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建立愛的關係

參考經文: 何西阿書5章1節~6章6節

5:1 「祭司們哪,你們要聽!以色列人哪,你們要留意!皇親國戚呀,你們也要聽!你們應該憑公正審判人,現在反要受審判了;因為你們已成為設在米斯巴的圈套,張在他泊山的羅網,2 挖在什亭的陷阱。我一定要懲罰你們!3 我很了解以色列人;他們瞞不住我。他們對我不忠,不配敬拜我。」4 以色列人的惡行阻礙他們歸向上帝。他們因為拜偶像,就不認識上主。5 以色列人的傲慢成為自己的罪證。他們的罪惡使他們跌倒;猶大人也跟著他們跌倒。6 他們向上主獻牛羊;這對他們並沒有好處。他們找不到上主,因為上主已經離棄他們。7 他們對上主不忠;他們所生的是私生子。所以,他們的土地產業將被踐踏。8 要在基比亞吹軍號!在拉瑪發警報!在伯特利吶喊!便雅憫人哪,起來作戰吧!9 懲罰的日子到了;以色列國要滅亡了。以色列人哪,這事一定要發生!10 上主說:「我要向猶大的領袖發怒,像洪水沖擊一樣地懲罰他們,因為他們侵佔以色列的領土。11 以色列將被欺壓,失去上帝所賜的土地,因為她一再向那無能的鄰國求援。12 所以,我要摧毀以色列,也要消滅猶大。13 「當以色列發現自己的病多麼沉重,猶大看到自己的傷多麼嚴重,以色列人就去見亞述的大王,向他求援;可是他不能醫治他們,也不能包紮他們的傷口。14 我要像獅子一樣襲擊以色列人,像少壯的獅子攻擊猶大人。我要親自撕裂他們,把他們拖走,沒有人能夠救他們。15 「我要丟棄我的子民,直到他們知罪回來找我。在苦難中,他們會急切地尋求我。」6:1 以色列人說:「讓我們歸向上主吧!他撕裂了我們,也會醫治我們;他打傷了我們,也會包紮我們。2 過兩三天,他會賜給我們新力量,使我們能常常在他面前。3 讓我們竭力追求認識上主。他一定會來,像曙光必然出現,像春雨滋潤大地。」4 上主說:「以色列人哪,猶大人哪,我該怎樣待你們呢?你們對我的愛正像早晨的霧,一轉眼就消散,像露水,天一亮就消失。5 因此,我差派我的先知們到你們那裏,傳達我要審判你們、毀滅你們的消息。6 我要求的是堅定的愛,不是牲祭;我要我的子民認識我,不要燒化祭。

從何西阿書第5章到第6章,先知何西阿繼續指責以色列跟猶大的罪,他們對上帝不忠、拜偶像離棄上帝,以致於他們的心被蒙蔽而不認識上帝。在當時,他們並不是都不向上帝獻祭,事實上獻祭的活動從南國猶大到北國以色列都有在進行。但是,他們受到異教的誘惑而三心二意,以為只要獻祭就能得著神明保佑,所以一方面向上帝獻祭,也對巴力獻祭,甚至以為上帝需要人去祭祀祂。

然而,這一切都錯了。在6章6節清楚表明,上帝要的是堅定的愛,不是牲祭;上帝要祂的子民認識祂,不要燒化祭。上帝透過先知清楚向人表明,祂要的不是祭物,不是燒化祭(燔祭),祂要的是人民對祂有堅定的愛和清楚的認識。堅定的愛,和合本的翻譯是良善或憐恤,而良善的原文也是指忠實的意思。不管是良善或忠實,都是指對上帝的態度。所以,何西阿指出以色列人對敬拜上帝的錯誤觀念,以為獻祭就能得到上帝的喜悅,以為獻祭就能換取上帝的賜福,殊不知上帝喜悅的是人對祂堅定的愛與認識。

對照今日台灣的教會,有多少信徒同樣認為只要有做禮拜、有奉獻,就能換取上帝的賜福?雖說有做禮拜、固定奉獻可能已經是不錯的信徒了,但我們仍要回到上帝的心意。這不是說做禮拜和奉獻不重要,而是堅定愛上帝跟真實認識上帝才是祂所喜悅的。

記得國中時,有一次媽媽生日,我跟姊姊、妹妹合買一個貴重禮物要給媽媽驚喜,三人卻一直推說誰去送。可能聲音太大讓媽媽聽到,讓她覺得:「你們連把禮物拿來給我,都要推給別人嗎?」所以媽媽很生氣,最後禮物也不收。媽媽告訴我們,她在意的是我們的心,不是禮物的貴重。後來每當我想起這件事也會思考,上帝不也是如此嗎?祂要的是我們的真心,不是這些外在的東西,難道上帝還缺這些嗎?反觀,我們自以為做很多上帝喜歡的事,殊不知這些反而不重要;上帝最喜歡我們做的,我們反而都忘記了。

我們常常活在表面的信仰,以為得著上帝的喜悅,結果卻是自欺欺人。唯有真實愛上帝、真正認識祂,才能使我們真正遵循上帝的話語,並且活出真正的信仰。



默想:
想一想,自己跟上帝的關係如何?我如何愛上帝?如何更深的認識上帝而經歷祂?

祈禱:
親愛的上帝,祢所喜愛的是我對祢堅定的愛,是真實認識祢。求祢讓我堅守這樣的信仰態度,不要流於一般民間信仰「拿香跟拜」或「有求必應」的信仰態度,讓我能真實愛祢。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