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復活的生命

參考經文: 以弗所書2章1~10節

2:1 從前,你們因犯罪違抗上帝的命令,你們在靈性上是死了。 2 那時候,你們隨從這世界的邪風惡俗,順服天界的掌權者,就是管轄著那些違抗上帝命令的人的邪靈。 3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從前也都跟他們一樣,放縱本性的慾望,隨從肉體的私慾意念。因此,我們跟別人沒有差別,都注定了要受上帝的懲罰。 4 但是,上帝有豐盛的憐憫;他對我們的愛浩大無窮。 5 我們的靈性在違命的罪中死了的時候,他使我們跟基督一同復活;是他的恩典救了你們的。 6 上帝已經使我們在基督耶穌的生命裏跟基督一同復活,一同在天上掌權。 7 他這樣做是要向世世代代表明他極大的恩典,就是他從基督耶穌向我們顯示出來的慈愛。 8 你們是靠上帝的恩典、憑信心而得救的;這不是出於你們自己的行為,而是上帝的恩賜。 9 既然不是靠行為,你們就沒有甚麼好誇口的。 10 上帝是我們的創造者;他藉著基督耶穌改造了我們,要我們行善;這是他早已計劃要我們去做的。

我曾在戒毒中心服事,自從接觸那些想脫離毒品的兄姊,才明白一個人被黑暗權勢綑綁的痛苦。對尋求戒毒的兄姊來說,這是一段非常艱辛的路程;若不是信仰的力量,要脫離毒品的綑綁是何等困難。然而因著主耶穌復活的大能,許多人的生命被改變,重生成為新造的人。小娟(化名)的改變,就是一個美好見證。過去,她因接觸毒品誤入歧途,家庭和孩子都因她的錯誤而受牽連。後來,她在獄中聽到福音,她的心像被燃燒般,開始學習讀聖經和禱告,最後在獄中決志信主,受洗成為基督徒。現在的小娟,喜歡在清晨讀經、禱告中尋求與主相遇,並成為更生人的代禱者。

從今天的經文,可以看到保羅的謙卑和徹底認識人性的敗壞。對保羅來說,人若沒學會定睛在上帝,謙卑覺察自己的屬靈光景,就無法認清自己。我們常自認聰明,以為自己很正直、公義,直到無法逃離誘惑,才承認自己的不義和罪性。人的本性傾向假冒偽善,任何虛名都足以叫我們自我滿足。當我們的心仍受困於人的敗壞,我們的目光就會受到限制,滿足於這世界虛有其表的虛榮心。保羅的書信再次提醒我們的渺小和無知,要時常抬頭仰望上帝,思想祂完全的公義、智慧與憐憫。因上帝拯救了我們,使我們從罪惡中與基督一同復活;因著信心和盼望,讓我們確認自己是上帝兒女的身分。不只是我們,凡認識主的人都要因著祂得著救恩。既然我們明白自己是重生得救的人,我們就當為主作美好的見證。

《更新》雜誌曾以「我們當如何活?」主題探討基督徒的生活,提到真正的基督徒生活是不與上帝爭榮耀,而是實踐基督的生命。基督徒復活的生命不只限於每個禮拜在教會的敬拜儀式,而是在每日生活中榮耀主。從2019年底爆發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已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面對生命的脆弱,基督徒如何在疫情中活出不一樣的生命呢?保羅的話再次提醒我們,當靠上帝的恩典,憑信心而得救。在艱困時刻,要堅信我們是上帝所揀選的,並活出祂所賞賜的美好生命,透過我們的善行向人表明祂的恩典。無論我們是不是有像小娟那樣的經歷,都值得感恩,因為上帝沒有撇下任何一個願意悔改的人!



默想:
我有真實認識上帝的拯救嗎?我如何將信仰實踐在生活中?

祈禱:
創造的主,我要舉起雙手讚美感謝祢,因為祢的拯救計畫,使我成為祢的兒女,真實經驗祢的憐憫和慈愛。求聖靈時常在我生命中動工,幫助我活出美好善行,時刻為祢作見證。奉主耶穌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