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讓禱告扶起我們

參考經文: 但以理書10章1節~11章1節

10:1 塞魯士作波斯王的第三年,上帝向又名伯提沙撒的但以理啟示一個信息。這信息是真實的,但是很難了解。但以理在異象中得到解釋。2 那時,我─但以理悲傷了三個星期。3 我整整三個星期沒有吃正餐,沒有吃肉,沒有喝酒,也沒有梳頭。4 正月二十四日,我站在底格里斯大河邊。5 我仰望天空,看見有一個人穿著細麻紗衣服,束著精金做的腰帶。6 他的身體像寶石發光,臉孔像閃電發亮;他的眼睛像火一樣閃爍,手臂和腿像擦亮的銅那麼光亮;他的聲音宏亮有如一大群人的呼喊。7 只有我一個人看見這異象。跟我在一起的人並沒有看見甚麼;可是他們都非常恐慌,逃跑躲藏起來。8 我一個人留在那裏,觀看這奇異的景象。我一點力氣都沒有,臉色大變,沒有人能認得我。9 一聽到他的聲音,我就俯伏在地上,失去了知覺。10 突然,有一隻手扶我,使我用手和膝支撐著,但是我仍然全身發抖。11 天使對我說:「但以理呀,上帝非常喜愛你。站起來,留心聽我向你說的話;我是被差派到你這裏來的。」他說完這話,我就站了起來,仍在顫抖。12 於是他說:「但以理呀,不要怕。自從第一天你謙卑地在上帝面前祈求明白這異象的意思,他就垂聽你的禱告。我就是來為你解釋的。13 但是波斯的護國天使攔阻我,使我耽擱了二十一天。由於我單獨被留在波斯,有一位天使長米迦勒來幫助我。14 我來為你解釋將來你同胞所要遭遇的事;這是有關將來的異象。」15 他對我說話的時候,我盯著地上看,啞口無言。16 於是那位彷彿像人的天使伸手摸我的嘴唇,我就開口說話,對他說:「我主啊,這異象使我軟弱無力,不斷地發抖。17 我像一個奴隸站在主人面前;我怎能跟你說話呢?我已經沒有力氣,沒有氣息了。」18 他再一次扶我,使我恢復了力氣。19 他說:「不要害怕!上帝非常喜愛你。你平安無事;要堅強。」他說完這話,我覺得更有力了。我說:「我主啊,你使我的力氣恢復了;請把你要說的話告訴我吧!」20 他說:「你知道我為甚麼到這裏來嗎?我來是要把真理書上所寫的啟示給你。現在我必須回去,跟波斯的護國天使作戰。以後,希臘的護國天使要出現。除了守護以色列的天使米迦勒,沒有人能幫助我。21 11:1 他擔負幫助我、護衛我的責任。

楊腓力在《禱告》中,引用潘蜜拉‧葛瑞(Pameia Gray)對基督徒禱告的態度,評論說:「每有一個人呼籲:『主啊,請說, 祢的僕人在聽。』便會有十個在說:『主啊,請聽,祢的僕人在講話。』」這提醒我們,禱告不該只有「我要」的自我,假裝把上帝擺在第一位,卻沒有尊崇祂的能力與所應允的拯救。

對於禱告,我們常喜歡見證:當上帝關上一扇窗時,會再打開一扇門;當我在「無法度」中信靠祈求,上帝的大能會應允:「求,就得著。」倘若如此,可信靠的上帝想必能成為我們所票選出來的「最佳服務員」,從此我們會更需要祂,並天天呼喚祂。

但以理天天三次禱告,是因為他需要上帝,所以他才能在黑暗中堅固信心嗎?但以理的禱告和我們一樣,是在「無法度」的需要中期待嗎?若不想改變,何必禱求?我們都是為期待改變才禱求。不過,但以理唯一被保留的禱文中,我們可讀到他的願景確實非他個人能成就。因此,他禱告。這禱告卻非個人私有,讓自己輕鬆免責的逃避災禍;或按下遙控器,就能跳到個人幸福的那一部分。

禱告中,但以理將自己放進公共的關係中,與人民一起向上帝祈禱:「上帝啊,求祢垂聽我們的祈求!求祢關懷我們以及屬祢名下的城所受的災難!我們向祢懇求不是憑自己的義行,而是憑祢的大憐憫……」禱告中,他也把自己包括到「我與上帝」的公共關係,是一個與上帝連結有關係的「我們」。禱告非得要連結於上帝,把上帝的憐憫放在首要不可。禱告若是包括願意承擔「上帝」和「人民」的「我們」,這樣的禱告難免也會成為但以理的負擔,帶給他疑惑,害怕、負擔、不平……等負面情緒,讓他一點力氣都沒有,臉色大變,甚至失去知覺。在禱告中,有「我們」是個重負。但以理於是對那位代表上帝向他說話的天使說:「我主啊,這異象使我軟弱無力,不斷地發抖。我像一個奴隸站在主人面前;我怎能跟你說話呢?我已經沒有力氣,沒有氣息了。」(10章16節b~17節)

然而,也就在那個有「我們」的禱告中,讓但以理產生真實的倚靠。天使帶來上帝愛的信息,並扶起但以理。於是,但以理說:「我主啊,你使我的力氣恢復了;請把你要說的話告訴我吧!」



默想:
在禱告中,我向充滿傷痕和需求的自我毀滅世界死去,從而進入基督的醫治榮光中。(盧雲,《和平篇章》)

祈禱:
主啊,請說,祢的僕人在敬聽。隨著聖靈充滿的呼嘯聲,看見異象,讓我得以與祢與他人在基督的十字架上被釘、連結,復活。靠耶穌基督的名禱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