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真心守約

參考經文: 何西阿書6章7節~7章7節

6:7 「但是他們在亞當背叛我,違背了我與他們訂立的約。8 基列是一座充滿邪惡的城,到處染滿血跡。9 祭司像強盜一樣,成群埋伏,結夥打劫,甚至出沒在通往示劍的那條路上,謀財害命。10 我在以色列看到了可惡的事:我的子民在那裏拜偶像,玷污了自己。11 「至於你們這些猶大人,我也安排好懲罰你們的日期。」7:1 「每當我要復興以色列、醫治我子民的時候,我總看到他們的罪惡:他們欺騙,偷竊,在街上打劫;2 他們沒想到我會記住這一切惡行;他們惡貫滿盈,罪行都暴露在我眼前。」3 上主說:「人民欺騙國王,瞞騙官長;4 他們叛逆不忠。他們的怒氣像火悶在烤爐裏,麵包師正等待著麵團發起來,還不敢去攪動那燒得正旺的火。5 當國王有喜慶的時候,他們用烈酒灌醉了國王和官長,百般愚弄他們。6 他們的陰謀像悶在烤爐裏的火,整夜冒煙,天一亮就爆發起來。7 「在烈怒下,他們謀殺了首領。君王相繼被暗算,卻沒有一個人向我求援。」

盟約在何西阿書是很重要的觀念,本書就是透過何西阿跟他妻子的婚約來象徵上帝與以色列人的盟約。無奈的是,歌蜜對何西阿的背叛就像以色列人多次背叛上帝一樣。所以6章7節,上帝就直接講明以色列人背叛祂,違背祂與他們訂的盟約。上帝一直守著祂對以色列人的約,這約就是出埃及記19章5節所記:「如果你們服從我,守我的約,你們就是我的子民。全世界都屬於我,但只有你們是我的選民。」當然,這盟約也包含十誡之約。

以色列人是上帝特別揀選的選民,他們卻背叛上帝去拜巴力,行祂不喜悅的事,全國上下交相欺騙,宮廷奪權篡位,一切行為都讓上帝傷透心,因為以色列人不守上帝與他們所立的聖約。不只如此,何西阿還指出祭司結群如強盜埋伏要行邪惡。祭司豈不是最遵守聖約的人嗎?他們於固定時間在聖殿獻祭,透過禮儀遵守聖約。然而,這一切行禮如儀的表面行為,成為人民行詭詐的學習對象。祭司早已無心敬拜上帝,那麼人民所學的不就是表面功夫嗎?

在今日社會,人們遵守約定是因為法律的約束跟制裁,所以沒有法律約束的約定往往不被看重。以婚約為例,現在人看重愛卻不看重婚約,所以相愛的時候濃情蜜意,但意見不合就吵得你死我活,甚至輕看婚姻只是一紙證書。這種對雙方約定輕忽的情況,當然不只婚姻,包含其他無形的約定都被看淡,如此的觀念也影響了人對上帝的盟約有所輕忽。試想,時下的基督徒有多少人真正明白自己受洗就是跟上帝立約?這約的意義是,不管我遭遇如何,都要一生跟隨主,不是嗎?然而,在消費主義和速食文化的影響下,有多少人來教會,很快就受洗,只是想得著上帝的賜福,哪一天遇到災禍困難,感受不到上帝賜福時,就跟上帝說掰掰呢?

當然,也有些基督徒雖然在教會生活,但就像先知所說的祭司一樣,雖然透過禮儀來守聖約,但他們的心中並沒有上帝的話語。守約行上帝的話,對一些人而言看似苦差事,但上帝早已多次透過先知苦口婆心地告訴祂的子民,要遵行祂的話,行公義、好憐憫,祂必同在。今日,我們還有堅定守住與上帝的盟約嗎?



默想:
在我的信仰生活中,我有把上帝的約放在心中嗎?我如何行出與上帝所立的約?

祈禱:
親愛的上帝,我知道祢與我立約,就是在表達祢對我的愛與救恩,讓我不斷享受在祢的保護中。求祢讓我堅守與祢的約定,知道遵行祢的話不是苦差事,而是自願由心發出的行動。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