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會後悔嗎?

參考經文: 約拿書3章1~10節

3:1 上主再一次向約拿說話。 2 他說:「你往尼尼微那大城去,向那裏的人宣告我吩咐你說的話。」 3 約拿服從上主的命令,就往尼尼微去。那是一座大城,需要三天的時間才走得完。 4 約拿進城,走了一天的路程,就宣告:「再過四十天,尼尼微城要被毀滅了!」 5 尼尼微城的人相信上帝的話。所以他們決定要禁食;城裏所有的人,無論大小,都披上麻布表示痛悔。 6 尼尼微王一聽見這消息,就離開寶座,脫下王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 7 他向尼尼微人發出通告,說:「這是王和他的大臣頒佈的命令:人、牲畜、牛羊都不可吃東西;不准吃,也不准喝。 8 人和牲畜都要披上麻布。每一個人都必須懇切地向上帝祈禱,並且停止邪惡的行為,不做強暴的事。 9 也許上帝會因此改變他的心意,不再發怒,我們就不至於滅亡。」 10 上帝看到他們所做的一切,看到他們放棄了邪惡的行為,於是改變心意,沒有把他原先宣佈的災難降給他們。

「上帝會後悔嗎?」這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因為上帝的心意難以測度,更遑論上帝是否會為所行之事回心轉意。日本天主教作家遠藤周作在他的訪談錄《對我而言神是什麼》中,談到自己對上帝的認識時,表示他曾經懷疑上帝,並經歷過信仰崩潰,最後如何對信仰再次重拾希望。在這段信仰的辯證過程,他說:「我覺得信仰跟賽馬非常相似。初學者常發意外財,然而開始研究馬之後,就猜不中了。」對於上帝的認識,一開始我們好像對上帝有點了解,但當我們深入認識與了解後才發現,其實我們對上帝一無所知。而對於上帝的一無所知,其實正是信仰的起步。

當上帝的話再次臨到約拿,從魚腹中被拯救的約拿,這次即刻前往尼尼微。原本需要花三天才能走完的路程,約拿走了一天的路程,宣告上帝40天後將毀滅尼尼微城的信息。尼尼微城的人相信上帝的話,尼尼微王並下令全城上下,甚至牲畜,都要披上麻布、禁食,以最虔敬的方式向上帝認罪悔改,「每一個人都必須懇切地向上帝祈禱,並且停止邪惡的行為,不做強暴的事。」(約拿書3章8節b)他們心想,或許如此行,上帝會施恩轉意,不懲罰他們。當人盡力做好自己該做的,其他就交給上帝成就了。結果,上帝看見尼尼微城的人都遠離罪惡,就不降災給尼尼微城了。

一個禮拜天,我的兩個女兒在一早上完主日學後,中午又吵著要跟我去參加社青團契聚會,在聚會中吃了很多點心,卻忘了午後必須回房間睡午覺。結果聚會結束回到家,兩個小孩因為太累,開始亂發脾氣。我一氣之下,就叫她們去罰站。過不久,兩姊妹卻邊罰站邊打瞌睡。最後,因為太累而躺在地上睡著了。看在眼中真是於心不忍,只好把她們搖醒,叫她們回房間上床睡覺。

有時候,作父母的會看在孩子的份上停止懲罰,何況是上帝。但這不代表上帝就永不降罰於人。那鴻書就提到,尼尼微最終仍因行惡而導致國家滅亡。不只如此,以色列和猶大何嘗不是因為所犯的罪而嚐到苦果呢!不管上帝後悔與否,祂都期待每一位屬祂的兒女能放棄邪惡、遵行正道,不是嗎?願上帝幫助我們時時留意祂的心意,在所行的一切事上謹慎,得以在祂的餘怒中存活。



默想:
上帝若邀我向不喜歡的人傳福音,我會如何來回應呢?

祈禱:
親愛的上帝,有時候我就像約拿一樣,以自己的狹隘眼光來觀看祢無比的慈愛,以有限的角度來判斷祢那超越一切的攝理。求祢使我的心開闊,幫助我觀看與體會祢在每一個人身上的美好旨意。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