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穿上新衣服

參考經文: 撒迦利亞書3章1~10節

3:1 在另一個異象中,上主讓我看見大祭司約書亞站在上主的天使面前,撒但站在約書亞右邊,要控告他。 2 上主的天使對撒但說:「撒但,但願上主斥責你!願喜愛耶路撒冷的上主斥責你!這個人像是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 3 約書亞站在那裏,穿著骯髒的衣服。 4 天使對侍從們說:「把他穿的髒衣服脫掉。」然後對約書亞說:「我已經除掉你的罪,要給你穿上新衣服。」 5 他命令侍從們把一頂乾淨的禮冠戴在約書亞頭上。他們照著做了,然後又給他穿上新衣服;那時,上主的天使站在旁邊。 6 天使警告約書亞, 7 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說:「如果你遵守我的法律,執行我給你的任務,你就可以繼續管理我的聖殿和院宇。我會垂聽你的禱告,像垂聽在我面前的天使的禱告一樣。 8 大祭司約書亞啊,你聽著!你的同事們,就是那些作為吉兆的祭司們,也要聽。我要啟示我的僕人,就是那被稱為「枝子」的。 9 我要在約書亞面前放一塊石頭,這石頭有七面,我要雕刻這石頭。我要在一天之內把這地的罪惡除去。 10 那一天來到的時候,你們每個人要請他的鄰居來,在葡萄樹和無花果樹下享受安寧。」

瀰漫著復活氣息的4月,也是青春洋溢的季節。因著主耶穌的復活,讓每個基督徒在主裡得著新生命;因著上主所賜的春雨,所有山巒和花草樹木也都煥然一新。每當春雨過後,從窗口眺望不遠的中央山脈,美麗的山巒就像穿上新衣裳,讓人感覺到又活又新的生命。感謝上主,總在這時候帶給我新的盼望和喜悅的心!

先知撒迦利亞又看見異象,上主讓他看到大祭司耶書亞站在天使面前,右邊卻站著撒但要控告大祭司。天使對撒但說:「這個人像是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我們知道,黑暗中的火柴是何等珍貴,因黑暗讓人找不到方向、找不到出路,但當火柴發出亮光,就能讓人找到出路、看見盼望!耶書亞是大祭司,背負以色列人的未來,成為以色列人和上主之間的中保。所以,大祭司的生命何等重要!若大祭司本身帶著汙穢、對上主不敬虔,他要如何帶領以色列人敬拜上主呢?為此,天使要侍從把耶書亞身上的髒衣服脫掉,又對他說:「我已經除掉你的罪,要給你穿上新衣服。」

過去,我們也許不敬虔,也許常在言語中傷害別人、心中憎恨人,甚至因著嫉妒而圖謀害人的惡事!但上主因著愛我們,願意給我們悔改更新的機會。人人都能因著信而被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聖靈並將為我們披上新衣,使我們重新與上主和好、與人建立美好關係。因著耶穌基督復活的大能,我們的一切過犯都被饒恕了!

上主期望祂的僕人是聖潔的,並託付他更大的使命。而僕人的聖潔,乃源於勤讀和遵守上主的律法。基督徒也是上主揀選的僕人,被賦予責任和牧者一起建造教會,並管理上主創造的受造界!經文最後應許,上主會像一個七面的石頭立在我們面前,意思就是主要親自時刻鑒察、導引並與我們同在。當一個人的生命被潔淨,其身旁的一切受造界將因這人的生命重生,而同得平安與喜樂!

最後,也要再次呼籲眾人停止對地球的傷害!地球已經因人類的貪婪而受到破壞,人也因自己的慾望而遭受大自然的反撲。求主幫助我們為地球尋求新衣,停止對受造界的傷害,讓地球村的萬民都能在葡萄樹和無花果樹下享受安寧!



默想:
我是否享受上主赦免的喜樂?我的家人、同事或鄰居,是否從我身上感受到基督徒的喜樂?

祈禱:
慈愛又公義的上主,我要感謝祢,使我在復活的季節裡感受耶穌基督的赦罪恩典。求祢幫助我更多親近祢、順服祢、遵行祢的話語,使我每天都領受新生命的喜樂,並讓周遭的人同蒙受祝福!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