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丟了歲月,卻贏了生命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1章1~34節

聖經學者用不同動物為象徵,形容新約四福音書的不同。其中一種說法是:「獅子」象徵馬太福音,因作者強調耶穌為彌賽亞,而獅子為猶大支族之象徵;「牛」象徵馬可福音,該書中的耶穌是願意為人類受苦、犧牲、奉獻的主;「人」象徵路加福音,路加筆下的耶穌,最具體展現人性;「老鷹」象徵約翰福音,不同於前三本福音書記錄主耶穌生平與門徒傳福音的過程,約翰福音以老鷹從高處的視角闡明主耶穌的救贖,開門見山地說:「宇宙被造以前,道已經存在。道與上帝同在;道是上帝。」(約翰福音1章1節)以深入眼光看透永恆的奧祕與生命之道。

約翰福音說明主耶穌的身分是:「上帝藉著祂創造萬有;在整個創造中,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3節)作者極力證明,人可以藉主耶穌道成肉身而得著生命,因為道就是生命的根源,這生命把光賜給人類(4節)。經文中指出,上帝所差遣的使者施洗約翰是為那光作證,為要使大家聽見他的信息而信(7節)。主耶穌成為人的樣式,住在我們當中(14節),是為了讓人從祂的豐盛裡領受恩典,而且恩上加恩(16節)。

過去舊約時代,上帝為了自己的子民,藉著摩西在西奈山頒布律法,藉著法律的命令,使全世界的人都降服於上帝的審判,沒有任何藉口。然而,世人就如保羅所說:「沒有人能夠靠遵守法律得以在上帝面前被宣布為義。法律的效用不過使人知道自己有罪罷了。」(羅馬書3章20節)世上凡是屬血氣的,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因遵守律法而得救。「你們是靠上帝的恩典、憑信心而得救的;這不是出於你們自己的行為,而是上帝的恩賜。」(以弗所書2章8節)耶穌基督道成為人,在世上丟了歲月,卻因著上帝的大能,使人因著基督得著生命。

本章19節也提到施洗約翰的見證。當猶太領袖派遣祭司和利未人去見約翰,問他:「你是誰?」約翰坦白說:「我並不是基督。」並且說自己只是為主修直道路(23節)的人,謙稱自己就是「替祂脫鞋子也不配」(27節)。

而今,我們成為基督徒,是否願意在丟了歲月之前,成為道成肉身的主耶穌的見證者,為主贏得生命呢?



默想:
我如何在此時此刻活出生命的見證呢?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道成為人,住在我們當中,充滿著恩典和真理。謝謝祢讓我得以天天經歷祢的大能,願我的生命能榮耀祢的名。奉主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