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有限人生,無限的愛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3章1~36節

相信曾經上過教會兒童主日學的人,都曾經背過約翰福音3章16~17節這段經文。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就稱這段經文為「福音的縮影」,因為它總結新約的核心福音,說明上帝對世人主動的愛,藉著賜下獨生子道成肉身,來到世上,不是要定世人的罪,卻要使所有相信耶穌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

今天的經文提到,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德慕,是猶太人的領袖。或許礙於身分,他選擇在夜裡來找耶穌。尼哥德慕一開口就說,他知道耶穌是從上帝那裡來的教師,因為耶穌所行的神蹟,「要不是有上帝同在,沒有人能行。」耶穌回答他:「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看見上帝國的實現。」(3節)他卻非常不解地問:「一個已經老了的人怎麼能重生呢?他能重進母胎再生下來嗎?」(4節)於是,主耶穌對尼哥德慕提出需要從水與聖靈重生的邀請。耶穌對他說:「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5節)藉著洗禮和聖靈得重生,則需要信心,這無關人的社會地位,也不分貧富貴賤。凡是對主耶穌的救贖有信心的人,就能進入不被定罪的屬靈生命。正如使徒行傳4章12節所記:「拯救只從祂而來;因為天下人間,上帝並沒有賜下任何其他的名,使我們藉著它得救。」

對世人而言,世上所有一切都是有所限制的。面對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一個人若沒有信仰,在遭遇困境時將會深感無助。一生蕩蕩悠悠,在撒手人寰時,並無法帶走任何東西,卻可能留下許多牽絆和遺憾。值得慶幸的是,在我們有限的人生中,上帝給予無限愛的應許,「因為上帝差遣祂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藉著祂來拯救世人。」(17節)

約翰福音的作者說:「父親愛兒子,已經把萬有交在祂手中。」(35節)身為母親,我很能理解為了成就孩子,就算付出一切也無所謂的心情。但想到人如此有限,竟能擁有天父上帝全然的愛,而且是真實的永恆生命,真是讓人充滿了無限的盼望。在有限的人生中,讓我們好好把握上帝那無限的愛吧!



默想:
我承認自己的有限,因著上主無限的愛,什麼是我人生中要把握的永恆投資呢?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當我仰視祢創造的天空,觀看祢陳設的月亮星辰,不禁感嘆人算什麼,祢竟顧念他!必朽的人算什麼,祢竟關懷他!感謝祢在我有限的人生中,使我單單因著信耶穌,得以擁有祢無限的愛。奉主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