時,放眼望去全是一片長滿雜草的荒野,以為是無人管的荒地。事實上,他們眼中的雜草只是他們不熟悉的農作物。美洲原住民以看似參差不齊的混合耕作,可避免大規模的蟲害;用作物殘渣覆蓋土地,則可避免土壤侵蝕。這種進步的耕作方式,歐洲人在幾百年後才發現其價值。

從世界歷史來看,許多外來殖民者為遂行大規模開發計畫,總是驅趕土地原來的住民,逼迫他們離鄉背井,而原本即將收割的農作物則被當作雜草般根除殆盡。他們固然建立起自己理想中的國度,他們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卻是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上帝豈會喜悅這樣的發展嗎?



默想:
我是否常常自以為義,無視別人的努力,以為所有的成功都是自己的功勞?

祈禱:
親愛的主,求祢幫助我看到祢創造的多樣性,也看到別人的努力,不要讓我自以為義。奉主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