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小心貪婪的人性

參考經文: 歌羅西書3章5~11節

3:5 所以,你們必須治死在你們身上作祟的那些屬世的慾望,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是一種偶像崇拜)。 6 由於這些事,上帝的義憤將臨到那些不順從他的人。 7 你們從前也曾經生活在這一類的慾望中,受它們的支配。 8 但是,現在你們必須根絕這些事:不可再有忿怒、暴戾,和仇恨;不可說毀謗、污穢的話。 9 不可彼此欺騙,因為你們已經脫掉舊我和舊習慣, 10 換上了新我。這新我,由創造主上帝按照自己的形像不斷地加以更新,能夠完全地認識他。 11 這樣說來,不再有希臘人或猶太人的區分;也不再有受割禮、不受割禮,野蠻的、未開化的,奴隸或自由人等的分別。基督就是一切,基督貫徹一切。

保羅要歌羅西信徒「治死」的罪行,一開始是淫亂、婚外性關係、性變態、非分慾求,最後用貪婪作總結。莎士比亞曾形容貪婪是「過多的願望,雖飽足但仍然覺得添不飽的慾望,那個大盆裝滿了卻又流失。」保羅所說的貪婪,就如莎士比亞所言,儘管大盆裝滿,仍若有所失。貪婪的人意圖將眼見一切據為己有,讓這個非分的慾求主宰自己的人生,甚至成為膜拜的對象。保羅說,上帝必對不順從祂心意的惡人發出義憤,並直指歌羅西信徒「從前也曾經生活在這一類的慾望中,受它們的支配。」(歌羅西書3章7節)保羅提醒,基督徒當揚棄過去被罪惡支配的舊生命,換上新我。「這新我,由創造主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不斷地加以更新,能夠完全地認識祂。」(10節)當我們在基督裡,不再被貪婪支配,就得以照上帝創造人時的形象不斷被上帝更新,恢復受造時的樣式,並對上帝造人的心意與目的有正確理解。

今天的教會與世界似乎沒有太大的差別。今天我們應該問,在教會中,為何常是有錢人(成功者)成了見證者?我們學習的對象,為何不再是專研聖經的學者,而是大型教會所推廣的教會經營策略?當世界流行「元宇宙」,教會也要進軍「元宇宙」,殊不知,我們是活在上帝創造的宇宙!我們更看到,所有世俗產品在教會裡都可以被「祝聖」。當眾多牧師說:「我們的上帝是富爸爸!」這些話背後意涵是,來信上帝,會使你變成有錢人!雖然找得到部分聖經支持,實際上卻嚴重扭曲上帝的形象,羞辱了十架神學。當「五餅二魚」被解釋成「錢滾錢,利生利」的高獲利,可見資本主義深入人心後,貪婪的眼使人完全看不到耶穌的重點──當祂說「你們給他們吃吧」(馬可福音6章37節)時的憐憫心腸。

當教會越強調「神蹟奇事」,越容易被資本主義與貪婪人性所利用。當資本主義隨全球化襲捲世界,教會也無法倖免,以致當代不少教會視貧窮、生病為詛咒,用財富、社會地位與成就來定義幸福。與其說是應用聖經,不如說是利用聖經。因此,今天的基督教會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是,不要繼續成為專門滿足宗教消費者的「宗教超級市場」,當我們成為抗衡世俗、貪婪文化的靈性力量時,教會才真正屬基督,基督徒才記得自己是誰。



默想:
性、消費、電腦、金錢或權力,什麼最容易讓我陷入其中而無法自拔?

祈禱:
主啊,祢是我的主,求祢幫助我,在我過度貪婪時,止住我慾望;在我過分追求享樂時,求祢使我清醒。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