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1章35~51節

1:35 過了一天,約翰和他的兩個門徒又在那裏; 36 他看見耶穌經過,就說:「看哪,上帝的羔羊!」 37 兩個門徒一聽見這話,就跟隨耶穌。 38 耶穌轉身,看見他們跟著,就問:「你們想要甚麼?」他們回答:「拉比,你住在哪裏?」(「拉比」的意思是「老師」。) 39 耶穌說:「你們來看吧!」他們跟他一起去,看到了他住的地方,當天就跟他住在一起。(那時候約下午四點鐘。) 40 聽見約翰的話而跟從耶穌的那兩個人中,有一個是西門‧彼得的弟弟安得烈。 41 他先去找他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已經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的意思是「基督」。) 42 於是他帶西門去見耶穌。耶穌注視著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的名要叫磯法。」(磯法和彼得同義,意思是「磐石」。) 43 過了一天,耶穌決定到加利利省去。他遇見腓力,對他說:「來跟從我!」( 44 腓力是伯賽大人,跟安得烈和彼得同鄉。) 45 腓力找到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法律書上所寫和先知們所記載的那一位,我們已經遇見了。他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 46 拿但業就問:「拿撒勒會出甚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吧!」 47 當耶穌看見拿但業向他走過來,就說:「看,他是個地道的以色列人;他心裏毫無詭詐!」 48 拿但業問他:「你怎麼認識我呢?」耶穌回答:「當你在無花果樹下,腓力還沒有招呼你,我已經看見你了。」拿但業說: 49 「老師,你是上帝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君王!」 50 耶穌說:「因為我告訴你,我看見你在無花果樹下,你就信了嗎?你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呢!」 51 又對他們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你們要看見天敞開,上帝的天使在人子身上,上下往來。」

從這段經文,我們看到對主耶穌不同的稱呼,如:上帝的羔羊(36節)、拉比(38節)、彌賽亞(41節)、拿撒勒人(45節)、上帝的兒子(49節)、以色列的君王(49節)、人子(51節)等,這也表示,當時的人們對於主耶穌的身分有不同的認知。

當腓力接受耶穌的呼召後,就來找拿但業。他引經據典說:「摩西在法律書上所寫和先知們所記載的那一位,我們已經找著了。祂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45節)拿但業一聽到這話,卻回答:「拿撒勒會出什麼好的嗎?」(46節)直到拿但業與主耶穌見面並對話後,對耶穌的看法才完全改觀。

耶穌見到拿但業,就說:「看,他是個實實在在的以色列人;他心裡毫無詭詐!」拿但業卻問耶穌:「祢怎麼認識我呢?」作者約翰的記述方法,是從一般人對主耶穌人性部分的認識談起。然而,當人和主耶穌相遇,人的眼目就被打開,進而認識耶穌不只是拿撒勒人,也是真神上帝的兒子。

照猶太傳統,敬虔的猶太人常會在無花果樹下默想上帝的話語和禱告。或許當拿但業聽到腓力說,他遇見摩西和先知們所記載的那一位時,他正在無花果樹下默想。所以當耶穌說:「當你在無花果樹下,腓力還沒有招呼你,我已經看見你了。」(48節)拿但業才會告白:「老師,祢是上帝的兒子;祢是以色列的君王!」(49節)本段經文,多處提到耶穌主動「看見」人。這也提醒我們,當我們願意默想上帝的話語和奇妙作為時,我們就可以遇見生命中的彌賽亞,並驚嘆祂的救恩。

當拿但業做出信仰告白,耶穌就說:「因為我告訴你……你就信了嗎?你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呢!」(50節)這也呼應耶穌後來所說的:「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信我的人也會做我所做的事,甚至要做更大的……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一定成全,為要使父親的榮耀藉著兒子顯示出來。」(約翰福音14章12~13節)約翰福音強而有力地見證,上帝的大能讓主耶穌在世上成為除去世人罪孽的羔羊,使凡願意相信祂的人,都能得著永恆的生命。

主耶穌呼召的門徒,都因遇見主耶穌就起身跟隨,進而改變生命。我們是否也經歷了與主耶穌會遇呢?



默想:
當我與耶穌相遇,我如何向人介紹祂?如何在生活中見證祂?

祈禱:
慈愛的天父,謝謝祢藉著主耶穌讓我得著祢的救恩,願祢幫助我在生活中見證祢的大能,並且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