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渾然無知中經歷上主

參考經文: 撒迦利亞書1章18節~2章5節

1:18 我在另一個異象中看見四個角。19 我問先前對我說話的天使:「這些角有甚麼意思?」他說:「它們是把猶大、以色列,和耶路撒冷人民趕散的勢力。」20 後來上主又讓我看見四個工匠。21 我問:「這些人來做甚麼?」他回答:「他們是來恐嚇並推翻列國的勢力;因為列國摧毀了猶大的土地,趕散了猶大的人民。」2:1 在另一個異象中,我看見一個人,手裏拿著一條準繩。2 我問他:「你到哪裏去?」他說:「我去量耶路撒冷,要看看它有多長多寬。」3 然後我看見先前對我說話的天使向前走去,另一個天使迎著他來。4 頭一個天使對第二個天使說:「快跑去告訴那拿著準繩的青年:『耶路撒冷將有很多人和牲畜;它將是一個沒有城牆的城。5 而且上主已經許諾,他要成為一座火牆,圍繞這城,保護它,成為榮耀的臨在。』」

聖經中的名字,常帶著信仰意義。每次讀到舊約人物,我常會查考一些相關資料,以進一步了解這些人物的背景及名字的意義。以先知撒迦利亞為例,他是易多的孫子,比利加的兒子。易多的希伯來文意思是「在一個指定的時候」,比利加的意思為「耶和華必祝福」,撒迦利亞則是「耶和華必記念」之意。若把這三個名字串起來,其意義更是倍加豐富,即:在一個指定的時候,上主必祝福,也必記念一切。了解這樣的背景後,我們可以更明白當以色列人還渾然無知時,上主的恩典與能力就已經臨到他們身上了。

在歷史上,以色列曾經歷了亞述、巴比倫、瑪代波斯、希臘和羅馬帝國的侵略。聖經曾形容,這些侵略者像猛獸的角擊打他們,把他們趕散到世界各地。例如巴比倫帝國消滅南國猶大,燒毀耶路撒冷城和聖殿之後,又把以色列人擄去當奴隸。以色列人遭受困苦時,上主並沒有忘記他們。在先知撒迦利亞看到的第二個異象中,上主透過四個工匠摧毀那些侵犯祂子民的猛獸,也就是那四個可怕的角。上主知道祂子民的痛苦,並看見他們在痛苦中懺悔、認罪,於是決定帶領他們回故鄉重建家園。上主要用普通的工匠推翻猛獸般的列國,拯救祂的子民,因為他們讓上主的子民飽受欺壓。

接下來的異象,有個人要去丈量耶路撒冷,看看這城有多長多寬。如經文所述,上主深愛耶路撒冷城,並要重修這城。先知撒迦利亞看見一人要丈量耶路撒冷城,是否代表上主要開始建造這座已被毀滅多年的聖城呢?這對以色列人來說,是何等重要啊!不但城要被重修,這新的耶路撒冷城將是一座沒有城牆,而是用火當保護牆的城,並且上主要親自住在他們當中。因為有上主的保護,新的耶路撒冷將成為繁榮的城市。就像人若在基督裡,就成為新造的人,所有一切將因著耶穌基督的寶血被洗淨;並有聖靈作火牆,保護著新生命,這新生命將成為上主榮耀的臨在。

上主愛你和我,如同祂深愛祂的子民,祂必在最合適的時間賜福、也記念你我的一切,就像祂記念以色列人一樣。當我們還渾然無知時,上主已因著祂的慈愛,使我們經歷耶穌基督的救贖了!



默想:
我曾深深思念上主對我的慈愛,將祂的恩典一一記錄下來嗎?我的生命經驗中,上主是如何接納我?

祈禱:
全能又全知的上主啊!我要感謝祢的恩典,透過短短的經文使我明白祢的大能大力。當我們還在罪惡中、無知的時候,祢已先愛了我們,使我們因著祢的愛子耶穌基督而得著豐盛的生命。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