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海洋和陸地的創造主

參考經文: 約拿書1章1~17節

1:1 有一天,上主向亞米太的兒子約拿說: 2 「你往尼尼微那大城去,公開斥責那裏的人,因為我注意到他們是多麼邪惡!」 3 但是約拿往相反的方向走,想逃避上主。他到了約帕港,找到一條要開往他施去的船。他付了船費,上了船,要跟船員們一起到他施去。他想,逃到那裏就可以遠離上主了。 4 可是,上主使海上颳起大風,狂風巨浪襲擊那條船,船幾乎被擊破。 5 船員都非常驚慌,個個向自己的神明哀呼求助。為要減輕船的載重,他們就把船上的貨物拋進海裏。這時候,約拿在船艙,躺在那裏,沉睡著。 6 船長發現約拿在船艙裏,就對他說:「你怎麼還在這裏沉睡呢?起來,向你的神明求救吧!說不定他會可憐我們,救我們的命。」 7 船員彼此說:「我們來抽籤,看看是誰的罪惡使我們遇到這災難。」他們就抽籤,抽中了約拿。 8 他們問他:「告訴我們,這災難是不是你引起的?你是幹哪一行的?你從哪裏來?是哪一國的人?」 9 約拿回答:「我是希伯來人。我敬畏上主。他是天上的上帝,是海洋和陸地的創造主。」 10 約拿又告訴他們,他正在逃避這位上主。船員聽了這番話,嚇了一跳,就對他說:「你做這事還得了嗎?」 11 因為風浪越來越大,他們就問他:「我們該怎樣處置你才能使風浪平靜呢?」 12 約拿回答:「把我抬起來,拋進海裏,風浪就會平靜,因為我知道是我的罪過使你們遇到這場風暴。」 13 船員反而拚命搖槳,要把船划到海岸去。可是風暴越來越猛,他們無法前進。 14 於是他們呼求上主:「上主啊,求你不要因這人的命而以死懲罰我們。上主啊,這一切都是照你自己的意思做的。」 15 說完了,他們就把約拿抬起來,拋進海裏;風浪立刻平靜下來。 16 船員都因這事而大大敬畏上主,向他獻祭,並且許願要事奉他。 17 這時,上主安排了一條大魚,把約拿吞下去。約拿在魚的肚子裏三天三夜。

當女兒還在讀幼兒園時,有一天放學回家,非常興奮地跟我說:「爸,我今天有跟同學傳福音哦!」「妳是怎麼做到的呢?」我問。她娓娓道來:「我就跟同學說:『我是信上帝的,你知道所有東西都是祂創造的嗎?天空是祂創造的,地也是祂創造的,連你也是祂創造的喔!』」同學就問:「那這個鞋櫃也是祂創造的嗎?」女兒回答:「對啊!那你要信上帝嗎?」同學回答:「我不要!」從女兒的童言童語中,看到孩子那份單純想跟人分享福音的天真與熱情,雖然被同學拒絕了,她還是充滿盼望。

當約拿聽見上帝的吩咐,要他去斥責尼尼微人,他卻選擇逃避,搭船往反方向的他施去。可是,上帝使海上颳起大風襲擊那船。當約拿從沉睡中被搖醒,發現自己並沒有離開上帝的掌權。風暴不只阻止他的去路,更危及整艘船的人員性命。約拿只好表明身分,並說出自己正在逃避那位掌管一切、海洋陸地的創造主。他知道唯一能讓風浪平靜的方法,就是將他拋出船外,因風浪是由上帝「颳起」(原文有「拋入」之意)。當船員不情願地將約拿拋入大海,大海立刻恢復原來的平靜。沒想到,約拿原本是想逃離上帝,卻在不知不覺中向外國船員見證他所信仰的那位,「是天上的上帝,是海洋和陸地的創造主」(約拿書1章9節b)。

在高雄市前鎮區市府漁民服務中心大樓裡,有一個隸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平安基金會的「海員漁民服務中心」,跨越國籍、種族及宗教,以基督耶穌的愛來關懷海員漁民的身心健康、人權和工作環境。幾年前,有一位外籍漁工小瓦在即將返回故鄉前,突然心肌病變,經緊急送醫才將他的生命搶救回來。不過,小瓦的身體雖然恢復了,隨之而來的卻是令他難以承受的龐大醫療費用。在高雄市府海洋局介入下,透過海員漁民服務中心的協助募款,幫助小瓦償還醫藥費,也讓他恢復笑容。已經平安返回故鄉的小瓦永遠不會忘記,在台灣有一群人曾在他危急時伸出手關心他。

正如約拿的故事,當海上恢復平靜的那一刻,那素來不認識上帝的船員見證那位海洋和陸地的創造主為他們帶來平安。於是,他們大大敬畏上帝,並許願要事奉祂。



默想:
保羅說:「要傳福音,不管時機理想不理想都要傳。」(提摩太後書4章2節a)這對我有什麼提醒呢?

祈禱:
親愛的主,祢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祢將平安的意念放在我們裡面,求祢讓我在經歷到生命的風暴時,能夠帶領人經歷到祢是海洋與陸地的創造主。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