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奉主耶穌的名勸勉

參考經文: 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1~8節

4:1 末了,弟兄姊妹們,你們已經從我們學到了怎樣在生活上討上帝的喜歡─其實,你們一向都這樣做;現在,我們奉主耶穌的名勸勉你們,要求你們必須更加努力。 2 你們都知道,我們藉著主耶穌所教導你們的是甚麼。 3 上帝的旨意是要你們聖潔,絕對沒有淫亂的事。 4 每一個人要曉得依照聖潔合宜的方法控制自己的身體, 5 而不是憑著情慾,像不認識上帝的異教徒那樣。 6 在這種事上,不可以有對不起同道或佔他便宜的行為。我們已經向你們說過,警告過你們:主一定要懲罰那些犯這種過錯的人。 7 上帝選召我們,不是要我們生活在污穢中,而是要我們聖潔。 8 所以那拒絕這種教導的,不是拒絕人,而是拒絕那賜聖靈給你們的上帝。

相信很多人都玩過「老師說」(英文稱作Simon Says)的遊戲。當帶領者說:「『老師說:起立!』『老師說:坐下!』……」參與者就要跟著口令做動作,帶領者若沒講「老師說」,大家就不能跟著口令做動作。遊戲看似簡單,但在帶領者口令不斷變換下,可以讓遊戲變得很好玩。在遊戲中,參與者除了要完全聽從指令做動作,更需要完全專注,才能跟上節奏。

基督徒禱告結束時會說:「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這是承認人之所以能向全知、全能、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禱告,都是因著耶穌基督的救恩。禱告最後以「阿們」確認,上述祈禱都是由內心真實發出。主耶穌曾說:「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親求什麼,祂一定賜給你們。」(約翰福音16章23節b)基督徒相信,上帝會因耶穌基督的名,垂聽人真誠的祈禱。

基督徒能隨時奉主耶穌的名向上帝祈禱,是何等大的恩典。天父上帝喜愛耶穌,因耶穌明白天父對所有受造物的愛。主耶穌在生活上完全討天父的喜悅,並且順服天父的心意,獻上自己的生命,作萬人的贖價。耶穌的死為世人帶來轉化與盼望,是永恆生命的根基。基督徒跟隨主耶穌基督,渴望在生活上活出主的樣式,讓主耶穌的心成為我們的心,讓主耶穌的行動成為我們的行動。

在給帖撒羅尼迦信徒的這封信中,保羅一開始就指出,他們的信心和愛心,讓當初向他們傳福音的同工們感到安慰。保羅進一步說明,他和同工是因為猶太人的反對才被迫離開。保羅表達善意後,繼而「奉主耶穌的名」勸勉他們在生活上要討上帝的喜歡,而且必須更加努力。當地信徒主要是外邦人,歸信主之前並不認識上帝,就如保羅在1章9節提到,他們是「離棄偶像,歸向上帝」的人。由於當地基督徒對猶太教律法(舊約)並不熟悉,又深受當地人放蕩的宗教崇拜和醉酒的影響,所以仍有許多人並不看重聖潔。因此保羅苦勸他們,不可再像外邦人一樣行為放蕩,因為放縱情慾就是惡行。他要求信徒遠離淫行,活出討上帝喜悅的生活。

保羅奉主的名勸勉帖撒羅尼迦信徒,要照聖潔合宜的方法控制身體。願我們檢視自己及教會,讓我們的生活能討上帝的喜悅。



默想:
在現代社會中,充斥著非婚姻關係的性行為、婚外情、網路性別暴力等色情陷阱,我該如何遠避呢?

祈禱:
活出天父心意的主啊!在這個以自我為中心、縱慾享樂的世代,要遠避淫行並不容易,求祢幫助我順服祢的教導,在生活中保持聖潔。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