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攏是為基督

參考經文: 歌羅西書4章2~6節

4:2 你們禱告要恆切,且要警醒,對上帝存感謝的心。 3 也要為我們禱告,求上帝賜給我們傳佈信息的好機會,得以宣揚基督的奧祕。我現在就是為了這工作坐牢的。 4 請為我禱告,使我能盡責任把這奧祕闡明出來。 5 你們跟非信徒來往要有智慧,要把握機會。 6 講話要溫和風趣,要知道該怎樣回答每一個人所提出的問題。

保羅在這封信的開頭就說:「在替你們禱告的時候,我們常常感謝上帝,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親。」(歌羅西書1章3節)結尾又提及禱告,說:「你們禱告要恆切,且要警醒,對上帝存感謝的心。」(4章2節)就像守夜者或衛兵在等候天亮時,會留意遠方動靜;當基督徒等候基督再臨時,面對偏差教導之道,就是禱告。

用禱告交託彼此,這就是團契。保羅要歌羅西信徒為他和同工禱告,願上帝再賜「宣揚基督的奧祕」的好機會。什麼是基督的奧祕?保羅之前已說:「上帝的計畫是要祂的子民知道,這豐盛而榮耀的奧祕是要顯示給全人類的。這奧祕是:基督在你們的生命裡,也就是說,你們要分享上帝的榮耀。」(1章27節)保羅因傳揚這奧祕被捆綁坐牢,但懇求主幫助,讓福音不因此被牢籠。保羅的話鼓勵我們把握與教會外人士接觸的機會,為福音作見證,用優雅得體、帶著恩典、和氣的話語回應;上帝所賜的智慧,將讓我們見證的話語,如食物加上調味,變得更美味。

馬偕牧師曾詳細記載,艋舺教會設立經過。過去艋舺曾由三大宗族掌控,並下告示不得將房子出租、轉賣給傳教的「蕃仔」,違者要被關或處死。馬偕與學生已於鄰近建立教堂,並為艋舺設立教會禱告許久。1877年馬偕在日記寫著:「在那裡設立教會的時刻到了!」當他輾轉租到房舍,租給他的人隨即消失。翌日,馬偕把「耶穌聖會」牌子掛在門上,旋即全城沸騰,憤怒民眾不久就動手拆毀房舍,馬偕為此訴諸官府。在官府與領事協調下,教會於原地重建。儘管如此,馬偕仍一手拿鉗子拔牙,一手拿聖經傳講福音。

10年後,1887年艋舺迎神遶境,大隊隊伍經過馬偕與阿華面前時,不再嘲弄謾罵,反而面帶笑容。那天傍晚馬偕在廟前拔牙、講道,連在地頭人也來致意。1893年,馬偕準備返回加拿大,頭人竟送拜帖,問馬偕是否願意坐上轎子巡遶艋舺,接受致意。馬偕接受了,當天遊行隊伍是5個頭人、知縣與官員,馬偕後面有26台轎子、6人騎馬、300兵伕,與8隊樂隊。群眾一起到碼頭,基督徒則齊唱〈我認救主無驚見誚〉,為馬偕送行。如林昌華牧師所述,馬偕的座右銘並非「寧為燒盡,不願銹壞」,那是後人對他的肯定。若有,就是他日記不斷出現的禱告「攏是為基督」。若非為基督這奧祕,怎麼面對苦境?若非為基督,怎能帶來改變並贏得整個城市喝采?



默想:
我生命中常存有基督的奧祕嗎?

祈禱:
主啊,軟弱如我常失落信心,未能把握機會傳福音;求祢幫助我,一切為基督,甘願付代價。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