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順從聖靈引導的生活

參考經文: 加拉太5章16~26節

5:16 聖靈和人的本性 5:16 我要強調的是:你們的言行要順從聖靈的引導,不要滿足自己本性的慾望。5:17 因為本性的慾望跟聖靈互相敵對,彼此對立,使你們不能做自己所願意做的。5:18 但是,如果聖靈引導你們,你們就不受法律的拘束了。5:19 人本性的慾望是顯而易見的;它表現在淫亂、穢行、邪蕩、5:20 偶像崇拜、巫術、仇恨、爭鬥、忌恨、惱怒、好爭、分派、結黨、5:21 嫉妒、酗酒、狂歡宴樂,和其他類似的事。我從前警告過你們,現在又警告你們:做這種事的人一定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5:22 至於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博愛、喜樂、和平、忍耐、仁慈、良善、忠信、5:23 溫柔、節制。這些事是沒有任何法律會加以禁止的。5:24 那些屬於基督耶穌的人已經把他們本性上的一切邪情慾望都釘死在十字架上了。5:25 既然聖靈賜給我們新生命,我們就該讓他引導我們的生活。5:26 我們不可驕傲,不可彼此激怒,互相嫉妒。

信仰除了提供人心靈的依靠,更重要的是恢復人受造的形像,與創造者上帝建立合宜的關係。當人類始祖在伊甸園被引誘犯罪,受造形像就被扭曲了;原本享受與上帝同在的親密信任關係受破壞,必須離開上帝供應恩典的伊甸園,辛勤流汗工作始能餬口。自此,人類便處在滿足本性慾望與順從聖靈之間的掙扎與擺盪,從舊約的發展,可窺見人被本性慾望宰制的處境所付上的代價。

在談完基督徒的自由之後,保羅接著以本性的慾望和聖靈兩種相對的生命做比較。保羅指出在基督裡的自由身分,讓我們活在聖靈自由的運行裡面,是受「聖靈」管理的,是順服在聖靈的引導之下的。因此,如果我們的生命裡還有著各樣隨從本性慾望的事,或者容讓這些情慾的事控制我們,那麼我們就仍然活在罪中,而無法真正明白、了解上帝國的意義。

本性的慾望是指什麼?保羅提供一個簡單的檢測表單,他說:「人本性的慾望是顯而易見的;它表現在淫亂、穢行、邪蕩、偶像崇拜、巫術、仇恨、爭鬥、忌恨、惱怒、好爭、分派、結黨、嫉妒、酗酒、狂歡宴樂,和其他類似的事。」(加拉太書5章19~21節a)保羅所列舉的這些項目,都有相同的特點,就是照著人的需要、慾望、以自己為中心的思考架構,做出的事情主要是以滿足自己肉體的慾望、情慾為主。這不但會造成人與人之間的傷害,也會破壞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甚至傷害自己。

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呢?保羅指出一個可以帶來改變的生命架構,就是以順從聖靈引導的生命──順從聖靈自然結出不一樣的生命果子。保羅用「結果子」來表達出在聖靈引導下的生命,是刻意強調這樣的生命是「自然」會形成的,而不是藉著「外在行為」可以模仿的。也就是說,當一個人內在的生命順從聖靈的指引,他的生命自然會流露出不同特質,這些特質有:博愛、喜樂、和平、忍耐、仁慈、良善、忠信、溫柔、節制。這樣的生命展現,不會受到任何法律約束,也無法被禁止,因為這樣的生命是在聖靈的帶領下漸漸內化而結出的果子。但我們也要小心,避免將所擁有的這些生命特質拿來比較,或為了「貪圖虛名」而依循表面化的宗教儀式,否則又會落入以「外在行為」掛帥的泥沼裡了!



默想:
我要怎麼做才能表現順從聖靈引導而不是順從本性慾望呢?

祈禱:
賜給我新生命的聖靈啊!求祢開啟我屬靈的眼光,使我看見生命裡頭需要被更新、調整的地方,好讓我的生命定意活出良善、完全蒙上帝悅納的樣式。奉主耶穌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