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歡喜快樂來朝聖

參考經文: 撒迦利亞書8章18~23節

8:18 上主─萬軍的統帥又給撒迦利亞以下的信息。他說: 19 「在第四、第五、第七、第十月舉行的禁食,要成為猶大人民歡喜快樂的節期。你們要喜愛真理與和平。」 20 上主─萬軍的統帥說:「時候快到了,那時人民要從各城各鎮來到耶路撒冷。 21 這城的居民要對那城的居民說:『我們快去敬拜上主─萬軍的統帥,祈求他賜福。你們跟我們一起去吧!』 22 許多民族和強大的國家都要來耶路撒冷敬拜上主─萬軍的統帥,祈求他賜福。 23 在那日子,十個外族人會到一個猶太人那裏,說:『讓我們跟你們同去吧,因為我們聽說上帝與你們同在。』」

從上主啟示先知撒迦利亞傳達的信息裡,我們嗅到了充滿快樂的氣氛,一種過年過節、張燈結綵的美好畫面,似乎是特別的節慶臨到。新氣象掃除了過往的陰霾,此刻憂傷、痛苦和淚水不復存在,每個人將因真心尋求上主而嚐到恩典的滋味。那種快樂到什麼程度?連禁食這麼痛苦的事,竟還能讓人感受到喜悅;不僅如此,這4個月的禁食,是在記念那些比悲傷還要悲傷的故事,有:耶路撒冷城牆被攻破的4月、聖殿被毀的5月、基大利被暗殺的7月,和被圍困而孤立無援的10月。對猶太人來說,都是極其悲憤的事件,他們的情緒和感受同樣相當複雜,有國仇家恨、有惶恐不安,但這一切將因上主的話而煙消雲散。這不是說,過去的事就當作沒發生、難過的心情都會消失,而是人必能經歷上主的作為。

或許最黑暗的時刻,正是準備經歷上主所賜的盼望來臨。過往的淚水將變為歡笑,悲傷將被撫平,原本因哀痛事件的禁食月分,將成為歡喜快樂的日子。而在尚未轉變之前,在經歷應許之後,都要堅持站在真理、尋求和平的路途中。從經文的描述,我們看見上主給予人一幅朝聖的畫面,許多民族和國家看見上主的公義與平安,都來尋求祂,這就是一條朝聖的道路。

一般來說,朝聖之路是相當危險的。在台灣,有許多人挑戰徒步環島,他們都要事先預備好,要裝備齊全、要規劃行程,而且要有心理準備,就算走在平坦的道路,還是會走得很辛苦、狼狽。由此來看經文的描繪,在當時交通不便、資訊不發達、又沒什麼特殊裝備下,即便再辛苦,還是有許多人趨之若鶩,要來祈求上主的恩典、賜福,是抱持著歡喜、雀躍的心情,他們聽過那真實又吸引人的應許,「上主的同在」就是令人振奮的信息。

上主透過先知啟示,不論在什麼道路、不論在什麼處境,所有全心相信上主的人,都會因著上主同在而充滿盼望、喜樂,這是一種即或不然的信心,甚至會散發出濃烈的氣息,會感染那些不認識上主的人,使他們感受到朝見上主的美好,追尋生命的滿足,因為上主轉變過去的黑暗、傷痛,將會帶領著朝聖之人,走向光明和安慰的道路,直至遇見上主,生命獲得平安及喜樂。



默想:
當我走在人生的朝聖之旅當中,我有感受到上主的同在嗎?朝聖的道路,是否改變了我的生命?

祈禱:
充滿憐憫的上主,求祢施恩,當我面對艱難的抉擇、困苦的環境時,讓我知道並感受祢與我同在,使我有盼望、得安慰。仰望祈禱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