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敬重教會的牧者

參考經文: 提摩太前書5章17~25節

5:17 善於領導的長老們,尤其是在講道和教導上特別努力的,應該得到加倍的酬報。 18 因為聖經上說:「牛在踹榖的時候,不可籠住牠的嘴」;又說:「工人應得工錢。」 19 如果有控告長老的事,除非有兩個或三個證人,就不必理會。 20 要公開譴責所有犯罪的人,好讓其他的人有所警惕。 21 我在上帝、基督耶穌,和蒙揀選的天使面前,鄭重地吩咐你遵守這些教訓,不可在任何事上有成見或偏私的心。 22 不可隨便給人行按手禮。不可捲入別人的罪行中;要保守自己的純潔。 23 因為你的身體常有毛病,不要只喝水,也喝點酒來幫助消化。 24 有些人的罪是顯而易見的,他們早已受了審判;也有些人的罪是後來才顯露的。 25 同樣,善行是顯而易見的,即使不明顯也隱藏不了。

教會領導者對於教會的方向、發展及成長,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屬靈智慧、清楚的異象,為人成熟穩健、謙卑待人,又善於鼓勵教會同工等特質,必然是教會極大的福氣。若是教會有這樣的牧者,加上教會同工和兄姊的同心協力,教會未來的蓬勃發展必定指日可待。因此,牧者的言行舉止和行事風格,經常成為教會信徒關注的焦點。

保羅在提摩太前書5章17節,指出初代教會長老主要的職責為:領導、講道和教導。他引用申命記25章4節的經文:「牛正在踹穀的時候,不可籠住牠的嘴」,來解釋說明凡是為主耶穌的教會服事的長老,應該接受教會的酬報,使其維持生活的需要。這些在服事上特別努力的長老,配得加倍的酬報(17節b)。保羅以此來強調,教會的牧者是為了主耶穌及教會盡心盡力,因此信徒理當在生活上支持駐堂的長老或牧者。

這段經文接著討論,若有人控告長老時應該如何處理。提摩太在教會中需要為人施行按手禮,並聽取有關對長老們的控訴。他的職分顯然是高於那些長老,可能類似於後來教會主教的角色。這樣的職分受到信徒的敬重和信任,因此保羅提醒他,應該在各項事上認真及謹慎,以免辜負信徒的託付,及失去他們的信賴。尤其在處理教會的紛爭及衝突時,應該盡量保持公正的態度,「不可在任何事上有成見或偏私的心」(21節b)。

若是有人控告教會的長老,對教會是極嚴重的事件,處理時需要特別嚴謹而小心。這段經文沿用申命記19章15節規定的原則,當有人控告長老時,「除非有兩個或三個證人,否則不必理會」 (參閱馬太福音18章16節;哥林多後書13章1節)。保羅指出,若有兩個以上的證人控告,教會應該慎重地加以調查,讓事實真相得以呈現。若調查後是長老的過錯或犯罪,必須公開譴責這些犯錯的長老,好讓其他的長老有所警惕,不致再犯類似的錯誤。

教會牧者是上帝的僕人,教會兄姊當從心底敬重他們,在經濟上充分供給,使其不致因掛慮生活而分心。牧者盡心為主服事,也當認真帶領、牧養及關懷信徒,在言語行為、待人處世上謹慎自守。這樣互相敬重、彼此信任的教會,才能活出信仰的美好見證。



默想:
我的教會可以在哪些方面敬重牧者?

祈禱:
主上帝,懇求祢使教會的牧者清楚祢的呼召,盡心盡力服事祢的教會。求祢賜下足夠的智慧和力量,扶持他們勝過各種試探、考驗及挑戰。奉主名求,阿們。