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耶穌誕生,你在哪個位置?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2章8~20節

2:8 在伯利恆郊外,有些牧羊人夜間露宿,輪流看守羊群。 9 主的天使向他們顯現;主的榮光四面照射他們,他們就非常驚惶。 10 可是天使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有好消息告訴你們;這消息要帶給萬民極大的喜樂。 11 今天,在大衛的城裏,你們的拯救者─主基督已經誕生了! 12 你們會看見一個嬰兒,用布包著,躺在馬槽裏;那就是要給你們的記號。」 13 忽然,有一大隊天軍跟那天使一起出現,頌讚上帝說: 14 願榮耀歸於至高之處的上帝!願和平歸給地上他所喜愛的人! 15 天使離開他們回天上去的時候,牧羊人彼此說:「我們進伯利恆城去,看主所告訴我們那已經發生了的事。」 16 於是他們急忙趕去,找到了馬利亞、約瑟,和躺在馬槽裏的嬰兒。 17 牧羊人看見以後,把天使所說關於嬰兒的事告訴大家。 18 聽見的人對牧羊人的話都很驚訝。 19 馬利亞卻把這一切事牢記在心裏,反覆思想。 20 牧羊人回去,為他們所聽見所看到的事讚美歌頌上帝,因為所發生的事跟天使所告訴他們的相符。

每逢聖誕節,教會為邀請社區朋友,多半會舉辦聖誕晚會,並常演出耶穌誕生的故事。就有同工曾半開玩笑地說:「在長老教會長大的孩子,應該都演過小羊。」回想起來,自己還真是如此。聖誕節到了,教會都會演出耶穌誕生的故事,很多人的戲劇細胞也都在演出聖誕劇中被發掘出來。雖然是演戲,但聖誕故事仍能幫助我們深入不同角色,去體會所扮演的角色內心的感受或掙扎。

路加福音2章,記載了耶穌在伯利恆誕生的故事。約瑟和馬利亞會到伯利恆,起因是羅馬皇帝下令戶口普查,所有人都要回本鄉辦理。這也應驗彌迦書5章2節的預言:「以法他地區的伯利恆啊,在猶大諸城中,你是一個小城。但是我要從你那裡,為以色列選立一位統治者……」,真是奇妙。或許我們也可想像自己是當年曠野中的小羊,當天使說:「我有好消息告訴你們;這消息要帶給萬民極大的喜樂。今天,在大衛的城裡,你們的拯救者—主基督已經誕生了!你們會看見一個嬰兒,用布包著,躺在馬槽裡;那就是要給你們的記號。」(10~12節)我們就跟著牧羊人去朝拜耶穌。

耶穌誕生是給萬民(不只是猶太人)的好消息,但「用布包著,躺在馬槽裡」的記號,看起來並不榮耀,反而有點寒酸。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若看到這記號,也許會討論起來:彌賽亞怎麼可能降生在馬槽呢?我們要接受這個彌賽亞嗎?牧羊人則單純接受了,他們還急忙趕去找,果然跟天使講的一樣。

面對今日混亂的世界,我們是否覺醒自己其實仍不夠明白耶穌誕生的意義呢?耶穌誕生,不只是為了拯救我們的靈魂,更是要打破這世界許多的不平等和壓制。當看到世界的價值觀與過去在教會了解的有所不同時,我忽然發現,其實教會的準備仍然不夠,我們有時甚至很難面對社會的挑戰。當疫情嚴峻時,教會被迫立刻改為線上禮拜,這是我們從來沒想過的方式,許多教會剛開始也顯得措手不及。當我們唱著:「……我真愛說這故事,上天也講這故事,永遠新新的故事,數念疼我的主」時,那個「新」真的有出現嗎?

耶穌降生,你看到了?你是站在哪個位置看到的?是用什麼角色的眼光看到的?從耶穌的降生,你又得到什麼新的提醒呢?



默想:
想像自己正站在馬槽邊,看著小嬰孩耶穌,我期待這個嬰孩長大後,成為怎樣的角色?我和祂又是什麼關係呢?

祈禱:
慈悲的天父,我知道祢愛我,甚至賜下祢的獨生子耶穌來到這世上,為了要救贖我。求祢讓我更深認識主耶穌在這世界的使命,並把握得救贖的盼望。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