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神要住在我們當中

參考經文: 撒迦利亞書2章6~13節

2:6 上主對他的子民說:「我曾經把你們分散到四面八方去。可是你們這些流亡的人哪,要逃脫巴比倫,要返鄉,回到耶路撒冷。 7 8 誰擊打你們,等於擊打我心愛的寶貝。」於是全能上主─萬軍的統帥差遣我把以下的信息轉告那些掠奪過他子民的國家: 9 「我─上主要親自擊打你們;從前服事過你們的人要洗劫你們。」這事實現的時候,大家就知道上主─萬軍的統帥差遣了我。 10 上主說:「耶路撒冷的人民哪,要歡樂歌唱!因為我要來,要住在你們當中。」 11 那時,許多國家要歸向上主,成為他的子民。他要住在你們當中,你們就知道是他差遣我到你們那裏去的。 12 猶大將再次在上主的聖地成為他特別的產業;耶路撒冷將成為他最喜愛的城。 13 天下萬民哪,要在上主面前肅靜,因為上主從他神聖的住所出來了。

在我們的一生中會遇到許多不同境遇,有時順境,有時困境。不幸的是,人生更多時候都在困境中。有時我們不免會質疑:「為何我的人生會這樣糟糕?為何我會遇到這樣的疾病或災難?是上主允許我這樣的生活嗎?」在牧養信徒時,常面對弟兄姊妹遭逢生活困境,我也會如舊約中的約伯一樣,在禱告中向上主哭訴:「他們為何會遇到這樣的痛苦呢?」但我知道,上主不曾離開約伯,也不曾離開我們,不論順境或困境!

當我們細心閱讀經文,會發現以色列人雖被擄到巴比倫,但上主只是把他們分散,不是離棄他們。上主要藉著這件事,讓以色列人在危難中嘗到恩典的寶貴,在困境中想到他們還有一位上主,他們所相信的神從未離開他們。就如新約聖經使徒行傳第8章記載著,當時信徒遭受極殘酷的迫害而分散到各地。或許當時的分散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是帶著傷痛的心好像逃難似地離鄉背井,但若不是因著信徒的分散各地,福音可能也無法被傳開。再者,以色列人離開家鄉,在巴比倫遭受奴役之苦,但也因為這個緣故,他們更深刻經驗到上主是何等愛他們。除此之外,上主也要從拯救以色列人的行動中,讓列國認識祂、歸向祂。

上主與以色列人立約,祂揀選他們成為祂的選民。從立約那一刻起,上主就住在以色列人當中,即使以色列亡國了,人民流離顛沛到別國,上主也不曾離開他們,反倒在他們當中行神蹟奇事。

弟兄姊妹,要肯定你我是上主的選民。無論在任何環境中,要相信上主將透過你我生命的轉變,向世人彰顯主耶穌基督的榮耀!當以色列人回轉歸向上主時,上主再次應許說:「猶大將再次在上主的聖地成為祂特別的產業;耶路撒冷將成為祂最喜愛的城。」是的,經過苦難的以色列人將再次回到耶路撒冷,上主要差遣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彰顯祂的榮耀。同樣的,我們的生命雖然會經歷許多困苦,但上主要住在我們當中,祂陪伴著我們,也深知我們的困苦,祂安靜傾聽我們的禱告。這樣的陪伴是多麼大的祝福啊!我們也會因著耶穌基督的復活,再次經驗到生命改變的喜悅!



默想:
我的生命是否可以因著耶穌基督的復活而喜樂呢?我要如何珍惜上主與我同在的時刻?

祈禱:
愛我們的主上帝,我要感謝祢的恩典與慈愛。雖然我不完全了解祢的作為,但我確信祢是拯救我生命的主。求祢幫助我更真實跟隨祢,每個腳步都能穩妥在祢的帶領下。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