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清除所有的罪惡

參考經文: 撒迦利亞書5章1~11節

5:1 我再觀看,這次我看見一卷書卷飛過天空。 2 天使問我:「你看見甚麼?」我說:「我看見一卷書卷飛過天空,它長九公尺,寬四公尺半。」 3 於是他對我說:「那書卷上面寫著送往全世界的詛咒,一面寫著:所有的盜賊要從地上被清除;另一面寫著:所有發假誓的人也要被清除。 4 上主─萬軍的統帥說,他要發出這詛咒,使這詛咒進入每個盜賊的家和發假誓的人的家。這詛咒要留在他們家裏,使它們都荒廢。」 5 天使又出現,說:「看哪,另有東西來了!」 6 我問:「甚麼東西?」他說:「是一個籃子;它代表全世界的罪惡。」 7 這籃子有一個鉛做的蓋子。我在看的時候,這蓋子打開了,看哪,裏面坐著一個女人! 8 天使說:「這女人象徵邪惡。」然後他把那女人推進籃子裏,蓋上蓋子。 9 接著我向上觀看,看見兩個女人朝我飛過來;她們有強大的翅膀,像鸛鳥的翅膀。她們挾起那籃子,飛走了。 10 我問天使:「她們要把籃子提到哪裏去呢?」 11 他說:「到巴比倫去。她們要在那裏為這籃子造一座殿宇。殿宇建完後,籃子要放在裏面供人膜拜。」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可追溯至2019年10月至12月間,於湖北省武漢發現一個不明的肺炎病例,後來在華南海鮮市場爆發更多病例。當時各國媒體以「武漢肺炎」稱呼這個前所未見的新型傳染性疾病,卻被中國強烈反對,後來世界衛生組織將之定名為COVID-19。疫情自武漢爆發以來,更陸續蔓延到全球,直到今年初,各國染疫人口已超過3億,堪稱比過去的黑死病還要嚴重!

疫情蔓延不停,也讓網路上的「末日預言」越來越多。不過,人的恐懼不僅來自疫情,還有接踵而來的森林火災、蝗災和洪災。這些前所未有的災難讓人陷入恐慌,不知接下來又會遇到什麼災難。偶然看到一個報導,美國德州某教會青年在推特上傳一張網路截圖,內容是引用歷代志下7章13~14節:「當我不降雨,或使蝗蟲吃盡農作物,或降瘟疫在我子民身上,只要他們向我禱告,並且謙卑悔改,離棄他們所做的壞事,我就會從天上垂聽他們,赦免他們的罪,重新使他們的土地繁榮起來。」這帶給我許多省思。

今天的經文,讓我聯想疫情有如飛在天空的書卷,給全球人類重重一擊。經文中的書卷若代表上主的話,那麼,它是要帶給人什麼提醒呢?閱讀聖經時,我們可能以為這些異象只是對當時的以色列人說的,經文中的異象是幾千年前的事,似乎和我們沒什麼關係!但我們若將這些異象拉回現今的處境,深深反思其中意義,就會發現這些異象也是在對現在的人類發出嚴重的警告。這些異象讓先知撒迦利亞清楚明白,重建耶路撒冷城和聖殿雖是由政治領袖所羅巴伯和宗教領袖耶書亞大祭司推動,但真正使重建工程順利完成的,是上主的靈。上主要求祂的子民務要聖潔,才能帶來復興。復興的靈,才能帶來真正的重建。

如今,當人類忙於研究最好的疫苗時,是否也該停下腳步思想,人類社會的問題、國與國、人與人的問題是什麼?事實上,今天的經文對基督徒或全球人類來說,都是重要的提醒。有時,我們看見不義的人好像過得很好,但其結局終究是滅亡。上主透過異象讓我們看見祂的能力,沒有任何罪可以隱藏。雖然這世界是黑暗的,但是我們要活在聖靈裡,超脫邪惡的環境,活出新人的樣式。



默想:
我是否願意真實面對自己的軟弱,在主面前認罪悔改呢?我心中是否常存著良善和憐憫?

祈禱:
親愛的上主,謝謝祢願意接納我,使我在耶穌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生命得以改變。求祢幫助我學習先知撒迦利亞的敬虔,無時無刻都願意仰望祢的幫助。奉主耶穌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