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求告上帝的名

參考經文: 西番雅書3章1~13節

3:1 耶路撒冷慘啦!它腐敗、叛逆、欺壓自己的人民。 2 它沒有聽從上主,也不接受他的管教。它不倚靠上主,不向他祈求幫助。 3 它的官長像吼叫的獅子;它的法官像飢餓的豺狼,貪婪得連一根骨頭都不留到早晨。 4 先知們既不負責任,又詭詐。祭司們污損聖物,歪曲上帝的法律。 5 但上主仍然在這城裏;他行公義,絕不做不義的事。每天早晨,他向他的子民顯示正義,從不間斷。可是不義的人民繼續作惡,不知羞恥。 6 上主說:「我除滅了列國;毀滅了它們的城市。我使它們的城樓成為廢墟,路上沒有行人。我使它們的城市荒廢,街道荒涼,人煙絕跡。 7 我以為那時我的子民一定會尊敬我,接受我的管教,永遠不忘記我給他們的教訓。哪曉得過了不久,他們就故態復萌。」 8 上主說:「等著吧,等著我起來指控列國。我已經決定召集列國萬邦前來,要使它們感到我的怒氣。我的妒火要燒毀全世界。 9 「那時,我要改變萬國的人民。他們會求告我,一心一意事奉我。 10 我所分散的子民,甚至從遙遠的古實,要來向我獻祭。 11 到那時候,我的子民哪,你們無需再因背叛我而覺得羞恥;我要除滅所有驕傲自大的人。在我的聖山,你們再也不會背叛我。 12 我要在那裏留下謙虛卑微的人;他們會到我面前求庇護。 13 那些殘存的以色列人不再做壞事,不說謊,也不欺詐。他們將會繁盛、安全,不再畏懼任何人。」

2021年《新眼光讀經》閱讀以賽亞書和耶利米書,我們較容易從這些大先知書(指篇幅較多)的內容,體會上帝所差派的僕人是多麼辛苦。特別在國家越動盪不安,先知所傳講的信息又那麼令人不悅,他們就越成為眾矢之的,常被攻擊或害命。小先知書西番雅書雖簡短扼要,有時卻不易讀到先知背後刻骨銘心的經歷。

對於先知西番雅,我們雖不知他受多少委屈,他卻帶領我們看見上帝啟動審判的過程,是從「上帝的家」先開始,特別是居高位、擔公職、任神僕,甚至與上帝立約的子民,都是要先受審判的對象。而這審判的場景,若對照啟示錄20章可發現有許多相似處,可見西番雅的信息,不僅是給對主前第7世紀的猶大國民,也是給各世代人們的重要信息。

從這位「小」先知的預言中,我們可以學到「在審判中得救」的秘訣:一、敬畏上帝,領受訓誨(7節);二、等候上帝,看祂公義的作為(8節);三、求告上帝,在受管教後以清潔的言語同心合意地事奉(9節)。若如此遵行,上帝的祝福必會臨到:一切罪要得赦免,所有惡事要除盡,人要真正謙卑順服,得以平安度日。

甘為霖牧師來台灣宣教,其中家喻戶曉的就是他為盲人所做的事工。照甘牧師的說法,當時治安敗壞、官府無能,因此有些人一逮到做賊的,就動用私刑挖其眼珠教訓;也有地方惡霸流氓,經常挖人眼珠,讓人心生畏懼。這些事讓甘牧師很震撼、也很難過,因此他下定決心非為盲人做些事不可。

經過甘牧師走訪調查,他利用回國休假機會,去研究歐洲各國點字系統,並四處演講為盲人工作募款,後來獲得英國聖經公會和格拉斯哥自由教會學生傳道會(Glasgow Free Church Students Missionary Society)的捐款。在回台之後,1890年設立「青盲學」,教導盲人點字、學習閱讀浮凸版聖經。

對當時台灣人來說,此事非同小可,盲人竟然能讀書,而且還是讀外國書!人們大為震驚,但甘牧師不以此為滿足,他更積極要為盲人開創工作機會,包括:傳道人、粗工,簡易手工等等;又主張教會可以教盲人織襪、製帽,或幫助盲人做生意,讓盲胞不再以乞討或算命維生。盲人學會求告神的名,他們的人生由黑暗進入光明,甚至令人稱羨不已。



默想:
從先知書中,我是否看見「奇異恩典」的信息?

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的恩典,使我罪得赦免,使迷失的羊被祢尋回,更使盲目的心眼重見光明。奉主的名感謝,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