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實與公義

參考經文: 撒迦利亞書8章1~17節

8:1 上主─萬軍的統帥給撒迦利亞以下的信息。他說: 2 「我渴望幫助耶路撒冷,因為我深深愛惜那裏的人民,所以我對它的仇敵發怒。 3 我要返回耶路撒冷─我的聖城;我要住在那裏。人家要稱耶路撒冷為「信實之城」,尊上主─萬軍統帥的山為聖山。 4 那些上了年紀、拄拐杖的男人女人,將會再坐在城裏的廣場。 5 街上將再擠滿玩耍的男女孩童。 6 「現在殘存的人民也許會認為這事不可能發生,但對我來說,這不是不可能的。 7 我要從被擄去的地方把我的子民拯救出來, 8 從東從西把他們帶回來,讓他們住在耶路撒冷。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以信實、公平治理他們。 9 「要堅強!你們現在所聽見的話,正是重建聖殿、奠立根基時先知所說過的話。 10 那以前,沒有人雇得起人或牲畜,在敵人窺伺下沒有人覺得安全,因為我使人民互相敵對。 11 但是,現在我不像從前那樣對待殘存的人民。 12 他們將平安地撒種;葡萄樹會結出葡萄,土地出產五榖;雨水充足。我要把這些福氣賜給殘存的人民。 13 猶大和以色列的人民哪,過去外族人曾互相詛咒說:『願猶大和以色列所遭的災禍臨到你身上!』可是我要拯救你們;那時,外族人要彼此說:『願你得到猶大和以色列所得的福氣!』所以,你們要堅強,不要害怕。」 14 上主─萬軍的統帥說:「你們的祖先惹我發怒時,我決意降禍給他們,我照計劃做了,沒有改變主意。 15 但現在我決意賜福給耶路撒冷和猶大的人民。所以,你們不要害怕。 16 你們應該注意的是:說話要誠實;排難解紛要公道,促進和睦; 17 不可蓄意陷害別人;不可作假證。這些事都是我所恨惡的。」

2021年5月中旬,台灣受疫情嚴重衝擊。當國內忙於防疫時,中共軍機卻刻意繞台,不斷以武力威嚇台灣。在台灣堅定維護主權,和國際的譴責聲浪下,中國一時之間還不敢輕舉妄動。10月國慶時,總統蔡英文重申四個堅持:一、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二、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三、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四、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這讓台灣人感到驕傲,更珍惜當下的平安與穩定。

今天的經文,上主許諾重建耶路撒冷,要讓耶路撒冷成為信實之城。城內的老人和小孩將在安全的環境一起生活,那些被擄的人民也要歸回。他們將要平安地播種,喜悅等候五穀豐收,所有農夫可以公平買賣,人民能自在生活。上主應許猶大和以色列的人民要從咒詛中得到安慰和應許,鼓勵他們要勇敢不要害怕,並呼籲他們要誠實、努力促進和睦與行公義。從以色列的整個歷史脈絡中,我們可看到上主對祂選民的愛護與慈愛。雖然他們的祖先違背上主的心意,國家社會充滿不公不義,行了上主所恨惡的事。但時間一到,上主對祂的子民重施憐憫慈愛,再次從敵人手中拯救他們,重新讓他們生活在一個安全無虞的城市中。上主唯一的要求,,就是要以色列民追求社會的公義與和睦,絕不可以蓄意陷害人!

2021年,阿富汗國家的政治鬥爭,不僅帶來國家社會動盪,無數房屋被無情的戰火摧毀,許多無辜的孩子與婦女也在戰爭中死亡。還有許多孩子被迫離開父母,甚至有人為了逃亡不惜冒險攀上機翼。當飛機起飛,那活生生的人就像肉餅從高處摔下而粉碎。阿富汗的不幸,是政治惡鬥所帶來的結果,也是不良惡念所帶來的傷害。阿富汗的例子除了給我們一個警訊,也讓我們反省更需要如聖經所說的:要堅持實行公義,以信實與公平治理國家。

我相信,上主的原意是要我們過著平安又穩定的生活,因著人的貪念和不義的慾望,卻摧毀了這樣的生活。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不僅要遵循上主的命令,更要同心追求平安與公義,使眾人因著我們的信仰能夠得到祝福。



默想:
我是否在生活中實踐主的教導,成為眾人的和平使者?願上帝幫助我時常為世界和平與台灣前途代禱。

祈禱:
親愛的上主,謝謝祢的慈愛與憐憫,也感謝祢使我們平安在台灣生活,願祢讓所有住在台灣的人民都能珍惜這份自由與平安。更求祢讓中國的政治人物回心轉意,為其驕傲悔改,讓他們尊重人權、行公義、落實民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