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耶穌死而復活

參考經文: 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13~18節

4:13 弟兄姊妹們,關於已經死了的人,我們希望你們知道一些事,免得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盼望的人。 14 我們相信耶穌死而復活,所以相信上帝也要把那些已經死了的信徒跟耶穌一起帶去。 15 我們現在照主的教導告訴你們:我們這些在主再臨那一天還活著的人,不會比那些已經死了的人先跟主相會。 16 因為,主的命令一下,天使長一喊,上帝的號筒一響,主本身要從天上降下。那時,那些信基督而已經死了的人要先復活; 17 接著,我們這些還活著的人都要跟他們一起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跟主相會。從此,我們就永遠跟主在一起了。 18 所以,你們要用這些話彼此安慰。

過去在教會牧會時,曾陪伴許多弟兄姊妹度過親人安息的艱困時刻。隨著年紀增長,經歷身邊長輩息了世上勞苦的次數也越來越多。至於我親愛的母親已經別世5年之久,但每年掃墓時,家人還是會再次傳頌從母親的生命見證所得到的鼓舞。對於死亡帶來的分離焦慮與悲傷,基督徒可以從上帝的話語得到安慰,坦然面對死亡。因為知道死亡不是終點,而是生命的其中一個旅程,更是與主同享復活生命的開始,這就是基督徒最大的安慰和盼望。但對其他宗教信仰的人而言,死亡是一種禁忌的話題,往往盡可能迴避。

對死亡恐懼,不只是今日人們的反應,在初代教會也有不少信徒因為對耶穌死而復活的真理不夠了解,而對主信心搖擺。帖撒羅尼迦教會信徒過去已聽過保羅的教導,知道關於耶穌的死與復活,因此盼望耶穌從天上降臨時,他們得以和主一起進入上帝國。但保羅從提摩太的回報得知,不少信徒很擔憂那些已經死了的人,是否會在主耶穌再臨時,及時從死裡復活,與主一起進入上帝國。對此,保羅指出他們像那些沒有盼望的人,對將來復活的事沒有把握。他強調,福音的信息包括基督再臨掌權的盼望。他指出,當主的命令一下,天使長一喊,上帝的號筒一響,主就要從天上降下,那時已經死了的信徒要先復活(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16節)。無論是主的命令、天使長的呼喊或號角聲,都是要喚醒那死了的人。如約翰福音5章25~29節所記,那已死的人要聽見上帝之子的聲音,聽見的都要活過來。保羅指出,至於仍然活著的信徒,則要跟他們一起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會(17節)。

保羅的教導使當時的信徒卸下憂慮,因為知道基督再臨時,屬天的福分是屬於所有跟隨主的人。在這個世代,我們就跟過去每個時代的基督徒一樣,面對不同的困境與挑戰。而今,全球正面對新冠肺炎(COVID-19)、氣候變遷造成的天災和戰爭等危機,基督徒也會因此感到憂慮,並在言談間顯露出來。我們雖能管理好自身的事,卻無法掌控那不可預知的人事物,這就是人的限制。保羅照著主的教導,幫助當時憂慮的信徒,讓他們對耶穌的死而復活有更深的認識。今日的我,可以如何鼓勵和安慰那些懼怕死亡的人呢?



默想:
天災、人禍、戰爭讓許多生命面臨死亡的威脅,我可以為這些落難的生命做什麼呢祢

祈禱:
死而復活的耶穌基督,祢應許所有跟隨祢的人,有一天必與祢在空中相會,謝謝祢的應許,使我不再懼怕苦難與死亡。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