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願成為永生上帝的兒女

參考經文: 何西阿書1章1節~2章1節

1:1 上主向備利的兒子何西阿啟示的那段時期,猶大國由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諸王相繼統治;以色列國由約華施的兒子耶羅波安王統治。以下的記載是上主向何西阿講的話。2 上主第一次藉著何西阿向以色列人講話的時候,他對何西阿說:「你去結婚吧!你娶的妻子會對你不貞;你們的兒女也會像她一樣對你不忠實。同樣,以色列全國上下跟那淫婦一樣地不忠實,背離了我─上主。」3 於是,何西阿去跟滴拉音的女兒歌蜜結婚。她懷了孕,給何西阿生了一個兒子。4 上主對何西阿說:「給他取名耶斯列;因為不久我就要懲罰耶戶王室,討他們祖先在耶斯列大屠殺的血債。我要結束耶戶的王朝。5 那一天,我一定要在耶斯列谷摧毀以色列的軍隊。」6 歌蜜再懷孕,生了一個女兒。上主告訴何西阿:「給她取名羅‧露哈瑪;因為我不再愛以色列這一家,不再饒恕他們。7 然而,我要愛猶大這一家。我是上主,是他們的上帝;我要拯救他們;但我不是用戰爭,不是用弓箭、刀劍、軍馬、騎兵解救他們。」8 歌蜜給她女兒羅‧露哈瑪斷奶後又懷孕,生了一個兒子。9 上主告訴何西阿:「給他取名羅‧阿米;因為以色列人不是我的子民,我不是他們的上帝。」10 以色列的人口要增加,像海沙一樣數不盡,量不完。現在上帝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但有一天,他要對他們說:「你們是永生上帝的兒女。」11 猶大家和以色列家要再一次聯合起來,為自己推選一位領袖。他們要在自己的土地上重新繁榮起來。是的,耶斯列的日子要成為一個大日子。2:1 所以,以色列人哪,你們要向自己的弟兄說:「你們是上帝的子民」;向姊妹說:「你們是上帝所寵愛的。」

先知何西阿的故事,一位有尊嚴的男性婚姻遭背叛的隱私,是誰揭露、誰寫下?1章1節透露了玄機:「上主向備利的兒子何西阿啟示的那段時期,猶大國由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諸王相繼統治;以色列國由約華施的兒子耶羅波安二世統治。」這個歷史記載的斷點,說明經文成書流傳已是希西家王統治的年代了。但講的故事卻是耶羅波安二世在以色列統治時,先知以自己婚姻的不幸為隱喻,描繪多起王室與軍人政變、互相殺戮、不忠的政治實況。

先知何西阿提供親身痛楚的婚姻故事作腳本,他的本意並不是要向讀者述說其不幸的生平事跡,控訴妻子的背叛,而是要讓讀者以色列,能將他的婚姻經歷當作一條慈繩愛索,依循前進,不至於放手、背離始終深愛著她的丈夫──上帝。後來有一位編輯者,把這故事帶到猶大,作為上帝警告的信息。在那個時代,猶大政局雖算穩定,但瑪拿西王的施政卻嚴重背離上帝,政治上倒向亞述帝國,宗教上甚至在聖殿的院子裡造拜星辰的祭壇。

面對選民背約這件事,上帝怎麼看待?作為約的另一端的選民,怎麼理解上帝的感受與作為?申命記28章15~68節記載的懲罰條例,是背約之人所清楚要受的違約罰則。然而,嚴酷的刑罰是上帝的心意嗎?上帝藉著讓何西阿愛上一位不該愛的不貞婦人的荒謬愛情,從那種被背叛的心痛感,來同理上帝的心痛,並藉他們的愛情結晶 ――三名兒女的取名,作為上帝的懲罰行動與拯救的記號。

為追求渴望的慾念,選民竟敢向上帝背約,這本是荒謬令人不解,猶如何西阿的婚姻故事一樣荒謬。怎麼去理解這種荒謬?楊照在《故事效應︰創意與創價》中寫道:「再怎麼天馬行空的故事,都不會是不小心從天上掉下來的,必然跟故事描述的社會現象,或故事產生的社會,有著巧妙的關係。於是,我們就能透過故事讀到背後的社會與時代,並體會故事與社會間多樣性互動的關聯。」

由此角度來看,當我們閱讀先知何西阿的故事,乃是透過先知的邀請來體會上帝的心痛,總是擺盪在「現在上帝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但有一天,祂要對他們說:『你們是永生上帝的兒女』」(1章10節b)的等候中。



默想:
我曾經從受苦的體驗,去明白上帝的心意,並相信這件苦事正展現上帝救恩的行動嗎?

祈禱:
聖靈上帝,願祢的靈充滿我,讓我擁有耶穌基督的心,得以體驗天父上帝正為我的罪而心痛,使我誠心在祢面前認罪悔改,並獲得祢赦罪的恩典。奉耶穌基督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