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倚靠聖靈

參考經文: 撒迦利亞書4章1~14節

4:1 先前對我說話那天使再到我這裏來,像是把我從熟睡中喚醒。 2 他問我:「你看見甚麼?」我回答:「一個純金的燈臺,上面有一個裝油的碗。燈臺上有七盞燈,每盞燈都有七個燈心。 3 碗的兩邊有兩棵橄欖樹,一邊一棵。」 4 我問天使:「先生,這些東西代表甚麼?」 5 他說:「你不知道嗎?」我回答:「我不知道。」 6 天使要我把上主的信息轉告所羅巴伯。上主─萬軍的統帥說:「不是靠武力,也不是靠才能,而是倚靠我的靈才會成功。 7 即使阻礙像山那麼高,也會在你面前消失。你要重建聖殿;當你把最後一塊石頭放上去時,人民要高呼:『多麼壯觀,多麼壯觀!』」 8 上主又給我另一個信息, 9 他說:「所羅巴伯奠立了聖殿的根基,他一定會完成它。事情成就的時候,我的子民就知道是我─上主、萬軍的統帥差遣你到他們那裏去的。 10 他們失望,因為事情進展緩慢,可是當他們看見所羅巴伯拿著測錘繼續建造聖殿,他們會很高興。」天使對我說:「七盞燈代表上主的七個眼睛,在觀看整個世界。」 11 我又問他:「燈臺兩邊那兩棵橄欖樹是甚麼意思? 12 那倒橄欖油的兩支金管邊的兩根橄欖樹枝是甚麼意思?」 13 他問我:「你不知道嗎?」我說:「我不知道。」 14 於是他說:「這是兩個被選立來事奉普天下之主的。」

牧養教會40年有餘,一路走來都是主的恩典。每當清晨獨自與主相會,只有頌讚主的恩典和憐憫!過去,我大多在小型教會牧養事奉,10年前有機會來到現在的中型教會服事。在教會事奉和生活中常有困境與阻礙,唯有靠禱告重新建立服事的信心和勇氣。10年前,我的人生彷彿走在十字路口,在極度徬徨和低潮中裹足不前。但一如往常,我仍天未亮就起來讀經和禱告。那時我迫切禱告,祈求上主賜我一個清楚的方向。過一段時間,上主透過一個夢對我說話。夢裡,有人叫我到父親的山丘農地,在那邊我清楚看見好幾頭牛正安靜地低頭吃草。突然,我好像聽到母親在叫我,驚醒才發現是一場夢。當下我心裡有了確信,就安靜等候上主的帶領。

從巴比倫返回耶路撒冷城的以色列人,看見像廢墟般的聖殿和被毀的城牆,他們多麼期盼看到聖城的未來。上主透過燈臺的異象,讓先知撒迦利亞看見祂對以色列的拯救。有聖經學者解釋,純金的燈臺代表上主自己,而七盞燈代表祂鑒察世上的一切。兩棵橄欖樹是兩個被選立事奉的代表:一是服事聖殿的宗教人士,二是管理國家的掌權者,代表人需要屬靈生命培育和政治權力的規範。

所羅巴伯是大衛的後裔,在以色列人被擄巴比倫最後的時期,他擔任猶大省長,並背負重建聖殿的重任。重返故土的以色列人,希望他能成為王。然而,正如撒迦利亞的名字是「耶和華記念」之意,上主從來沒忘記祂的子民。以色列是上主與之立約的百姓,祂要親自成為他們的王。雖然以色列人落在種種困難中,但上主應許要保守看顧他們,祂要作耶路撒冷四圍的火城,並榮耀臨在其中。世界的歷史都在祂手中,萬國也要服在祂的管治中。巴比倫雖用武力征服以色列,上主卻要以色列人不倚靠武力、不倚靠自己的才能,乃要倚靠聖靈,才能成功。

我們要全然倚靠上主,無論在任何環境,都要倚靠聖靈,祂必幫助我們,賜我們勇敢的心!安靜禱告,才能帶來更大的力量。雖然我不是政治人物,但我常以牧者的身分為國家祈禱。近年來,台灣不斷受中國軍事武力威脅,在國際上更受到無理打壓。雖然如此,我始終確信台灣是上主記念的國家,我們是上主恩待的子民。我們當倚靠聖靈,願台灣在國際上得到該有的國家尊嚴!



默想:
我是否倚靠聖靈,凡事交託在上主手中,用禱告代替憂慮呢?

祈禱:
全能的上主,我深信祢愛我,也記念我的生命。我願學習時常仰望祢,而不是低頭看自己的有限。謝謝祢賜我今天的信息,讓我重新回到聖靈裡。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