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知行合一的信仰

參考經文: 何西阿書4章1~19節

4:1 以色列人哪,你們要留心聽上主對這地居民的指控。他說:「這地不忠不信,人民不承認我是上帝。 2 他們背誓、撒謊、凶殺、偷竊、姦淫;他們不斷地犯罪,血案纍纍。 3 所以,這塊土地要乾旱;居民都要渴死。一切飛禽走獸,甚至水裏的魚類,都要滅絕。」 4 上主說:「祭司們哪,你們不要控告人民,也不要指責他們,因為我要指控的正是你們。 5 你們日夜亂撞,先知們也一樣亂撞。我要消滅你們的祖國以色列。 6 我的子民滅亡,因為他們不承認我。你們這批祭司不承認我,又拒絕我的教導。所以我要拒絕你們,不承認你們的子孫是我的祭司。 7 「你們這批祭司,你們人數越多就越大膽地得罪我,因此我要使你們的榮譽變為羞恥。 8 我子民的罪養胖了你們,所以你們要他們多多犯罪。 9 你們要跟人民受同樣的懲罰;我要照他們的行為報應他們。 10 你們要吃分給你們的祭物,卻吃不飽;你們要去拜繁殖的神明,卻不能生育;因為你們離棄了我,去隨從其他的神明。」 11 上主說:「新酒和陳酒使我的子民神志不清。 12 他們向木頭求啟示,聽從木牌的指揮。他們遺棄我,像淫婦一樣,把自己給了那些神明。 13 他們在山頂上獻祭,在山嶺的大樹下燒香,因為他們在樹蔭下覺得暢快。「因此,你們的女兒要淪為娼妓;你們的媳婦要跟人通姦。 14 然而,我並不因此懲罰她們,因為你們也跟神廟娼妓行淫,跟她們一起向神明獻祭。正如俗語說的:『無知的人民一定衰敗。』 15 「雖然以色列背叛我,我希望猶大不犯同樣的罪。你們不要上吉甲或伯特利去禮拜,不要在那些地方指著永生上主的聖名發誓。 16 以色列人跟母牛一樣倔強,我怎能牧養他們,像在草場上牧養羊群呢? 17 以色列人被偶像迷住,跟醉漢為伍。他們繼續過荒淫的生活,喜歡羞恥,卻不喜歡榮譽。 18 19 他們將被荒淫之風捲走;他們將因向那些神明獻祭而蒙羞。

上帝透過先知何西阿娶歌蜜,來表明上帝對以色列人的愛,然而上帝也透過何西阿嚴厲說出以色列人的罪。何西阿書4章1節嚴厲說道:「你們要留心聽上主對這地居民的指控。祂說:『這地不忠不信,人民不承認我是上帝。』」上帝嚴厲指控以色列人的罪狀,就是「不忠不信」,和合本修訂版翻譯為「無誠信,無慈愛」。最主要的概念就是以色列人對上帝沒有忠誠,也沒有以慈愛待人。更嚴重的是,他們不承認耶和華是上帝,和合本修訂版翻譯為「無人認識上帝」,原文意思是指缺乏對上帝的認識。

何西阿指出以色列人所犯的罪,包含他們拜偶像、行姦淫,但這一切的罪都根源於對上帝缺乏認識。所以第6節a,上帝說:「我的子民滅亡,因為他們不承認我。」和合本修訂版翻譯為「我的百姓因無知識而滅亡」。這裡指的知識當然不是學問知識,而是指對上帝的認識。4~5節,上帝透過何西阿譴責的對象是祭司,所以祭司也在1節跟6節所指責的範圍內。那麼,最專業服事上帝的祭司,最懂利未記所記載的聖潔條例和獻祭規定的祭司,怎麼會不認識上帝呢?就像牧師怎麼會不認識上帝呢?怎麼會缺乏對上帝的認識呢?原來,舊約常談到「認識上帝」的「認識」,不只是知識上的認識,更是關係上的認識,是指人與上帝的互動,即人實際帶出生命與真實敬拜上帝。基於這樣的觀念,先知何西阿要指出的就是,這些人並不是真正認識上帝。真正的認識是會帶出行為,是跟上帝有真正關係。所以反過來說,他們確實沒有真正認識上帝,並且得罪上帝,甚至不承認上帝是主。

在教會裡,我們確實發現不少基督徒對聖經的知識很豐富,卻缺乏基督徒的生命。以致於說了很多頭頭是道的話,卻缺乏實際上對上帝和對人的愛。到底基督徒要如何知行合一?這是很重要的功課。對上帝的認識確實需要從聖經,也就是上帝的話去認識祂,但這樣的認識,如何讓我們打從心底的感動而實踐,這也是我們必要學習的。真正的認識是帶出生命行動力的認識,是所知與所行一致的,如此的信仰也才能持守並感動身旁的人。



默想:
我是否會以聖經知識的多寡等同我對上帝的愛?我對上帝的認識有幫助我愛上帝,以及實踐上帝的話語嗎?

祈禱:
親愛的上帝,有時我錯把聖經知識等同對祢的愛,求祢光照我的心,讓我反省到底我愛祢有多深?我是否在生活中真實行出祢的話?而不是只是懂很多、說很多,卻做很少。求祢幫助我。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